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一轮城市总规 具有国际视野的发展蓝图

2018-03-10 0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用绿色发展托起美丽成都 本报摄影部供图

用绿色发展托起美丽成都 本报摄影部供图

成都市正在进行公示的总规(草案)中提出“三步走”发展目标——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底气十足的成都以国际视野,将自己置身全球坐标,谋划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

对标世界顶级城市 定位“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3月6日,成都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草案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公园城市”这一重要内容首次写入总规,在多处出现。

在科学确定城市战略定位中明确提出: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对表国家“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确立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为: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在五大功能区构建中提出,着眼城市发展能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实施差异化区域发展战略,与国家战略、城市目标、资源禀赋、环境条件、人口布局、产业形态相适应,构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发展的五大功能区,为功能品质优化、城市能级提升提供空间载体,用好市域资源禀赋和生态本底,体现公园城市特点,优化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在加快建设天府新区中提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此外,还提出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开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新路径;全域增绿建设公园城市……

纵观国际大都市的远景规划目标定位,“可持续发展”“宜居”是共同的主题——伦敦2062年:可持续的城市、健康的城市、繁荣的城市、世界的城市;纽约2030年:更绿色、更美好的纽约;新加坡2030年:一个高品质的宜居都市;芝加哥2040年:更宜居与更具竞争力地区;柏林2049年:环境零伤害、可持续发展;悉尼2030年:生态、国际化、网络化都市……

应该看到的是,从全球城市发展来看,无论是花园城市新加坡,还是生态之城伦敦,生态宜居不仅是民生福祉,更成为享誉国际的“城市名片”。从这一点上来讲,成都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定位,不仅结合了自身优势特色,更显现出对标世界顶级城市的眼光。

生机勃勃的天府公园 本报摄影部供图

生机勃勃的天府公园 本报摄影部供图

建设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 构建世界最大的绿道系统

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高新片区,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景观提升工程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有的忙于墙壁的绿化装点,有的忙着粉饰改造,为旧楼换新颜;挖掘机正挥舞机械臂,为即将到来的更多树木挖出落脚点……登上正在打造的观景平台眺望,南面是波光粼粼的三岔湖,北面是满眼苍翠的丹景山,大自然的美景尽收眼底。

不仅如此,整个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都会成为“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城市绿心”。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园区目前正统筹实施“生态修复提升、建设多彩通道、水系绿化美化、生态产业增绿、实施增花添彩、共建绿色家园、特色镇村创绿、自然人文资源保护”八大“增绿增景”行动。在去年新增造林面积2万亩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增绿增景8.5万亩,全面加强龙泉山生态涵养。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全面建成以后,将有效提升生态、生活、生产三个方面的效益——预计全市人均将增加10平方米净森林;将提升8.4亿立方米的年蓄水能力;每年将固碳31万吨,一定程度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每年将释放23万吨氧气,有效提升空气质量;增加动物、植物数近千种,形成多样化生态环境系统。

而规划总面积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目前全球规划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更是连接城市“两翼”的城市绿心。

昨天,成都继续晴好天气。龙泉驿区平江路社区的星光路绿道上,人气颇旺。绿道上,各色时令鲜花竞相开放,如彩练似锦缎,铺展在地面上;高大的乔木虽然因为天气而枝叶稀疏,但来年定会如擎绿伞;朱红天蓝两条绿道,一条供骑行,一条供步行,贯穿全段,绿道上还绘制着桃花图案……而这,只是全市天府绿道系统中的一个缩影。

不仅有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这个“片”,总规中还提出构建覆盖全域的天府绿道系统——规划区域级绿道1920公里、城区级绿道5380公里、社区级绿道9630公里,总计1693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规划最长的绿道系统。

总规提出,通过天府绿道,串联生态区、公园、小游园、微绿地,构建五级绿化体系,形成分布合理、环境优美、有机连接、融入共享的绿色开敞空间,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建设“公园城市”,做到“推窗见田、开门见绿”。至203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全域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盛景。

“借智”世界级规划大师 为成都未来画像

立足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成都从世界城市的高度进行远景战略规划,以新的战略和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开展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正体现了成都的这一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新总规的编撰说明中,那一连串参与编撰的名字,在全世界的城市规划领域,都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深度参与了成都新总规的编制;并且和苏解放、李晓江等国内外顶尖规划专家一起,将世界最先进的规划思维,贯穿融入了成都的新总规……苏解放,美国规划协会(简称APA)秘书长,APA中国项目负责人。这一协会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全球4.3万多会员)、历史最悠久的规划组织。李晓江,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过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成渝城镇群规划、重庆两江新区规划等。曾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与此同时,包括曾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多支规划团队受邀参与规划编制。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的规划团队带来最新规划研究成果,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经验,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借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经验,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成为成都城市总规修编的重要参考。

总规中体现的国际视野,受到了不少专家的关注。北京吉利学院校长、本报首席观察员霍伟东说:“新总规,以比肩世界城市的眼光、以与京沪总规相当的水平、以不亚于广州总规的格局,为成都在新时代机遇下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战略目标和路径。”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本报首席观察员陈光则表示,成都市新一轮总体规划与上一轮规划相比,一方面在经济交通和城市能级上面,将成都的定位从区域层面上升到国家层面,另一方面则在文化和对外开放方面,将成都的定位从国家层面上升到国际层面。

“总规站位高远、路径清晰,让我很期待看到成都建成世界轨道交通领军城市。”市人大代表、西南交大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旭东感到很振奋。作为一名普通市民,韩旭东还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平日也喜欢跑马拉松。总规提到全域增绿,建设公园城市,高标准打造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让他非常激动,“这是民生工程,也是回馈市民需求的大动作,这才是宜居成都、人文成都。”

在市政协委员、市知联会副会长、成都银杏阿尔法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猫资本、银杏阿尔法资本合伙人梁刚看来,如今成都早已经开始放眼世界,把城市放进全世界城市里进行对比,甚至从竞争中去考量与定位。“规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将城市历史使命和发展脉络有机融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更加注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具有独到的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高瞻远瞩地谋划了成都在新一轮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市政协委员、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西部区域首席执行官王海武则这样表示。

原标题:新一轮城市总规 具有国际视野的发展蓝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