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歪果仁”学中文真的难么?来听听这群留学生怎么说

2018-05-10 14: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5月9日报道 最近,一位网友晒出自己参加HSK汉语水平考试模拟试卷,自述“看到题目我都要崩溃了”。网友们再次围绕学中文难不难展开了大讨论。那么,这位网友参加的HSK汉语水平考试是种怎样的存在?“歪果仁”学习中文到底难不难?今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寻找到了一群在成都的外国留学生,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QQ截图20180510145734

书写和声调最难  学中文常闹笑话

老外学中文难么?我们先来看一道测试题。

问:羊毛衫大减价,件件10元,样样10元,全部10元,羊毛衫10元,请问到底什么卖10元?

“歪果仁”A:“件件10元?”

“歪果仁”B:“样样10元?”

“歪果仁”C:“羊毛衫10元?”

在记者采访的几位外国留学生中,可谓什么答案都有。刘志翔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目前已经过了HSK五级的他正在向六级冲击。回想起初学中文的时候,中文的声调让他吃尽苦头,“mā、mā、mǎ、mà......那时候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而让他觉得最尴尬的事情是因为发音不准闹的一个笑话,“有一次,我想问老师一个问题,结果我说出来就成了‘老师我可以吻你吗?’这让我们非常尴尬!”

“当我第一次去食堂的时候,他们问我,你要吃‘啥子’,我在想‘啥子’是什么?”来自日本的龙贞桦和其他外国人一样,觉得一词多音、多意最让人头痛。她认为在成都生活非常惬意,平时生活时会得到大家周到的照顾,“身边的人经常会对我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提出来,然后他们就很快帮你把问题解决了。”

“小明在教室与小红讨论问题,突然小刚破门而入把两人吓了一跳,请问:门破了吗?”

“破了,小刚破的!”来自秘鲁的留学生何冬雨迅速回答说,在她理解中一些汉字明明都长一样,为啥意思就不一样呢?

谜一样的方块字,琢磨不透的语法,让人懵圈的四声调……对大多数外国人来说是最为困难。来自意大利的阔然对此深有体会 ,“书写汉字绝对是一项挑战,完全记不住。”在他看来,学汉语要去理解中国的文化、社会和人。

QQ截图20180510145745

老外也爱“血战到底”打麻将

尽管汉语学起来很困难,但“中文热”却席卷全球。

关于为什么学中文,尼日利亚的楠笛透露,身边的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学好汉语后能迅速找到好工作。和楠笛有着同样想法的钟海艺来自埃及,他告诉记者:“中国和我们那边的贸易来往越来越多,学好中文对我以后从事贸易很有帮助。”

对于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的刘志翔来说,他已经完全融入了成都的生活,不仅汉语说的遛,四川话也是会不少,“你要吃啥子”“瓜娃子”“安逸!巴适!......最让人感到意外的他还是一位麻将爱好者,不仅和年轻人玩麻将,和老年人也能玩起来。“我觉得麻将这个游戏挺有意思,有中文还有图案。”

HSK汉语水平考试每月都会考 和英语等级考试一样也分四六级

问:请根据汉语词汇“买卖”“黄牛”、“自律”进行造句练习。例句:“街头小摊贩做买卖都用上支付宝了。”

“歪果仁”A:“ ‘买卖’?‘支付宝’?这是什么?”

“歪果仁”B:“‘黄牛’是什么牛?......”

日前,网上流传的一份HSK是汉语水平考试模拟试卷让网友炸开了锅。不少中国网友更是调侃:“感觉当年考四六级时的大仇已报!”

那么,HSK汉语水平考试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据相关资料显示,HSK是汉语水平考试简称,一般分为基础汉语水平考试,初、中等汉语水平考试和高等汉语水平考试。HSK每年定期在中国国内和海外举办,凡考试成绩达到规定标准者,可获得相应等级的《汉语水平证书》。“HSK汉语水平考试相当于我们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林科老师介绍说,新的HSK分笔试和口试两部分,笔试和口试相互独立,笔试分一到六个等级,口试分初级、中级和高级。

以HSK汉语水平考试四级为例,其共有100题,分听力、阅读、书写三部分,“试卷的内容每部分都还是很正常,没有网络上流传的那么怪僻那么难。”林老师介绍说,HSK(四级)总分是300分,考试成绩满足180分为合格。“通过HSK相关等级考试,可以为院校招生、分班授课、课程免修、学分授予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对找工作、参加培训、晋升等等都会有很大用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