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坚持共享理念 走在全国前列

2018-05-08 07: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城乡社区是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场所。搞好城乡社区治理,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成都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在全国前列,其经验做法很有借鉴意义。”

去年底,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强曾经率队到我市郫都区调研社会治理发展相关情况,参观考察了双柏、书院等城市社区,很受启发,看到了很多创新的探索。几个月后,成都大力推进“五大行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更进一步,城乡变化更大,市民感受更深。在李强看来,这是因为成都探索出了一条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路子。

“社区治理强调的是一个‘共治’,也就是说,要大家一起来参与。不是简单的说政府或者什么组织来管理它,需要全社会的老百姓积极参与其中。因为社区环境秩序变好了,是老百姓来享受,是共享。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成都做得非常好。”李强认为,成都在全国基层社区治理中率先成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创举。“其意义何在呢?以前,社会治理都是‘九龙治水’,而‘九龙治水’是治理不好的。现在大家都明白了这个道理,各地也都在探索,用一种什么样的组织把这件事统管起来,集中解决各类‘疑难杂症’。但是成都率先成立了这么一个专门的机构,进一步融合了‘城’和‘乡’的概念,这就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对各地都很有借鉴意义。”

此外,李强还认为,成都社区治理的智能化也做得非常好。“我们在成都的一些社区调研时都看到了,居民都通过手机APP等方式反映问题,管理部门也通过这些平台受理、解决问题,群众生活更加方便、智能,这也非常值得赞扬。”

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成都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坚持共享理念 走在全国前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