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天府锦城生态公园有8个功能 将形成“5421”体系

2018-02-07 06:5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景观农业

景观农业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2月7日报道 天府锦城生态公园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天府锦城生态公园建成后,人们能享受怎样的美好生态环境?它的定位是什么?具体有哪些功能?记者近日采访了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屈军、四川省建筑研究院景观院院长高静,从方方面面为大家讲述天府锦城生态公园。

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 建设多功能的天府锦城生态公园 

据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屈军介绍,成都主城区为平原区域,没有河流山系的阻隔,城市发展易摊大饼、粘连发展,为此,市政府多年前,沿绕城高速公路,划定出一个两侧各五百米和向周边延伸的七个楔形区域,作为主城区的生态屏障,实施最严格的规划建设,并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地方性立法保护工作,这就是大家知道的“成都市环城生态区”。

这个区域的133.11平方公里生态用地,汇集了主城区的锦江、清水河、江安河、东风渠4大水系、城市通风口和近郊基本农田,上一阶段建成了青龙湖一期、锦城湖、白鹭湾湿地、香城湿地、非遗公园等一批区域。

当前,按照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成都按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要求,编制了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期间,环城区域的两个变化:

一是在城市发展格局的变化:按照十字方针,成都主城区已拓展至11+2范围,环城生态区已不再是城区边缘,而是嵌入主城区一个“环状+楔形”大绿带,全面、密切地联系和辐射主城区的千万市民,实际上,已成为成都主城区未来的中央公园。这个变化,目前的三环路绿带从防护林带转型为城市带状公园上,已得以体现。

二是周边人口情况的变化:主城区市民居住范围正向三环到四环(绕城高速)这个区域快速聚集,南面更集中至四环以外,绕城高速沿线两侧人口集聚的趋势明显,人口结构有白发群体、有90后00后、有蓉漂等新市民,对生活质量和精神追求的层次也大幅提升,对户外活动、休闲运动等的需求更加多元、更加强烈。

天府锦城生态公园定位和功能

天府锦城生态公园定位和功能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市委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

“我们认真分析既往工作,邀请专家研究,会同市人大、市政协商议,最终确定: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建设133.11平方公里的开放式、多功能的天府锦城生态公园!”屈军表示。

同时,将依托天府锦城生态公园的“山水林田湖”本底和规模纵深,立足可持续发展的基点,加强由市级层面主导,进行强有力的总体规划、整体设计、统一建设、产业植入、专业运营、构建品牌等工作,解决好区域碎片化难题,把天府锦城生态公园建成千万市民的后花园、城市的生态名片,建成成都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场景、“筑巢引凤”人才战略的重要支撑、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为城市的总体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绿色生态福利,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道上的熊猫雕塑

绿道上的熊猫雕塑

建筑景观研究专家高静:相信随着天府锦城生态公园建成 成都将成为一个森林环绕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作为城乡规划、生态景观、城市公共空间方面的专家,四川省建筑研究院景观院院长高静向记者讲述了她对成都市规划建设的天府锦城生态公园的看法。

“我是一名成都人,我爱成都,十分关注我们城市发展中的生态建设情况。今天,初步了解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天府锦城生态公园的这一重大举措,我很赞同,很振奋,也很期待!”高静表示,成都在快速发展,发展的标杆应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在钢筋混凝土中必须要有绿地系统、广场游园、社区交往空间等构成的多种公共空间,这是市民体验最多的区域,也是最能体现城市品质和城市魅力的区域。

锦城绿道江家艺苑露营天地

锦城绿道江家艺苑露营天地

高静认为,目前,成都公园绿地不少,但是缺乏与主城区体量相匹配的一个综合型的公园绿地复合体。“此次,建设的天府锦城生态公园,环主城,全线贯通,这种环形闭合的公园带,在我国、在全世界也并不多见,这会为我们的城市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高静告诉记者,她相信随着我们的天府锦城生态公园建成,成都成为一个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草成茵、绿色出行、宜业宜居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