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在迈向美好生活的路上畅快奔跑

2018-02-02 10:32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健身跑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1月27日,成都一场不期而至的初雪,令参与2018全民健身天府绿道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天府绿道健身跑(第一站)的4000多名市民喜出望外。在南方少见的飘雪中,天府绿道桂溪公园东区段,也迎来了它在世人面前的初次亮相。

天府绿道,不仅仅是一个绿色的空间环境和城市慢行系统,还承载了生态、文化、休闲、体育等多种复合功能。从这次健身跑活动中可以感受到,“绿色”赋予了健身运动更加丰富、更加生态、更加健康的文化外延,而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运动则又令成都市民对置身其中的绿色有了更直接的体验和更多的愉悦。

天府绿道健身跑 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曾几何时,“路跑”成为了中国人最热衷也最流行的运动选择。清晨、白天、夜晚,绿道、公园、小巷,任何时候,当你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无数路跑者矫健的身影从你身旁经过。对于这项门槛不高、参与性强、经济便捷的运动而言,充足、舒适、便捷的环境服务供给是重中之重。天府绿道,遍布成都全域,规划建设长度16930公里,作为世界最长的城市绿道慢行系统,天府绿道的建成,无疑将极大促进路跑运动在成都的进一步勃发,促使更多的市民投入到全民健身的火热中去。据了解,天府绿道将建成一段开通一段,开通一程活动跟进一程,全年365天面向市民开放;围绕天府绿道,还将举办健身跑、春季越野赛、徒步大赛、定向越野等“运动成都·健康绿道”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并将绿道自行车、马拉松等部分赛事纳入全市体育竞赛计划,打造“赛事名城·天府绿道”品牌赛事,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逐步形成格局多元、充满活力,没有围墙、没有门槛的市民运动场。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成都提出要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赛事名城。其内在要求,除了布局一定数量、功能齐备的体育赛事场馆,举办系列国际国内高端赛事,打造自有体育活动品牌,更重要的是,要让体育基础设施走向大众化,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丰厚城市体育群众基础,培育大众体育消费。如在去年举行的中国·成都第八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期间,从崇州的“最美乡村公路”,到蒲江的“生态新城”,数千名运动员穿越在青山绿水间,成为了一道运动时尚的风景线。自2010年正式启动以来,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已连续举办8年,蜚声海内外。2017年举行的首届成都国际马拉松赛,更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名跑者参赛。而丰富的全民健身运动无疑在引导市民参与,培育城市体育精神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天府绿道,正是承载大众体育消费以及全身健身的载体之一。

天府绿道(图据网络)

当然,天府绿道所承载的绝非仅限于此。从功能和消费场景上来说,目前成都正在打造的跨越了城市公共空间、连接中心城区、主体街区、城市社区的天府绿道,不仅植入了成都人的休闲方式,丰富了市民的日常出行方式,也巧妙融合了文化体育功能。在这个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绿道慢行系统里,市民既可以骑行,也可以慢跑;既可以休憩闲游,也可以文化创作;既可以观光赛事,也可以进行服务消费……再进一步说,不管是天府绿道的建设,还是世界赛事名城的打造,都是培育完善生活性服务业的有效载体,都将进一步激发成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成都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当下,运动、绿色、健康、低碳,都是代表高品质生活的一种需求和时尚。随着天府绿道的陆续建成及相关活动的开展,绿道中体现运动、绿色、健康的功能将持续发挥作用,全民健身逐渐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不仅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切实受益,也将使市民之间、城市之间产生更多的互动,带来更加和谐的城市氛围和更加融洽的市民关系。这是我们建设和谐宜居美好生活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享受这座城市和谐宜居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此的和谐宜居,才是众望所归。

快速推进建设的万里如画的天府绿道,正在为我们勾勒出一派崭新的现代化天府胜景,勾勒出一派蓬勃的全民健身热潮,勾勒出人们向往更加美好生活的奋斗精神。

让我们在这绿道上畅快地奔跑吧!

原标题:蓉平:在迈向美好生活的路上畅快奔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