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0年坐现代有轨电车 往返青城山都江堰景区

2018-04-26 07: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M-TR效果图

M-TR效果图

徐伟忠在工地现场勘察

徐伟忠在工地现场勘察

昨日一早,都江堰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伟忠便来到了都江堰鑫玉大道。机器轰鸣、人员忙碌……这里,一项对于都江堰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至关重要的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配套交通项目——都江堰M-TR旅游客运专线工程全面进入到线路路基建设。此举标志着,M-TR旅游客运专线全面进入到主线施工阶段。项目预计2019年全面完成建设,在经过调试和试运行后,预计将于2020年5月拉开试运营,7月正式投入运营,届时, 游客可坐现代有轨电车往返于青城山都江堰景区。

工程全面进入线路路基建设

促项目进度 他一天奔走三节点

“项目进入新的阶段,要确保前期的配套建设不留一点纰漏,否则都会影响进度!”上午8点,徐伟忠来到工地后,便立即投入了工作。他一边给工地的负责人交代注意事项,一边又将前期的配套工程察看确认了一次。

“鑫玉大道的施工分为两个部分,共计3.3公里。”徐伟忠告诉记者,项目前期完成了地下管廊、雨污管道以及线路改造的施工工程,在管线敷设、沟槽回填施工后,市政道路路基已经在施工,现在全面进入到线路路基建设,“这是M-TR建设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安全才是大事,要时刻注意安全!”戴着安全帽,徐伟忠又叮嘱了一道。记者注意到,现场施工人员从头到脚全副武装,“这也是工程督促的一项重要内容,不能有丝毫松懈啊!还有,工程施工尽量不要扰民。”挖掘机轰鸣着从面前碾过,人与机械如何有效分工协作,也是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程质量的一个方面。从广元来到都江堰的建设工人刘瑞告诉记者,工程进度很快,所以他去年来此后,只在今年春节回过一次家,其余吃住都在公司里,“生活上很照顾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正好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累是累点,但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在工地现场里,摊开项目图,徐伟忠向记者介绍说,这条旅游客运专线,如何给前来都江堰旅游的游客带来舒适的体验,线路路基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达标,在不同的地形,游客会有不同的乘坐感受,所以在建设中要考虑到各种因素。

上午10点半,来不及喝一口水,徐伟忠又向青城山方向赶去。“现在M-TR旅游客运专线全面进入到主线施工阶段了,在现在已完成详勘的线路中,青城山白鸽路站是个重要的节点。”沿着106省道,车行约十多分钟,刚刚进入到青城山镇境内,向左行便是白鸽路。

已打围的白鸽路,大型工程机械正进场,清理建渣、清理路面。都江堰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安置环保部部长袁毅哲在现场驻守,向前来督促的徐伟忠介绍现场的一些情况,包括目前遇到的一些困难。“青城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是有它的保护范围,保护范围我们M-TR是不能进去的,所以建设的线路,专门经白鸽路前往成灌快铁青城山站,与成灌快铁接驳。”记者了解到,都江堰市政府正在规划另外一条接驳青城山景区到青城山快铁站的公共交通,这样游客到了青城山站,可以便捷通过换乘进入青城山景区。

中午时分,徐伟忠又来到了距白鸽路不远的M-TR旅游客运专线中兴停车场建设点位。“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节点,是整条M-TR旅游客运专线有轨电车主线的车辆停放基地之一。”徐伟忠说。

2020年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往返景区间 尽情体验“快旅慢游”

明年底,将全面完成项目建设,经过调试、试运行、试运营后,计划于2020年7月正式运营……作为有效连接都江堰、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旅游客运专线,都江堰M-TR项目由主线、都江堰支线、熊猫谷支线组成,线路总长20.33公里,连接了离堆公园片区、滨江新区、中兴片区、青城山片区等区域,其中主线起于仰天窝广场,止于成灌快铁青城山站。待正式运营后,游客将能乘坐这条旅游客运专线往返于都江堰、青城山景区,还可游玩万达文化旅游城、熊猫谷等。

那么M-TR项目有何亮点呢?据介绍,首先方便乘客换乘。项目的一位设计人员告诉记者,M-TR的车站,一般离地铁车站或者成灌快铁的出入口距离100米以内,最远不超过200米,这样方便乘客出了成灌快铁以后,通过步行就能抵达M-TR的车站站台。

施工设计也与沿途景观设计并行。在建设中深度挖掘项目本身文化内涵,将旅游客运专线建设成“历史文化列车”。节点的设计,从细节入手进行优化。比如,中兴场镇黄金交叉口采用了上跨立交方式,“这个地方主要是由于现在106省道道路的特性,因为这是一条省级快速路,快速路在成都市有轨电车规范里有规定,有轨电车要过快速路时不能用平交方式应该采用立交,所以采用了上跨立交的方式。”

同时,在M-TR客运车辆的选择上,也充分考虑到环保要素。据了解,有轨电车的车辆将采用100%低地板钢轮钢轨现代有轨电车,近、远期均采用5模块列车。供电方式为架空接触网+局部超级电容。“M-TR客运专线建设是我们贯彻绿色低碳理念的一个生动实践。M-TR客运专线是有轨电车,是新能源车,对环境的影响是很小的。”

“M-TR旅游客运专线项目,作为一种快捷、高效的旅游观光交通工具,在为游客出行提供便捷、优质的交通服务功能的同时,也开启了都江堰市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的新篇章。在未来,立体的交通网络为市民游客提供便利出行环境,而由它们构成的一组完整的旅游交通网络体系,也将带给游客‘快旅慢游’的体验,尽显这座建设中的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宜居宜游的魅力。”据介绍,M-TR与成灌铁路共同构建了都江堰市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届时,不仅游客可通过这条线路欣赏美景,当地市民也将多一个公共交通出行选择,预计到2024年每日客运量将达5.67万人次。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