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95后双胞胎姐妹:把青春剪出不一样的模样

2018-05-04 12: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0503_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范鱼)5月4日报道 白色T恤,迷你短裙,爽朗中略带羞涩……记者第一次见到蒋珊珊、蒋薇薇是在她们成都的家中。两姐妹给人第一印象简单纯净,是大家熟悉的九零后女孩的模样。不过,就是这样看似普通的两个女孩,却有着和同龄人不同的爱好,那就是剪纸。

合照

剪纸12年  赋予剪纸新生命

“从小我和妹妹都比较闹,妈妈觉得女孩子应该安静一点,无意中就送了我们去上剪纸课,从此开启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姐姐蒋珊珊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9岁时,两姐妹刚刚上小学四年级,在上了一节剪纸课之后就瞬间被吸引了。系统地学习完两年的课程后,刚好开始念中学。由于课业压力比较大,剪纸的时间相对来说就少了。“我们那时候没有太多时间剪纸,但平时寒暑假会剪着玩,很多也送给朋友。”妹妹蒋薇薇说。

珊珊在剪纸

珊珊在剪纸

大学期间,两姐妹终于有了更多的时间钻研自己的爱好。“以前我们都是做传统剪纸,中学的时候也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一点小创新,但真正开始做人像剪纸是在大学。”蒋珊珊说。大学四年,两姐妹的剪纸累积了七八本,技术从也从粗糙成长为活灵活现。

剪自己

剪自己

在创作的过程中,两姐妹的意见常常会不同。“每次我们在一起想如何创新的时候是真的挺难的,意见不合的也会吵架,但创作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融合的过程。”以前小学刚学习剪纸,老师说怎么剪我们就怎么剪,现在可以赋予剪纸新的生命,不再是剪纸造就我们,而是我们来造就剪纸。

12年的时间,两姐妹的生活和剪纸紧紧联系在一起。虽然一幅剪纸是要用一张全开纸剪上一整天才能完成,但对于喜欢的事情不应该说值不值得,喜欢就是值得。

“追星”4年  为偶像剪纸50余张

珊珊和薇薇的人像剪纸作品中有许多是青年代表人物,有时候也会做称系列。而其中她们最爱的也是一对双胞胎。这对双胞胎就是在网上红极一时的“北大最帅双胞胎兄弟”。

两姐妹与偶像合照

两姐妹与偶像合照

“喜欢他们有四五年的时间了,那时候在网上看到他们从180斤减肥到了110斤的逆袭照,而且两兄弟都一起考入北大。那时我们刚好也是高三,简直就是励志榜样。”两姐妹说后来每次遇到困难就会想到他们,觉得也可以这样互相鼓励。

偶像的剪纸

“北大兄弟”的剪纸

因为喜欢,小姐妹俩4年期间剪了50余张关于“北大兄弟”的剪纸,并且每年他们到成都开签售会的时候,都会送一张给自己的偶像。“作为粉丝和他们见过几次面,他们身上有青年人的那种活力。其实有无有线下接触都无所谓的,就是觉得他们很有闪光点。”看到他们的变化也就是看到我们自己的变化。这种点滴的记忆,本身就是一种正能量的积累。

两姐妹今年都是22岁,是标准的95后。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90后是对传统文化缺失的一代,从小成长在电子设备和网络中,叛逆而不谙世事。在被问及如何看待90后身上的标签时,两姐妹相视一笑,“我们是什么样的可以用实力来证明,不要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而且我们的人生是另类又平凡的。另类是因为我们的爱好很多人不会选择,平凡是因为我们仅仅是90后里的普通一员。”

TFBOYS

TFBOYS

正如两姐妹所说,也许现在的青年都有各自的一点小另类,甚至和父辈、社会的传统价值观背道而驰,可终究还是一群对热爱生活、充满能量年轻且可爱的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