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转型、创新、传承、发扬 一位竹编手艺人的奋斗故事

2018-04-09 06: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

竹编手艺焕发新光彩,丁志云和乡亲们日子越来越红火。 本报记者 刘阳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向全国人民寄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在成都这座“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城市里,从来不缺奋斗者。他们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在各行各业中努力着。目标不尽相同,形式丰富多样,但他们奋斗的姿态是城市靓丽的风景。

四月的崇州,大片的油菜花田已经结籽,满是丰收的气息。“丁知竹”竹编工坊就坐落在最美乡村公路重庆路的拐角。54岁的丁志云打来一盆水,把竹条、铜丝聚拢,搬一根板凳,面向广阔的田野一坐就是一天。长期埋头含胸,他的腰身已不再挺拔,但脸上的笑容却自信而幸福。

“丁老师,你这个鱼编得好哦,已经被订了哇?”“肯定嘛,不订我编啥子呢。”对话中,丁志云满脸高兴。崇州市道明镇,当邻里乡亲纷纷放弃竹编外出务工时,丁志云和女儿却始终坚守。如今,丁志云一家不仅度过了转型期的阵痛,还带着大家一起踏上致富新路,日子越来越红火。

阵痛

盛况不再 手艺人外出打工

竹条在丁志云手中跳跃,在铁架和铜丝的辅助下不断缠绕——丁志云正在编制的是两组栩栩如生的鱼灯,20多条鱼形态各异大小不同,镂空的鱼肚子还将装上灯泡——这样独具创意的工艺品让人一眼就爱上了。

“这个是去年接的订单,前段时间忙不过来,最近才开始编。”丁志云告诉记者,鱼灯是重庆一家酒店订制的,客户只提供了草图和想法,他自己琢磨着编出了样品,对方非常满意,“一单能赚好几千,这在以前可不敢想。”

道明镇是竹编之乡,十多岁时丁志云就开始帮着长辈打杂,耳濡目染中也逐渐爱上了这门古老的手艺。“以前大家都编竹筐、竹篓这种生活用品,编一个要费很大工夫,但是赚不了几个钱。明明是手艺活,感觉却做成了体力活。”渐渐的,竹编的利润越来越薄,养家糊口都困难。到了上世纪90年代,家家户户做竹编的盛况不再,更多人选择外出打工,这样的状况让丁志云十分难过。

转型

开花结果 用创意赢来大奖

1997年,一家深圳的工厂专门来道明镇招手艺人。“那时工资就开到了四五千,我第一次听说竹编那么值钱,和家里人商量了一下就去了。”丁志云在深圳工作的那几年,思想也发生了变化。“在那边没有模板让我们照着做,需要自己动脑筋想新奇的东西。几个手艺人天天在一起商量研究,特别有干劲。”

2004年,丁志云辞去工作回到道明。离家几年,回来却有些不适应——道明镇有竹编之乡的美誉,然而这门手艺却变得萧条。已经尝到创意竹编的甜头,丁志云不想回到以前的状态,他把自己关在屋里开始潜心创作。

“有两年多的时间,我一件东西都没卖。”其实那时丁志云心里已经有了打算,“想让竹编手艺焕发新光彩就得去评奖,手艺这种东西口说无凭,必须要拿出东西来。”丁志云的坚持终于开花结果,他的作品获得了一项项大奖,并因此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声大噪。

传承

父女上阵 把竹编发扬光大

渐渐的,随着各种“私人订制”的订单登门,丁志云迎来了竹编的春天。没有流水线,没有图纸和经验,客人描述想要的东西,丁志云就凭着自己的理解加上创意做出来,成品总是让客人喜出望外。

名气越来越大,订单也越来越多,丁志云开始在附近招募手艺人,大家共同致富。更让丁志云欣慰的是,女儿丁春梅也在他的影响下爱上了竹编。年轻的丁春梅不仅手艺了得,想法更是“古灵精怪”,她给竹编加入了更多时尚元素,吊灯、家具、时钟……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产品愈发受欢迎。

丁春梅还成为竹编老师,开设了竹编体验教学课堂,在政府的帮助下,与学校、旅游公司、社会组织等开展合作,从小学生到大学生,甚至不少外国游客,都曾来到竹艺馆里,体验和学习竹编技艺。

奋斗

梦想不止 54岁还年轻

2013年,“丁知竹”创意竹编馆建成。竹编馆不仅成为传统竹编技艺的实践基地,还是中央美术学院学生的实习基地,每年都有很多学生来向丁师傅取经。

“研究生都来给我当徒弟!”丁志云骄傲地告诉记者,很多美术专业的学生到他这里学习后,在全国各地开起了自己的店。他从不吝惜传授自己的绝活,看到竹编发扬光大,他心里美滋滋的。

如今,“丁知竹”门前又在动工。丁志云告诉记者,他正在政府支持下修建展厅,要把自己的作品都拿出来展览。“之前展览的地方太小了,好多大件都没办法摆放,等这个展厅修好了,很多宝贝就能拿出来了。”丁志云说他现在还有办竹编学校的想法,想让年轻人系统学习竹编,而不是在课堂上简单体验。“慢慢来吧,事情要一件一件地做,我才54岁,还年轻。”

本报记者 杜文婷

原标题:转型、创新、传承、发扬 一位竹编手艺人的奋斗故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