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吉利BMA成都项目 未来工厂明年现身经开区

2018-04-13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银白色钢网架的焊装车间和总装车间已完成厂房基础和钢柱安装

银白色钢网架的焊装车间和总装车间已完成厂房基础和钢柱安装

工人在进行钢网架焊接施工

工人在进行钢网架焊接施工

火花四溅的焊接车间内见不到工人的影子,只有库卡机器人“任劳任怨”地从事焊接作业;涂装车间内车身作360度翻滚,接受槽液的“洗礼”;总装车间内无人驾驶小车来来往往,将一个个零部件送到工人手边以供安装……高度的自动化操作,国际一流水准的生产线,如此繁忙,却又如此安静,像极了我们在科幻电影里见过的“未来工厂”。2019年上半年,这番场景就将出现在竣工试生产的吉利BMA项目成都工厂内。

在成都经开区内驱车一路向东,抵达东风渠之前,远远就能看见高高的钢网架在阳光下发出银白色光芒。围墙内是一个巨型在建工地——总投资105亿元、占地1600亩、一期年产30万台乘用车的吉利BMA成都项目。这一项目自去年7月动工以来,经过9个月时间奋力建设,整体进度已完成70%。昨日,记者进入施工现场探访了解到,项目5月下旬即将开始设备安装,而为了将来实现高度自动化生产,整个施工过程在各个细节上做足了准备。

房顶

钢网架兼具高颜值与稳定性

为柔性化布局生产线创造条件

“有银白色钢网架的是焊装车间和总装车间,这两个车间都已完成厂房基础和钢柱安装,正在进行网架施工。”戴上安全帽,项目副总指挥罗勤军带领记者在工地内边走边看。

在焊装车间工地上,一台吊车正将钢网架吊上高处,等待安装。地面的工作人员借助一台测量仪,对高处的工人进行指挥,“钢网架由国内知名的网架构件生产商生产,所有钢网架都在杭州制作好,运到现场来安装。安装对精度要求非常高,误差要控制在3厘米以内。”罗勤军介绍。

巨型银白色钢网架的使用,大大提升了厂房的颜值。当然,使用钢网架屋顶绝非仅因它的颜值,现场的工程管理部部长尚立才介绍,钢网架屋顶具有空间大、重量轻、耗钢量小、施工速度快、结构稳定、方便管道安装等优点。尤为重要的是,它以较轻的自重和极高的稳定性,非常方便将来悬挂汽车生产平台。而钢柱之间的间隔距离更是达到24米,是一般工厂的3倍,“因此,将来的厂房车间会很空旷开敞,为以后柔性化布局生产线创造条件。”

地面

2米内高低差不超过1.5毫米

便于机器人工作往来无碍

将来的车间是机器人的天下,为了给机器人营造通达无碍的工作环境,现在需要做何种准备工作?

在罗勤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冲压车间的施工现场,此处,工人正在对地坪进行施工。据介绍,由于汽车生产的特殊性,冲压车间的地面承重将达15吨/平方米,因此,地面的各结构层非常重要。

据罗勤军介绍,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主厂房面积达45万平方米,四大车间的地面都将采用最先进的钢纤维耐磨地面加固化剂表面处理工艺。

这就意味着,进行地面施工时,将把无数的钢纤维加入混凝土中,均匀搅拌后覆盖于地面,钢纤维将牢牢锁住混凝土层,坚固程度远超传统的绑扎钢筋的施工工艺。

使用这种工艺,不仅使地面的承重能力强,而且非常的平整。据了解,按传统的汽车生产车间规范要求,地面2米内的高低差不超过4毫米,而要让机器人来往无碍,使用钢纤维耐磨地面工艺,地面2米内的高低差将不超过1.5毫米。

展望

机器人“占领”车间

新技术安静又节能

“传统的生产车间比较嘈杂,而我们未来的车间会很安静。”罗勤军介绍,达到这样的安静程度,是因为将采用先进的传送技术,比如在总装车间,传统的链传动会产生很大噪音,而采取最新的摩擦传动对车辆的移动部分进行输送,不仅安静而且节能,这样的工作环境让一线生产工人更舒适。

不仅如此,吉利BMA成都项目引入了许多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比如,在涂装车间,引入了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德国杜尔涂装生产线,车身可以360度翻滚的方式进行前处理电泳。而焊装车间生产线将采用500多台库卡机器人进行作业,焊装自动化率达100%。

据介绍,项目的首款车型BX11为全新开发的小型SUV平台,整车开发技术源自由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模块化架构、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匹配世界先进的动力系统,包括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将生产具备行业先进性和持续生命周期的领先性汽车产品。

建设

每天巡视工地超2万步

微信群交流提高工作效率

“开工以来,我们克服了诸多困难,整个进度比计划工期稍有提前,可以说,所有工人和管理人员都付出了许多。”罗勤军说。他回忆,去年7月工程正式开工,当时正值成都的雨季,工地上的深基坑由于积水严重,经常面临崩塌的危险。许多个雨夜,工人和管理人员都奋战在现场,排水,查看工地,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

而四大车间同期施工,面积巨大的施工现场,繁复的工程细节,更是需要管理上的精益求精。“你们要是一个月以前来,现场的机械光吊车就有30多台。”罗勤军说。他拿出手机点开一个计步APP,只见上面显示22152步。“仅仅只是在工地上走来走去,大部分管理人员每天的步数都超过2万步。” 作为工程的副总指挥,罗勤军每天至少花两小时在工地巡视,“我之前曾负责过3个汽车厂的修建,有一些经验,如果工地上存在人为安全风险,或者施工步骤有问题,我能够及时发现并指出。”他介绍,除此之外,还按四大车间分别建起了微信群,每个微信群中都有承包商、监理、业主等相关人员,遇到问题,相关人员就会将现场拍下来发到群里及时交流,大大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

本报记者 李娟 摄影 谢明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