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消防版“士兵突击”:看到烈火发抖的消防战士最终立下一等功

2018-05-05 08:0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505093952

双流区公安消防大队航鹰路中队中队长

王宇

如果不是他亲口讲述,很难想象,这个身高1.75米的大块头,第一次面对熊熊烈火时竟会恐惧、颤栗……在双流区公安消防大队,王宇已经是航鹰路中队的中队长,有着14年战斗经历,早已战胜了恐惧。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跟随队友第一批挺进救灾现场,连续战斗7天,救出一个个被困人员。正是在灾害面前的舍生忘死,他荣立了个人一等功。

斧头砸了一个通宵 敲出一条救生通道

十年前的汶川地震,王宇所在中队临危受命,当天下午3点就朝着都江堰进发。“一路开过去,足足4个小时,天都快黑了。”王宇回忆,支队下达命令,要求“就地救援”。这时恰好碰到市民跑来求助,说自己怀孕的老婆被困在了楼房中。

赶到现场,垮塌的楼房让救援人员无从下手,孕妇又被困在二楼狭小空间里。“用装载机!”现场指挥当机立断,王宇自告奋勇,踩着装载机,缓缓接近二楼窗台。倒塌的建筑残渣封堵了进入屋内的路,王宇拿出斧头,小心翼翼敲砸着堵路石块。

一个人,身子探进窗台,腿部悬在半空,余震不时出现,摇得危楼“嘎吱”作响。一点一点掘进,掉落下来的瓦砾击打在他头盔上“叮咚”作响,通道里回荡着“嘁嘁喳喳”的挖掘声。“坚持住哈!就快要打通了。”听到里面传出的哭泣声,王宇一边掘进,一边不停安慰里面的被困孕妇。

历时30小时救出孕妇

荣立个人一等功

越来越近,王宇能够清晰听到里面的人说话,堵路石块一个个被清除,一条横梁却挡在了前面。他不得不退出,将情况告诉了带队指挥人员。“倒在瓦砾旁,合上眼睛,满脑子都是怎样突破。”最后大家决定用氧焊机切断横梁的钢筋。

再次被装载机托举上去,王宇和队友合力切断了横梁的钢筋,随后又挖出横梁上的水泥。30多个小时后,被困的孕妇终于被他们抬了出来。在废墟上短暂休息之后,他又投入到了其他点位的救援工作,整整坚持了7天。

“她的孩子都已经10岁了吧,因感激消防官兵的生死营救,她给孩子取名‘小爱’(与‘消爱’谐音)。”王宇欣慰地说。大救援中舍生忘死,王宇也因此荣获了个人一等功。

“吊车尾”的士兵

“逆袭”后像老兵一样战斗

从入伍新兵到拿下军功,王宇用了4年时间。18岁那年,他从巴中来到成都,被分配到了花牌坊中队。“那时平均一年的出警量就有5000多次,大年三十都是穿着衣服睡觉。”王宇在这个接警“大户”有些吃不消,训练时变着方法偷懒,他自以为这些小聪明能够瞒过班长,“其实他都看在眼里,只是没有点破。”一次父母来看望他,班长刘亚光一个劲儿夸他变化大。父母一脸欣喜,他却站在一旁一脸尴尬。

送走父母,王宇一改态度,跟着班长认真训练,从全队排名最后陆续上升。在成都公安消防支队的比武项目中,他还拿下过第一名。

抗震救灾之后,王宇被送往军校学习。如今,他担任双流区公安消防大队航鹰路中队的中队长,除了带队灭火救援,他还有一个“培训师”身份。每年双流区公安消防大队都会针对社区、商场、学校进行几十次消防安全培训,王宇都会讲解灭火知识、逃生技能。

经历过大地震,他对生命的理解,影响着他对工作的看法。“至少战胜了恐惧,遇事更加淡定。”王宇看了一眼这身松枝绿,“从军生涯,变化真是脱胎换骨”。徐言坤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原标题:消防版“士兵突击”:看到烈火发抖的消防战士最终立下一等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