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好金融这盘棋 看成都“金彩”落子

2018-02-09 17: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金融因商而生、因商而兴,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从北宋时期创造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到新中国第一只股票的诞生,跨越千年,成都金融的创新基因延续至今。

改革开放以来,成都金融中心地位不断凸显,1993年被国务院定位为西南地区金融中心,2016年被国务院定位为西部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2017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支持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也由此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金融工作上升到治国理政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日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必须下好金融这盘棋。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四川首位城市,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重任在肩,机遇满满。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下好金融这盘棋,成都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频频“金彩”落子,通过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新金融领域涌现多个全国“单打冠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成就斐然。

落子1

金融机构成都方阵

西部首家互联网银行用户突破千万

在新希望大厦一楼,有一家特别的银行。在银行大厅,没有传统的银行业务柜台和提款机,也没有穿着制服的银行工作人员。这便是全国第三家、中西部首家基于互联网模式运行的民营银行——新网银行。

刚刚过完1岁生日的新网银行,目前已正式进入千万用户阵营。开业一年,业务覆盖全国,客户数超过1000万,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的新网银行,注册资本达30亿元,是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

新网银行执行董事江海告诉记者,2017年,是新网银行发展起步之年,通过金融科技等技术全面运用到零售信贷实践当中,数字普惠金融业务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为一家科技驱动的新型银行,新网银行开业以来,围绕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网银行把金融科技和大数据风控视为自身的核心能力来建设和创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为“二八定律”中那80%没有享受到完善金融服务的小微群体,用技术的力量做好普惠金融的补位者和探索者。

新网银行以大数据为基础,运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构建的九大类智能风控模型,包含近百个信息维度、近千个数据字段,能够精准进行客户全方位画像。基于强有力技术的支撑,新网银行的信贷业务实现了全程数据化、自动化、智能化处理,信贷审批平均用时仅40秒,最快7秒,日批核贷款峰值超过25万单。

新网银行执行董事江海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一年的奔跑起步,新网银行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很好服务了实体经济。下一步,新网银行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的要求,瞄准中国互联网银行、民营银行第一方阵,坚持差异化定位和特色化经营,以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探索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的道路,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落子2

基金小镇第一梯队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管理资金超1200亿元

沿着红星路南延线一路向南,在紧邻成都科学城的麓镇,坐落着西部金融中心的“心脏”——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在过去的一年里,这颗心脏的跳动越来越有力,彰显着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勃勃生机。

1月30日,“中国-以色列 新经济与创新孵化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投资机构负责人等多名嘉宾与以色列创投之父、Yozma集团创始人伊格尔·艾立赫(Yigal Erlich)等围绕新经济与创新孵化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会上,伊格尔·艾立赫点赞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他认为成都具备发展新经济的巨大潜力,同时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汇聚各路投资机构,让资本能够和新经济对接。他表示作为四川金融业的一张崭新名片,小镇在投资业界有较高的美誉度,未来应该整合平台优势资源,立足本地,走向世界。伊格尔·艾立赫的点赞,也是对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认可。

“成都当前加速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我们感到十分振奋。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打造基金生态圈,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添砖加瓦。”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是全国首个正式投入运营的自贸试验区基金小镇,作为小镇的“镇长”,天府国际基金总经理蒋琳告诉记者,小镇在过去一年里产业集聚上继续发力,收获颇丰。截至2017年末,小镇已入驻基金相关机构179家,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已经超过1200亿元,成功跻身全国基金小镇第一梯队。

在过去的一年里,包括IDG资本、纪源资本、天奇阿米巴、德同资本、深圳前海金控、中法航空制造业基金、剑桥基金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相继落户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此外,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俄罗斯的投资机构也先后入驻小镇,将这里视为他们寻找中国西部投资机会的“桥头堡”。

蒋琳告诉记者,小镇下一步将继续建立国际一流创投生态圈,吸引越来越多资本、项目资源于此聚集。

落子3

科技金融产业机遇

西部最大众创空间今年7月亮相

“金融梦工场是专业做金融科技领域的孵化器,而我们本身也有着‘金融+科技’的定位,入驻金融梦工场的‘基因’比较契合。”贝壳林联合创始人&CIO陈正挺谈到入驻金融梦工场的原因时,如是说道。

而“金融+科技”正是全球金融业面临的新机遇。近年来,金融科技产业的巨大战略价值引发了全球性的发展热潮,也成为全球各大城市建设金融中心必争的战略制高点。而成都在过去一年里通过加快推进金融科技载体建设、构建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助力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面临这一机遇,成都金融城打造全国首个以科技金融产业为核心主题的众创空间——“金融梦工场”。根据麦肯锡的研究,在过去的10年间,全球金融科技企业数量和融资总额的增幅超过10倍,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超过了2000家,而2015年,这一数字仅仅为800家。

在过去一年,金融梦工场聚焦数字货币创新、融资模式创新、支付手段创新和征信业务模式创新等领域,现已聚集了阿里云、中国银联、中金认证、通联支付、数喆科技、普林科技、质数金服、享宇金服、贝壳林等领先的金融创新发展团队,形成了征信支付、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领域的生态圈。

为了扩大金融行业的聚集效应,金融梦工场拓展区已进入筹备建设中,包括金融梦工场二期、三期已经正式启动全面招商。据悉,金融梦工场二期项目,紧邻交子公园,预计今年7月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办公工位超3000个,容纳200-300个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将成为西部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一处众创空间,金融科技上下游贯通的产业链将在这里成型,进一步壮大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的产业基础。

此外,成都金融城还将打造交子金融科技中心。据了解,该中心建筑面积超过44000平方米,定位为金融科技创新载体和“产学研”创新与交流中心,将重点集聚金融安全、第三方支付、智能投顾、区块链金融、大数据征信等领域的大中型金融科技企业。同时还将设立国际金融交流创新研究中心。预计实现入驻金融科技团队120家,产学研机构20家,要素交易市场3-5家,项目预计在4月份投入使用。

落子4

上榜多个金融指数

成都金融实力获认可

过去的一年,成都金融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04.3亿元,同比增长8.4%,占GDP比重达11.6%。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1950家。随着入驻我市的金融类企业不断增多,金融市场规模也持续扩大。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市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6万亿元,同比增长8%;全市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13.3%。

西部金融中心的实力也得到了各方认可,过去一年成都也上榜多个知名金融指数排行榜。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了第八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去年成都更是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成都作为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也日益扩大。去年9月11日,由英国Z/Yen集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承办的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2)报告在中国成都和阿联酋阿布扎比两个会场同时发布。成都首次进入该榜单,排名第86位,同时入围的中国内地城市还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大连。

去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天府金融指数”显示,西部金融中心实力排名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从子指数的得分和排名来看,成都在农村金融排名遥遥领先,位居全国第一,文化金融位列第四,金融机构、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均位列第五。从指数得分结果来看,在新兴金融业态领域,成都农村金融指数排名全国第一,以70.19分远远领先其他城市。农村金融指数包括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个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农业及相关服务企业A股上市公司家数和市值、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从业人数和资产规模等参数。在这些领域,成都各方面发展均处于领先地位。

落子5

弘扬天府金融文化

全国首个交子金融博物馆年内建成

从古至今,跨越千年的成都素来经济繁盛,金融土壤丰沃。北宋年间,成都就是世界金融创新的领先者,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便诞生于此。交子是现代金融纸质货币的雏形,但目前国内却还没有一座专门以交子为主题的金融文化博物馆。不过,作为成都金融文化的代表,成都交子金融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将填补这一空白。

据悉,交子金融博物馆将于今年内建成并向社会开放。交子金融博物馆为国内首家以交子为主题的专业金融博物馆,建于成都金融城交子公园内,总面积约4200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约2500平方米。聚焦交子诞生与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现成都作为纸币发源地的社会经济基础和创新诚信精神,系统介绍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业发展历程,展望金融科技发展未来,将打造成为综合性的“城市金融文化中心”,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注入文化、共享和创新因子。

目前,交子金融博物馆已完成前期总体方案策划,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与成都金融历史相关的文物,包括反映成都及周边地区各历史时期与金融相关的货币实物及相关文物藏品;反映成都及周边地区各历史时期重大金融制度演变过程中的实物及信函、日记、手稿、图片、报刊及音频、视频等文献资料;反映各历史时期金融界著名人物的著作、传记、照片、音视频资料及用品等。所有征集的文物都将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去向实时追踪,让捐赠人实时把握文物实况。

本报记者 刘泰山 杨富 李艳玲 温珙竹 孟浩 刘金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