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实现“大城崛起”的华丽“蝶变”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总规

2018-03-01 0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市人大代表就总规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马丁 摄

每一个伟大的城市,都是一部独特的城市传奇,而这部传奇的脚本就是城市规划。开启城市千年新变,演绎城市未来传奇,成都以蓝图托举梦想——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开展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

昨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以下简称《城市总规》)。

肩负全市人民嘱托,面向城市未来发展。600多名市人大代表围绕《城市总规》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各代表团审议会场气氛高涨、反响热烈。

在广泛探讨、争先发言中,代表们凝聚了一个共识,坚定了一个信念——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引领城市崛起。在大国崛起的“中国叙事”中,总规划定的城市蓝图是实现大城崛起“成都表达”的第一步。

规划引领

描绘未来城市发展的愿景蓝图

——观势谋事,时不我待,总规修编的背后是成都以战略和规划引领城市发展,抢抓新时代历史机遇的科学谋划。

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和成都视察指导,明确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为成都未来发展审势定向、把脉定位,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

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新时代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成都必须也必将抓住历史机遇,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站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冲刺世界城市“三步走”战略目标,完成“大城崛起”的华丽“蝶变”。

化蛹成蝶,一份思路明晰、国际视野、长远眼光的城市规划摆在了首要位置,它将是成都未来跃升世界舞台最为坚固的基石。

在温江区代表团的审议会场,市人大代表黄远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房屋的装修效果,基调就定在户型图上,规划之于城市发展也是如此。”在黄远看来,《城市总规》不仅描绘了未来数十年城市发展的愿景蓝图,奠定了城市永续发展的基础,更是搭建起了承载冲刺世界城市的整体架构。

规划引领对城市发展的科学性、重要性在代表们看来不言而喻,《城市总规》也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拥护。大家纷纷表示,总规修编是成都抢抓机遇、奋力跃升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坚实的一步。

民主决策

拓宽公众参与的广度高度深度

——借脑借智,群策群力,总规修编的背后是广泛听取民意、吸纳民智,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民主决策。

“总规的一大亮点就是高度重视民意。”在新都区代表团的审议会场,市人大代表,新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钟思勇一句话掷地有声,让与会代表连连点头。

诚然,《城市总规》修编过程中,拓宽公众参与广度,创新公众参与方式,线上线下多元结合;提升公众参与高度,召开10余次专家咨询会,邀请了苏解放、刘太格、李晓江等92人次的国际国内顶级专家和院士;强化公众参与深度,开展“总规四进” 活动,包括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进机关……在听取了《城市总规》修编说明后,集民智、听民意是代表们最深切的感受。

在都江堰市代表团审议会场,市人大代表、都江堰市委书记卢胜更是直言:“今年市两会将总规列入会议议程就是总规修编充分体现民主科学决策理念的生动注脚。”在他看来,正是因为充分践行民主、广泛听取民意,此次总规修编工作才做到了考量全面,思路明晰,取得了丰富的修编成果。

“我建议将社区综合体建设与城市增绿工程相结合,便于市民与城市绿地‘亲密接触’‘有效对话’。”在郫都区代表团的会场,来自社区基层的代表张雪结合自己的社区工作经验,一连提了几条建议。她笑称,总规修编很“接地气”,她是带着建议“有备而来”。

像张雪这样准备充分的代表还有很多,在大家的话筒接力中,新一轮的城市总规修编势必将更加丰富完善、精益求精。

为民情怀

集中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千年新变,民生为本,总规修编的背后是成都在谋求城市崛起、永续发展的过程中,对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集中回应。

总规修编不是目的,城市发展也不是结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城市的奋斗目标,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总规修编的字里行间体现得淋漓尽致。为民情怀,也成为代表们在审议过程中屡屡提及的关键词。“总规修编带来了成都城市格局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市人大代表、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直言,通过构建差异化发展的五大功能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为城市能级提升、全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承载空间和发展本底,城市的高质发展、永续发展必将惠及每一个生活于此的人。

从宏大布局调整视角,更多代表聚焦微观更是罗列出一件件市民关注期盼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向万军是来自社区基层的市人大代表,在他看来,总规修编与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也切实反映了广大市民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城市规划做得好不好,最终要靠市民的满意度来衡量。”向万军说道,从一组组民生数据到看得见的绿道系统、城市公园、文化设施等,可以说,《城市总规》是一份很有温度的城市规划。

始终坚持科学谋划、民主决策、为民情怀,以城市规划为引领,成都已然翻开了新时代城市崛起的崭新篇章。本报记者 徐璨

原标题: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总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