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一带一路”追求的目标和愿景才是大算盘

2018-04-11 09: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愿景与目标,“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与推进器。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会,又该如何抓住这一机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

“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器

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受到许多国家欢迎的同时,为何有些人会误解“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您对此怎么看?

杨希雨:“一带一路”倡议,强调经济合作。有些国家以及所谓的战略家认为这具有地缘战略属性,这是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误解、诋毁以及中伤。产生这样的想法也是源于以往一些西方个别国家在发展中进行经济开发建设时附加了战略目的和战略利益,以建立势力范围,他们将之称为“没有白吃的午餐”。因此,现在中国也强大起来,有些西方国家也以自己曾做过的事情错误揣测了中国的目的。

中国不打这种地缘博弈的小算盘,“一带一路”倡议所追求的目标和愿景本身才是大算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愿景与目标,“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与推进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共商、共建、共享,本身这就是一个共同利益。

国际合作比企业闷头干效率高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企业应该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杨希雨:“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在全球价值链构成的基础上。因此,中国企业或者产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不管是自觉的还是不自觉的,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其实这个企业就参与、卷进了全球价值链的重构。

所以,从宏观层次看,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候,首先要想到的是,其处于所在具体行业或产业中价值链的哪个位置,以及从中长期来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这种价值链会有怎样的变化。企业从一个具体的投资项目,到一个产业的未来规划,都必须从全球价值链的整体系统角度来考虑、规划这个项目,以此判断未来的得失。这不是现在一分钱、两分钱的得失,而是未来的得失。

中观层次而言,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既有正面的推动,也有倒逼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作用。“一带一路”建设给企业更大的市场格局,中国政府鼓励发展的产业,在通过国际合作的情况下,能够达到乘数效应。比如说国家鼓励发展高端制造业,企业自身去发展高端制造业,可能是1+1+2、2+2=4的效应。但是如果参与到“一带一路”中的国际合作中,就可能出现一个乘数效应。国际合作,会比企业闷头干效率高,而且市场更大。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一带一路”追求的目标和愿景才是大算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