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以民生为要 提升城市宜居度和市民认可度

2018-05-07 07: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市级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我市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坚持以民生为要,提升城市宜居度和市民认可度,为此,市级相关部门也纷纷推出各种举措,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落细落实。

全面建立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机制

市委组织部初步构建了四级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系统规划了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路线图,全面建立了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机制,启动培育了一批示范社区。

制定《全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开展社区骨干队伍能力提升攻坚、街道社区职能归位攻坚、基层党组织资源整合能力提升攻坚、规范基层治理机制攻坚、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能力提升攻坚、城乡居民小区党的有效覆盖攻坚、拓展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平台攻坚。

建成81个标准化“村(社区)法律之家”

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广泛发动自治组织成员、保安门卫、公益岗位人员、楼栋长等群众志愿者参与,建立了39万人的群防群治队伍。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81个标准化“村(社区)法律之家”和3个大型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完成1个县级规范化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30个乡镇(街道)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工作,开通“律蛙护家”“律金刚”等一批24小时法律服务网络平台。

初步构建“1+6+N”社区发展治理制度体系

市委社治委抓“五大行动”,以发展变化惠及人民群众;抓顶层设计,以机制创新促进示范突破。

出台了先期12个文件,初步构建了“1+6+N”社区发展治理制度体系。

围绕社区发展规划和标准体系编制、“天府市民云”平台建设、共享停车、社区亲民化改造、公服资金整合使用等单个部门难以完成的重点工作,集成资源、整合力量,统筹推进。

确保推进街道职能转变

市委编办系统梳理相关政策规定、对标上海和深圳等先进城市改革做法、充分吸收近年来我市街道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

优化街道(乡镇)管理结构,创新街道(乡镇)组织架构,对综合办事机构、事业机构、挂牌机构的设置进行规范。

在明确职能职责、创新机构设置基础上,积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推进街道(乡镇)职能转变的整体性和各项改革举措的协同性。

撬动社会资金2亿多元投入社区服务

市民政局出台全面深入开展社区营造的实施意见,以示范项目带动全面实施,市和区(市)县两级累计投入6982万元,支持了983个社区营造示范项目。

深入落实“减负十条”,精简规范社区创建达标、考核评议,取消95%以上社区证事项。

去年,投入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3500万元,扶持163个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同时,撬动社会资金2亿多元投入社区服务,惠及群众410万人次。

构建“15分钟人社公共服务圈”

市人社局规划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乡镇(街道)、村(社区)就业社保服务中心389个、服务站3104个。

将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经办需求量大的75项服务事项下沉至基层,构建起“15分钟人社公共服务圈”,城乡群众可就近就地享受高效便捷服务。

全市人社系统相关单位和机构均开通了“大联动微治理”系统账号,上报劳动保障违法违规线索280件,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把劳资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和初发阶段。

建成社区绿道177.2公里

市建委城中村改造安置房累计开工2572套,累计基本建成1864套,累计竣工953套。

社区绿道2018年任务目标新建改造750公里,截至目前,已建成177.2公里;“小游园、微绿地”2018年计划建成143个,总面积约80万平方米,目前所有项目已完成选址工作。

特色精品街区方面,2018年全市22个区(市)县计划实施项目112个。截至4月底,正在实施项目累计47个,已完成项目24个。

新增7片历史文化风貌片区

市规划局深挖成都历史禀赋,实施特色街区创建行动,将老城区的历史文化街区由原来的4条增加至8条,同时新增7片历史文化风貌片区,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文化风貌片区比例增加至28.68%。

实施“两拆一增”,截至目前,累计拆除侵占公共空间的违法建筑30万平方米,拆除公共区域有碍空间开放的围墙10万余米,增加城市开敞空间758处440万平方米,提升了城市风貌和环境品质,拓展了社区发展治理新空间。

完成老旧院落改造648个 启动321个

市房管局突出“改善居住环境”,把握好棚户区改造,2017年9月至今,完成改造17544户。今年以来,完成改造7130户,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94%。

突出“提升居住品质”,坚持好老旧院落改造,已改院落自治组织建立率达100%。完成自来水户表改造17598户,电力户表改造22806户,燃气管道更新改造237个,雨污分流改造79个。

2017年9月以来,完成老旧院落改造648个,启动改造321个。

去年完成1339条背街小巷整治工作

市城管委经过集中整治,全市背街小巷环境整体面貌、设施品质已有明显提升。去年,完成整治提升背街小巷1339条。今年,全市将完成1918条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已完成348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687条。

精准发力,开展“五整治”。截至目前,共整治乱堆乱放5000余处、占道经营20万余起,规范共享单车17.6万余起、其他非机动车乱停乱放12万余起;实施“五提升”, 截至目前,共规范商招店牌6000余起,修补照明设施1200余处。

本报记者 侯初初 王雪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