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黉门街社区建成都首家社区公司 居民王有蓉积极入股

2018-05-03 0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负责社区文化团队建设的志愿者,王有蓉(左四)正在和文化团队的成员交流

4月18日下午2点,成都市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的书画室内,社区主任朱九林把20多位居民聚在一起开了个会。

这是一场“居民入股会”,参会的居民们,每一位都是“意向股东”。而他们想要入股的公司,正是黉门街社区自己成立的社区公司——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它也是成都市成立的第一家服务居民的社区公司,是成都社区治理新模式的一次尝试和探索。

“之前几次居民代表会上,已经把相关情况反复介绍和讨论过了,这次开会的目的,就是要解释得更清楚,让大家更理性地入股。”在讲解公司的各项细节和相关法律法规之前,朱九林简单介绍了居民入股会的目的。

坐在台下的王有蓉带头鼓起了掌。与在场的其他居民不同,57岁的王有蓉早已对此次入股的相关细节和法规十分了解。从社区公司成立到发动参股,作为普通的社区居民,王有蓉始终在关注着。而且,她不仅已经参股,更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深度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

她是公司股东

最看重的不是分红,是“服务社区的宗旨”

因为已经对入股细则了如指掌,会上,王有蓉甚至主动解答邻座几位大姐的问题。“公司会将盈利的20%投入社区公益基金,这就能改进社区服务”;“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养老和托小,我们都能从中受益”……

而本次会上,王有蓉以2万元认购了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0.2%的股权,成为公司股东。

王有蓉说,分红当然令人期待,但她之所以坚定入股,一方面是对公司发展有信心,更重要的,是对社区公司“为民服务为第一宗旨”的认可。

“其实,两个月前听说社区要成立公司,还是持怀疑态度的。”她告诉记者,社区公司承诺以公益和服务社区为主,并将盈利的20%投入社区公益基金,“正是这一点打动了我”。

据悉,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公司是由黉门街社区、武侯资本、四川都市阳光农业集团、云峰资本和社区居民入股共同发起成立,目的就是解决社区综合服务对居民生活需要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增强社区自我“造血”能力。

体育健身、基本诊疗、困难家庭帮扶、规范停车……以往,这些服务大多是政府买单。“试点成立社区公司,就能填补社区服务空缺,同时反哺社区居民,是一举多得的好事。”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说。

而对于王有蓉所关注的“公司盈利的20%投入社区公益基金”这一点,申民辉表示,基金将用于支持社区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助残、社区居民及子女教育等各项公益项目。

其实,在公司成立前,这支社区公益基金就已经通过其他方式募集到14.6万余元,首次使用是在植树节期间,花费约3万元为社区院落增加绿化。这笔资金就是经过居民代表反复讨论之后才用出去的。

她是公司顾客

公司即将升级“奶奶厨房”、建康养中心

王有蓉后来才知道,原来2017年9月,社区公司的筹备工作就开展起来了。社区公司一成立,就把工作重点放在养老、康养等项目的推进和落地上,而这些项目,大部分已经找到了具体的切入口。

黉门街社区聚集着多个老旧院落,社区的高龄老人数量很大,其中还多是空巢老人。社区公司以原来社区的网红餐饮“奶奶厨房”为切入口,将其由原来10平米的供餐点位升级为1600余平米的社区智能中央厨房,一方面为华西医院附近就医、上班的人群提供健康美味的用餐服务,另一方面为辖区高龄老人提供订餐和送餐上门服务。

“其实我也算‘奶奶厨房’的一员。”每周三,王有蓉和社区的几个老人都会聚集在“奶奶厨房”,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做饭送送餐,“没想到社区公司刚成立就升级了‘奶奶厨房’,让我们觉得很贴心。”

王有蓉最近听申书记说,后续公司还会推出一项康养产业,打造“环华西智慧医谷”康养中心,她很期待。参加入股会的时候,王有蓉是一名股东;而提到公司推出的服务,她又成了一名消费者。

对此申民辉说:“居民成了股东,同时又是消费者,使得居民从服务的末端,走向服务的前端。而优质的居家服务,又将吸引更多居民参与。”

申民辉也向王有蓉和社区居民做了保证:“‘奶奶厨房’是社区公司养老产业的切入口,后续会加强这一品牌。并将与社会资本合作,健全社区公司的养老产业。目前,康养中心的选址已基本确定为黉门街36号,预计一两个月就可以正式运营。”

她是社区志愿者

忙着推荐“咱们社区自己的公司”

除了是社区公司股东、社区公司消费者,王大姐还有第三个身份——社区志愿者。

“我原本就是社区的志愿者,平时在做一些志愿服务,比如在黉门街34号引进绿色电瓶汽车,方便居民绿色出行等。”王有蓉2010年进入黉门街社区工作,退休后又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作为交通畅行协会负责人,她带领众多志愿者积极开展“畅行停”项目;作为社区文化团队建设负责人,她组织社区老人参加舞蹈队、书画班。

如今社区成立公司,需要大量的志愿者。于是,更大一批居民加入了黉门街社区的志愿者大军。志愿者越来越多,王有蓉却更加忙碌了。除了忙社区服务,忙公司入股,她还向邻里们介绍和推荐“咱们社区自己的公司”,让更多居民了解,甚至加入进来。

“成立社区公司,会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理解社区工作的难处,也会让社区变得更加融洽。”王有蓉认为黉门街社区的邻里之间本就非常融洽,而这份融洽,很大程度要归功于这一大批的志愿者。

比如社区志愿者王克斌,都82岁了,依然在社区电脑班里教授老人如何使用电脑、手机和拍照技巧等,“他还免费给大家发自己编写的教材”。

还有画家邵仲节,算社区最有分量的志愿者了,“他那样的身份,那么大岁数,还能来教大家画画和鉴赏艺术,实在让人感动”。

“社区公司成立后,我们关注的不只是入股当老板和分红受益,更关注这家成都首个社区公司如何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志愿者,来服务社区、服务自己。”王有蓉说。

她是成都市民

憧憬社区公司的模式能在全市推广

“我今年57岁了,也在社区工作过,对这种社区治理方式有信心,希望公司能推出更多的优质服务,也希望能早点推广到成都其他社区。”王有蓉已经在憧憬社区公司的未来。

实际上,王有蓉的憧憬s似乎很快就会实现。

今年4月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其中就指出:2018年,引导一批社会企业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批社会企业评审认定试点工作,促进社会企业这一新的群体形成和发展;2019年,开展第二批社会企业评审认定工作,通过社会企业评审认定、示范引领,在全市范围内培育发展更多的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2020年,健全完善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和评审认定常态化机制,形成社会企业科学有效参与社会发展治理的可复制的制度性成果,全市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企业的机制全面形成。

为此,成都市将在建立促进机制、营造良好环境以及健全监管服务体系等方面重点布局,促进社会企业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黉门街社区成立社区公司的做法,正是成都创新社区发展治理模式的一次探索。王有蓉觉得,自己无比幸运。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庄灵辉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股东王大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