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侯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2018-04-28 07: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ea2168af-7ecc-4d58-bce7-e009e4c4466d.jpg

武侯区“社区伙伴培育计划”之“约课”项目(第一期)活动现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区。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要求,武侯区也掀起了一轮“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

昨日下午,武侯区“社区伙伴培育计划”之“约课”项目(第一期)活动现场,来自全区13个街道、30多个社区的负责人齐聚一堂,一轮吸引眼球的现场大讨论在这里上演:簇锦街道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侯跃晏问“如何用社区公共空间促进社区活力”,金花桥街道社区发展治理办公室主任文磊求解“有什么办法协调物业企业与业主间长期存在的沟通难”……持续1个半小时的大讨论环节,大家围绕主题说“干货”、抛难题、讲真经,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大讨论只是武侯区“社区伙伴培育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武侯区社治委副主任刘虹楠介绍,在大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进程中,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社区发展治理的“带头人”,社区书记、主任正在面临多样化的探索和挑战。鉴于此,武侯区委社治委创新开展“社区伙伴培育计划”,通过对社区多元参与主体的定向培力、精准赋能,汇聚人才力量,助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生态。

据介绍,“社区伙伴培育计划”分为“约课”、小专班、社区工作法三个板块。其中,每一次的“约课”都将以“大讨论”的形式,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会。“和以往政府举办沙龙都是主办方确定一个主题,再让大家各抒己见的形式不同,‘约课’是通过向社区征集意见,每周形成一个议题,再进行讨论。”刘虹楠认为,“这种自下而上的运作模式,更能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对症下药’,最终形成社区工作法,供其他社区借鉴。”值得一提的是,“约课”之前,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研。目前,该区已经对全区68个社区进行了“摸底”。

社区治理的过程中,相关的理论学习也一点不落。据了解,武侯区专门开办了“社区规划师”培训小专班。小专班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培训以及3个月的示范社区项目验收。整个培训和项目验收分党校理论学习、异地学习、理论学习+实践操作、项目验收4个阶段,由武侯区委组织部、区委社治委对参训学员所在的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性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小专班”优秀学员将被聘请为武侯区“社区发展治理导师”,指导帮助其他社区。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继续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多种形式,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武侯区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

本报记者 粟新林 文/图

原标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