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百米之王”成教官:把十年战斗经验融入新建消防队站

2018-05-05 08: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505093903

金堂消防大队福兴中队指导员

朱文

“跑起来,速度!速度!”朱文拍着双手,扯开嗓子“咆哮”着,队员们拎着水带,在他眼前一遍一遍跑过……只要没有接警任务,金堂消防大队福兴中队的营房里都会传出训练声。出入大小火灾救援现场,朱文深知速度在救援中至关重要。今年3月成立的福兴中队,32岁老将朱文受命担任指导员,开始了又一段征程。

枪炮士兵的第二落点 到消防部队实现人生价值

成为消防战士之前,朱文当过两年兵。在河南省的装甲兵部队,朱文负责维修枪炮,10公里越野跑这些训练科目也不能落下,这段经历让他一改稚气。退役后,到一家国企工作,但他觉得有些枯燥,找不到归属感。

朱文回忆说,“姑父见我心不在焉,就告诉我成都消防招政府专职队员。”2007年,朱文以体能测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成都消防部队,分配到金堂消防淮口中队。在消防技能比武中,朱文有“两百米之王”的称号,在百米消防障碍跑中,他还获得过全省第一名。

投身救灾一线

每一个生命都必须珍视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朱文所在的政府队作为第二批次救援力量挺进了都江堰。“现在都记得救援的点位叫啤酒广场。” 朱文记忆犹新,当天到达之后,天已经黑了,救援时害怕铁锨伤到被困人员,在挖开大块石头后,他和战友开始徒手刨开泥块。到了第二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大家被四处垮塌的景象震撼了。“都已经十年过去了。”朱文感慨于时间太快,但这次救援让他对生命有了更深的认识,“每一个生命都必须珍视,每一场救援都要求我们更早到达现场,更快开展救援”。

上阵好兄弟

队友才是最终依靠

今年3月,金堂县福兴中队成立,有着十多年消防救援经验的朱文担任了中队指导员一职。从单兵作战到训练队友,他给队友强调最多的就是要彼此信任,“进入火灾现场后,你能够依靠的就是你的队友。”在他曾经待过的中队,就有队友在用水枪扫射着火门框时,没有注意到已经摇摇欲坠的木头,幸亏进来送水带的另一名队友发现险情,拉了他一把,救了他。

“这样彼此依赖的事情很多,队友之间的交情也算是生死之交。”朱文说,这也是自己在中队待了这么多年的原因,彼此的兄弟情谊,让他有些不舍。

见证队伍壮大

每次救援都是一种荣誉

十年前,朱文刚到金堂消防,那时候只有一个救援中队,所有大型装备就是3台车。“两台东风水车,一台红岩泡沫车。”朱文说,这一“窘境”在2010年就开始破局,现在更是今非昔比,救援中队从1个增加至4个,救援人员也有100多号。“现在福兴中队成立,全镇5万多人就多了一重保障。”朱文说,分布更加科学的消防队站,让救援力量能够更快抵达。以前救援力量从金堂县城过来,需要40多分钟,现在中队辐射赵家、金龙,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场镇的救援现场。不久的将来,清江中队也会成立,可以预见的是,金堂的消防力量将会进一步壮大,形成掎角之势。

朱文也在队伍中,一天天成长,收获着每一次救援带来的荣誉和认同感。“这种体验是以前的工作没法带来的。”他告诉记者,救人于水火,总是会让人为之振奋,而这十年积累的经验,也能有更大舞台来施展。

王光玉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原标题:“百米之王”成教官:把十年战斗经验融入新建消防队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