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发挥金融科技产业优势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18-02-11 07: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新网银行业务遍布全国,吸引了众多的金融科技人才 本报资料图片

日前召开的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重点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率先在“科技金融”“农村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六大领域,着力打造几项全国“单打冠军”。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市各界迅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一系列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创新行动正在加快推进。

前沿新动态

新载体

交子金融科技中心

今年4月投入使用

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提出,成都要构建完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科技与金融结合全国典范城市。记者昨日从成都金融城获悉,作为成都金融的重要地标,成都金融城当前正加速推进金融科技载体建设(包括交子金融科技中心、金融梦工场二期、交子金融博物馆三大项目)、构建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助力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其中,交子金融科技中心预计将在4月份投入使用。届时,将实现入驻金融科技团队120家,产学研机构20家,要素交易市场3-5家。

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于成都,比欧洲纸币的出现早了600多年,成为现代金融纸质货币的雏形。成都人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诚信守约的商业精神,筑就金融创新的里程碑。在新时代,成都的创新脚步持续加快。如今,“交子”已成为成都金融创新的文化符号。为了弘扬成都作为纸币发源地的诚信创新精神,传承享誉世界的交子金融文化,发挥金融科技产业领先优势,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应运而生。

据介绍,交子金融科技中心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大道旁,与金融梦工场·天府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梦工场一期)、金融梦工场·交子公园(金融梦工场二期)联动,加快建设金融创新生态链,打造西南最强的金融创新创业平台。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建筑面积超过44000平方米,定位为金融科技创新载体和“产学研”创新与交流中心,将重点集聚金融安全、第三方支付、智能投顾、区块链金融、大数据征信等领域的大中型金融科技企业。同时,还将设立国际金融交流创新研究中心。

此外,金融梦工场二期项目也预计在7月份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提供办公工位超4000个,容纳300个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将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众创空间,金融科技上下游贯通的产业链将在这里成型,进一步壮大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的产业基础。该项目紧邻交子公园,将重点聚集以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为特色的金融科技产业,将涵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创新技术, 应用于征信、第三方支付、数字货币、金融风险防范、供应链金融、智能投顾、科技保险等领域的金融科技核心产业创新创业机构。

新机遇

新网银行迎发展“风口”

金融科技人才“西南飞”

全国第三家、中西部首家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在短短一年内取得不俗成绩。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提出,成都要在金融科技等领域率先实现突破。且在行动计划中明确:推动四川新网银行为代表的新型金融机构积极打造自助式消费贷款平台,实现消费贷款线上申请、审批和放贷,创新消费信贷模式。新网银行执行董事江海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网银行愿意成为成都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的“助手”,助力成都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

“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对金融机构是巨大的机遇。”江海对此非常兴奋,“投资界有句名言‘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新网银行很幸运地成为了这头风口上的‘飞猪’,站在了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这个风口上。”江海认为,新网银行的设立,从目前看来对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作用还小,“可能像一只蝴蝶挥了挥翅膀,但对成都金融科技生态的更大改变还在未来。”江海说,这样的“蝴蝶效应”主要体现在业务出川,技术、人才、合作伙伴来到成都这几个维度。目前,新网银行已经将业务触角伸向了全国各地。截至2月5日的数据显示,目前1000多万用户中,只有15.8%在四川区域,超过八成用户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除了业务出川,新网银行一年多来,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融入信贷实战之中,与此同时也吸引了众多金融科技人才来到成都。江海说,金融科技人才“孔雀西南飞”的聚集效应正在成型,未来可能会产生“鲶鱼效应”,给四川金融业界带来一些新的风控理念、新的作业模式,甚至会在3至5年内形成显著的技术扩散效应。

除此之外,随着新网银行合作伙伴“朋友圈”越来越大,业务不断深入推进,不少合作的金融科技机构甚至萌生出布局成都的意愿。“就像一块海绵一样,新网银行不断把新的金融科技技术、人才、合作伙伴吸引到成都来,我们希望通过人才聚集、合作伙伴聚集和技术扩散效应,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科技中心提供一个支点。”江海表示,在技术、人才等物理聚合之下一定会产生“化学反应”,助力成都快速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

江海介绍,截至目前,新网银行与全国头部互联网流量渠道、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有广泛的合作关系,比如支付宝、中国移动、滴滴、美团、优信二手车、陆金所等等。与此同时,也广泛连接了众多中小银行金融机构。“新网银行的业务伙伴遍布全国,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优化对各类互联网场景平台的合作接入,同时也努力成为中小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首选伙伴,实现对全国资源的集聚和分发。”江海说。

市民新感受

衣食住行一部手机完成 消费金融让生活更便利

据国家智库机构“瞭望智库”公布的一份报告,在过去五年,对中国老百姓“获得感”贡献率最高的科技成果,就是移动支付。此前,支付宝和高铁、网购、共享单车一起,被20国青年评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希望带回自己国家。日前召开的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提出,要促进消费信贷模式创新,促进消费金融“互联网+”创新,鼓励消费金融机构针对细分市场提供特色服务;同时加快推动互联网和移动金融架构下跨境电商供应链融资,探索支付模式创新发展。

“能用手机支付吗?”在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的小蒋,常在买单时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甚至回忆不起来最近一次用现金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场景。真正让小蒋感觉到移动支付已渗透到生活角角落落的,是一次看病经历。“有一次我感冒了,去医院验血。正准备排队交检查费时,有人告诉我可以扫诊单上的二维码支付,根本不用排长队,支付完系统就自动排号,可以直接去检查了。如果需要发票,可以自助打印,很省时间。”

小蒋的这番话同样引起了不久前从美国留学回国的李静的强烈共鸣。去年回蓉后,移动支付在国内的普及率令她感到意外。“满大街的二维码让我有点眼花缭乱。从朋友聚餐的当面付到酷炫的声波付,大家习以为常的支付手段,在我这里成了需要学习的新鲜事物。”她说,现在拿起手机,成都人可以解决衣食住行的所有问题:衣服可以线上购买或者租借,吃饭直接点外卖,旅行选择酒店、民宿或是共享日租房,出门可以骑共享单车、电单车或者选择滴滴专车,太方便了。

专家新观察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本报首席观察员杨继瑞:

让成都新金融与新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给成都绘就了一张美好的金融发展蓝图。到2022年,将力争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在这一目标下,成都重点提出要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我认为,这将有助于成都这座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在新金融与新经济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发展相得益彰。”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本报首席观察员杨继瑞这样表示。

对于《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征求意见稿)的丰富内容,杨继瑞点赞道,“《行动计划》从金融组织招引培育工程、金融载体优化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入手,让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有了抓手。”不过,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行动计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之一——率先在“科技金融”“农村金融”“消费金融” “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六大领域实现突破,着力打造几项全国“单打冠军”。“以此来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成为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亮点。”

杨继瑞向记者进一步阐释说,“金融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和发动机。成都要在科技金融等六大领域实现突破,契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更好满足市场主体的资金需求。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我们要对准金融要素短板,夯实金融要素供给,尤其是增加新型金融方面的供给。”

“实体兴则金融兴,实体亡则金融亡,实体经济与金融之间的生态关系非常密切。”他进一步告诉记者,聚焦六大新型金融领域,既能够促进这六个领域的产业发展,同时也给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增加了新的产业方面的推动,两者互相促进。“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一定要把握好金融与实体之间的关系,新金融与新经济之间的关系。只有二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相互推动、相互增加动能,才能真正使新金融与新经济发展相得益彰。这样,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与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就能够并驾齐驱。”

本报记者 刘泰山 程怡欣 李艳玲

原标题:发挥金融科技产业优势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