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推进绿色经济发展 2022年绿色低碳制造业收入达3000亿

2018-03-27 18: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3月27日报道 为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构建新时代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打造新动力新引擎,成都提出了《成都市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根据《方案》,到2022年,绿色经济将成为成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柱,绿色低碳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将达3000亿元以上。

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0亿元、培育100亿级企业1—2户,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量达到10万辆、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新能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培育行业龙头企业1家以上。绿色循环产业培育取得明显成效,静脉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建成森林康养基地50个。同时,全市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5%以上,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低碳服务业 2022年成都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量达到10万辆

据介绍,成都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聚焦绿色低碳制造业、绿色低碳服务业、绿色循环产业前沿领域,增强绿色经济产业竞争优势,全面提升绿色产品供给水平。

在新能源产业方面,以太阳能光伏、先进储能等领域为重点,打造国内一流、中西部领先的新能源产业基地。重点发展高效晶硅电池片、光电一体化建筑系统等太阳能产品,锂离子等高效储能电池,核电控制棒驱动机构、风电液压润滑系统等关键配套产品;在节能环保产业方面,以环保科技创新为动力,建成国家级节能环保产业基地,使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支柱。重点发展节能设备和产品、环保装备、资源综合利用装备等制造行业;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量达到10万辆,并建成国家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控系统等零部件制造水平;在绿色建筑产业方面,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健全标准标识体系,发挥绿色建筑产业的引领促进作用,加快建设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材料和技术、成品住宅绿色环保装修、绿色家居等行业。

在发展低碳服务业方面,成都将从绿色物流产业、绿色低碳第三方服务业、绿色金融产业等方面入手。在培育绿色循环产业方面,将推进城市静脉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发展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污泥等处置利用产业。森林康养产业方面将建成50个森林康养基地。

构建绿色经济5大产业重点发展区和3大产业聚集区

《方案》中还提到,成都将围绕重塑新经济发展空间格局,重点依托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构建绿色经济5大产业重点发展区和3大产业聚集区。

其中,5大产业重点发展区分别为:构建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区。以天府新区双流空港高技术产业园、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新津)为重点,辐射淮州新城智能制造产业园、天府新区邛崃产业园,涵盖核电、太阳能、智能电网装备,储能电池和关键材料等产业。构建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发展区。以淮州新城智能制造产业园为重点,涵盖节能、环保产品和污染防治设备等产业。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区。以成都经开区、简州新城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新津)为重点,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产业。构建绿色金融产业重点发展区。以新都绿色金融产业集聚区、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为重点,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产业。构建森林康养产业重点发展区。依托“两山两网两环六片”市域生态格局和天府绿道体系,以彭州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大青城休闲旅游产业园区、崇州康养旅游服务业集聚区、天府水城文旅康养集聚区为重点,涵盖休闲度假、山地户外、康养旅游等产业。

3大产业聚集区分别为:构建装配式建筑产业聚集区。以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园、天府新区、新都区、郫都区、简阳市为重点聚集区域,涵盖绿色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等产业。构建绿色低碳第三方服务产业聚集区。以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为重点聚集区域,涵盖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碳排放权交易服务、碳资产管理服务、环境评价、检验检测服务等产业。构建城市静脉产业聚集区。推进“一园多点”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以龙泉长安静脉产业园为重点聚集区域,涵盖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报废汽车拆解等处置利用产业板块。

推进国家低碳城市建设 市民节能降碳行为将获奖励

此外,成都还将聚焦能源生成转换、绿色生产、绿色生活领域,着力推进国家低碳城市建设。

在能源生成转换领域,将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能源梯级利用工程、智慧能源发展工程。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将建设清洁能源受端城市和市场化示范基地;推进能源综合梯级利用改造,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能源循环利用,推广运用新型余热余压利用装备;积极建设智能变电站、智能调度系统,拓展智能电表等智能计量设施、信息系统、用能设施应用领域。

在绿色生产领域,实施产业绿色升级工程、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绿色供应链构建工程、园区绿色改造工程。推动锅炉、供热/制冷、电机、照明等系统优化升级,开发推广高效电机、锅炉等用能设备,集成运用高效节能技术。推进“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模式,广泛运用电子标签、二维码等物联网技术跟踪废弃电子产品流向;大力创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推动园区内企业开发绿色产品、主导产业创建绿色工厂,实现园区整体绿色发展。

在绿色生活领域,实施污染防治攻坚工程、生态系统提升工程、绿色交通畅享工程、“碳惠天府”工程、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强力实施“治霾十条”、“治水十条”行动、“治土十条”、“增绿十条”、“治堵十条”,高水平规划实施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碳惠天府”工程,大力推进全社会低碳行动,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绿色低碳出行、节约用水电气、垃圾分类、资源综合利用等具有广泛公众基础的碳普惠行为纳入碳普惠体系。搭建碳惠天府平台,通过财政支持、商业激励等方式,对社会公众和企业节能降碳等绿色行为产生的减碳量予以量化并进行奖励。

在蓉高校院所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最高可获100万元资金扶持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还获悉,《方案》中提到,成都要加快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把握新技术、新产业和新经济阶段性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营造有利于绿色经济发展的生长环境。

在引育核心企业的同时,鼓励技术创新,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在蓉高校院所、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鼓励向高校院所及科技服务企业购买检验检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按照服务总费用分别给予提供方不超过10%和使用方不超过20%的补助。强化以技术交易市场为核心的绿色技术转移、交易和产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绿色经济企业将高校院所未确权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产品并实现市场销售的,企业可获得30%的知识产权。支持企业、研究机构参与或主导绿色产业标准研制,对创制技术标准给予最高60万元支持。鼓励和引导绿色经济企业参评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和成都市市长质量奖。

在创新融资服务方面,鼓励新经济天使资金采取直投的方式,对市域内的种子期(初创期)绿色经济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单个项目不超过200万元。加快筹建新经济发展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对绿色经济企业成长段和爆发段进行引导投资。新经济发展基金投资的绿色经济企业达到上市条件后,可在上市申请前溢价赎回基金持有的全部股份。

在完善财税体系方面,实施环境保护费改税、试点征收水资源税等财税制度改革,对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条件的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实施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节能服务公司可享受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对符合销售自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提供资源综合利用劳务税收优惠条件的企业,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