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清明首个祭扫高峰 只有鲜花不见烟火

2018-03-25 07: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公墓前的摊贩,以售卖鲜花为主。

清明·天气

今天雨水歇口气

抓紧时间踏青去

一到周末,天气就扯拐,降温、降雨,小伙伴们和春天的约会总是有些遗憾。3月24日,成都在绵绵阴雨中度过,美好的周末,你献给被窝了吗?

春分已至,清明不远了。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23日夜间开始,南方地区新一轮大范围春雨再度降临。24日白天,盆地各市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地方下了零星小雨。

不过,美好的春天,怎能不去拥抱大自然呢?清明将近,正是全家出动扫墓、踏青的日子,周六因小雨而打乱的行程,周日可以补回来。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25日,成都虽难见灿烂阳光,可雨水将有所收敛,天气多云间阴,早晚有些零星小雨,气温较周六有些回升。不晒、不冷,踏青正当时。但雨水只是暂时歇口气,27日,它将卷土重来。

祭扫方式之变

放上一束鲜花 安静地和家人说说话

姑妈的墓碑前,周女士放上一束鲜花,低声轻语:“姑姑,我们来看你了。”

往年,周女士和家人都会点上香烛,烧些纸钱,再去旁边的鞭炮房鸣放几响。今年,香烛纸钱不烧了,烟火与炮声也没了。安静的氛围下,家人们有足够的时间和心境,和姑姑说说话。墓园里的所有祭扫者,几乎都在以这样的方式在祭奠。

今年1月中旬,省民政厅发出通知,要求成都市及各市(州)驻地城市周边的殡仪馆、火葬场、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2月15日起禁止焚烧和燃放冥币、香烛、烟花鞭炮等丧葬用品行为。

墓园内,记者随机采访了5个家庭对于上述政策的看法,他们都表示支持,认为这样更绿色、文明,有利于环保,也不影响寄托哀思。

颜女士春节祭扫时,已经看到了改变。墓园变干净了,环境更好了,人多的时候也不会乌烟瘴气。“我们就放上一束花,安安静静地跟老人说说话,感觉多好。”她说,一个小小的改变,带来的是文明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为了巩固这种转变,墓园工作人员主动向市民讲解,如何给鲜花摆出好看的造型,更好地表达哀思。

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多数市民都自觉携带鲜花前来祭扫;不了解规定的也会在公墓门口和总服务台,用带来的祭品免费换取鲜花。

扫墓经济之变

摊贩不卖香蜡纸钱 鲜花销量增加一倍

3月24日,首个祭扫高峰。墓园外,售卖祭品的摊贩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与以往不同,摊位最显眼的位置上不见香蜡纸钱,取而代之的是鲜花。

65岁的曹婆婆,从磨盘山公墓建立开始,就在墓园门口售卖祭扫用品。从过去花样繁多的祭品,到现在只卖鲜花,她对这种“扫墓经济”的变化有深刻的体会。“禁燃禁放”政策实施后,前来扫墓的市民开始使用鲜花、丝带等更绿色的方式寄托哀思,这就倒逼商贩作出改变。

“从2月15日开始,我们就没再卖香蜡纸钱了。”曹婆婆说,相比以往,今年鲜花的销量增长了一倍,单位售价也有所提高。无法售卖传统祭品,鲜花耗损也大,对她的生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对空气、环境好,我们要支持环保。”

随后,记者走访了磨盘山公墓外多家售卖祭品的商贩,发现有些摊位上仍摆放着香蜡纸钱,但都不在显眼位置。“我会问顾客买到哪里烧,如果要拿进公墓,我们不得卖,还会告诉他们里面不能烧。”摊贩江女士说,香蜡纸钱等祭品,只卖给周边村民在自家坟地使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市北郊片区清明节祭扫活动公告》中也明确提出,严禁销售烟花鞭炮等祭祀用品。

出行方式之变

选择公共交通 祭扫拥堵明显改善

作为管理者,磨盘山公墓主任杨成龙看到这种改变,更加欣慰。

接到省民政厅关于禁燃禁放的通知后,墓园通过张贴大幅警示喷绘、祭品免费换鲜花、专职巡查员劝教等方式,落实相关政策。

“很感谢市民,基本上一说就听了,从2月15日至今,没有因此发生一起纠纷。”杨成龙说,市民环保理念的转变,是“零燃放”得以实现的基础。

除了“烟火”变“鲜花”的转变,今年祭扫高峰时段,墓园外的交通拥堵情况也有所改善。

他观察发现,今年选择在工作日祭扫的市民明显增加,也有更多人乘坐公交前来,直接减轻了祭扫交通压力。“从上周末开始,成都交警五分局的民警从早上7点到下午2点,都会在提前规划好的点位位执勤疏导,这也是保障交通顺畅的关键。”

杨成龙提醒市民,尽量在工作日或节假日的下午前来祭扫,错峰错时,避开交通拥堵时段。也可以乘坐地铁转公交,直达墓园。

殡葬理念之变

节地生态葬 比例逐年提升

墓园里,记者还发现了一处变化,花葬墓上的鲜花全部被更换,一片姹紫嫣红。杨成龙说,为倡导节地生态葬,磨盘山公墓于3月12日至3月31日向社会捐赠50个花葬墓,目前已经捐出30多个。集体安葬仪式将于3月31日举行。

据悉,今年成都22家公墓单位,免费向市民提供节地生态葬穴(格)位1055个。而在全省范围内,节地生态葬穴(格)位不少于2000个。

所谓节地生态葬,是指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安葬骨灰或遗体的方式,具体形式有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

此前,民政部会同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部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逐步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

早在2016年,四川省民政部门就开始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成都市从2017年1月1日起,推行节地生态葬奖补政策,凡成都市户籍人口,选择节地生态葬将获得1000元的奖补金,市民可以向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申请。

“这两年,人们的殡葬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对节地生态葬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杨成龙说,根据磨盘山公墓的统计数据,2016年节地生态葬的比例占15%,2017年提升到21%。

2月15日起

成都及市(州)驻地城市周边墓园

不能再烧纸钱放鞭炮

纸钱换鲜花,展现出清明祭扫的文明理念之变。

根据省民政厅发出的通知要求,2月15日起,在成都市和各市(州)驻地城市周边的殡仪馆、火葬场、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一律禁止焚烧和燃放冥币、香烛、烟花鞭炮等丧葬用品行为,其他地区的殡葬服务场所倡导禁燃禁放丧葬用品行为。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广泛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天堂信箱寄语等绿色环保祭祀活动,在服务区内设立鲜花供应摊位,换取群众自带的冥币、香烛、烟花鞭炮等丧葬用品,或低偿乃至无偿向群众提供鲜花、丝带等绿色环保祭祀用品。各殡葬服务机构内一律不得出售污染环境的丧葬用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摄影刘陈平

清明·出行

成都交警发布城北祭扫出行指南

开车注意单向通行 坐车可借地铁转乘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杨力)随着清明祭扫高峰到来,集中祭扫、踏青出行的市民增多。3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交警五分局获悉,城北是成都公墓较为集中区域,今年磨盘山、皇恩寺等公墓附近道路将有交通组织变化。为此,成都交警提前发布城北祭扫出行指南,提醒广大祭扫市民提前安排好出行线路,尽量错峰前往。

磨盘山公墓石岭公墓 看清单向通行线路

临近清明节,北郊磨盘山公墓、石岭公墓将迎来祭扫车流高峰,为确保市民出行顺畅,交警五分局将对公墓及周边片区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组织调整。由于蜀陵路、石岭路片区道路通行能力有限,清明祭扫期间连接川陕路与北郊公墓片区的蜀陵路将实行由西向东单向通行;连接熊猫大道与北郊公墓片区的石岭环线采取由北向南通行的单向交通;天岭路至石岭路采取由北向南单向通行。届时,民警将根据实际车流量情况,在天岭路口、川陕路蜀陵路口和熊猫大道石岭路口实施临时分流管控。

上山线路:市民可经三环路—川陕路,通过蜀陵路及天岭路前往磨盘山公墓及石岭公墓。

下山线路:线路一:由天岭路驶入石岭路后经熊猫大道转换。

线路二:由石岭环线驶入石岭路后经三环路转换。

线路三:由天岭路驶上川陕路转换。

对此,交警提醒,请前往磨盘山公墓和石岭公墓祭扫的市民将车辆有序停放至停车场内,切勿随意占道停放。每日9:00—14:00为祭扫高峰时段,请欲前往祭扫的市民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错峰出行。届时,民警也将在蜀陵路、石岭路及周边道路加强巡逻管控和交通疏导。市民也可选择地铁3号线,到达熊猫大道和军区总医院附近后换乘193路公交车直达墓园。

到皇恩寺可通过地铁3号线转公交

清明祭扫期间,为保障皇恩寺片区交通有序,交警五分局将对皇恩寺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控。期间,环绕皇恩寺的环线道路将实行“正门进后门出”的单循环,市民可驾车经川陕路、蜀龙大道前往。

交警提醒,请前往皇恩寺祭扫的市民将车辆有序停放至停车场内,切勿随意占道停放。每日9:00—14:00为祭扫高峰时段,请前往的市民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错峰出行。届时,民警将在皇恩寺出入口、银杏园路口周边加强巡逻管控和疏导。市民也可选择地铁3号线,到达熊猫大道和军区总医院附近后换乘193路公交车直达墓园。

原标题:清明首个祭扫高峰 只有鲜花不见烟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