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以校园及周边为重点 监管部门将开展“五毛食品”专项整治

2018-05-03 17: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5月3日报道 学校门口哪人最多?必须是小卖部和小摊贩那里!辣条、豆腐干、棒棒糖……便宜又好吃。明知不干净还是忍不住要买。这些小食品现在有个形象又好记的名字“五毛食品”。“五毛食品”:即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

记者今天从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川食药监发〔2018〕53号)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工作。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时间为2018年5月2日至6月30日。“我们将以校园及周边为重点区域,以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为重点品种,以五毛食品制售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为重点对象开展专项整治。”该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共包括五方面内容:

根据“五毛食品”的特点和工艺要求,对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定实施许可;对生产上述食品的小作坊要严格备案管理,未经备案的小作坊不得生产加工。加强对“五毛食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严格保证生产条件持续符合许可、备案要求,严格控制产品中的微生物污染及高油高糖高盐等问题,严格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严格产品出厂检验,严格规范产品标签标识。

认真检查各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资格和进货查验制度的落实。是否按照规定落实了进货查验和台账制度,重点检查索证索票情况、相关手续是否齐备,进销台帐内容是否完整、清晰,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有无违反GB7718的行为,对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的处理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加强监督抽查和核查处置。市食药监局除完成省食药监局指定的100批次的监督抽查外,各区市县局也要根据辖区内“五毛食品”的生产经营情况开展监督抽查。对抽检不合格的,涉及生产环节的,要对食品生产者进行核查,督促其采取暂停生产销售、封存库存食品、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涉及经营环节,要督促销售者立即下架、召回已销售食品,并监督经营者做好不合格食品的销毁工作。

QQ截图20180503173955

严打违法犯罪行为。要集中力量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的专项整治工作,要严厉查处食品生产经营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两超一非”食品等违法 行为要坚决打击,对无证生产销售“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有坚决取缔,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切断非法生产经营食品的利益链条。

加强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和健康饮食教育。要通过校园安全平台、安全知识培训等形式向广大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产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他们识假辨假、安全消费的能力,要依托“食品安全周”等品牌宣传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鼓励学生家长及广大群众对“三无食品”及制售者进行投诉举报,共同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