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默默研究大熊猫粪便多年 他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

2018-04-28 16: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范鱼)4月28日报道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是成都的一张名片,深受世界各地游客的喜爱。在大熊猫保护工作中可能大家更多看到的是平时辛苦的饲养员。但其实还有一群科研队伍默默地在幕后奉献。昨日,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员张文平获得了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 

潜心大熊猫研究 多项技术被国际认可

张文平从2003年起就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做硕士和博士论文,2008年博士毕业后正式在成都大熊猫基地工作。

他针对大熊猫容易感染蛔虫,而常规方法容易漏检蛔虫的弊端,发明了PCR/CE-SSCP方法,克服了漏检的弊端。同时,针对科研常用粪便DNA质量低下的弊端,他发明了粪便毛发DNA提取方法,提高了DNA质量。这些方法和技术已经公开发表在国际SCI学术期刊《PLOS ONE》和《ZOO BIOLOGY》上,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引用和推广。 

7年弄懂一个项目 慢工细琢出真知  

最近几年,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PLOS GENETICS》、《mBio》、《The ISME Journal》上各发表了一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受到了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引用。

为了弄明白大熊猫肠道菌群对大熊猫食性选择及健康状况的影响,从2008年开始,张文平与同事和上海交大的合作者一起对45头圈养的成体和亚成体大熊猫春、夏、秋三个季节的粪便进行采样分析,合作发表了学术论文。为了更深入了解大熊猫的微生态特点,张文平和同事又对20余头从出生到2岁的大熊猫个体进行连续采样,仅样品采集工作就花费了4年多时间,共收集了1000余份样品,而到最终成果文章见刊,已经又是3年后了。

张文平践行工匠精神,技术创新精益求精。用朴实无华的劳动一年磨一剑,浇灌出了美丽的科研成果之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