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最关注哪些领域?

2018-05-13 08:1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看到汶川大地震中的高位截瘫者借助外骨骼机器人的帮助站了起来,林郑月娥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本报记者 吕甲 摄

“希望你越来越好。”5月12日上午,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看着十年前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受伤高位截瘫的马志杰,依靠外骨骼机器人的帮助,稳稳地站起来时,眼里透出了温和的目光,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此次访川,林郑月娥看到,“越来越好”的不仅是成功站起来的马志杰,还有川港各领域的合作。在访川两日的紧密行程中,林郑月娥先后走进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重点考察了川港在重建、科技、创意产业等领域合作。

灾后重建

分享香港八年援建启发

5月11日下午,在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的灾后教育培训中心,香港沙田区中学青少年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课程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林郑月娥走进教室,观摩了消防灭火、烟道逃生、结绳技能、外伤包扎、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术、ICU和高级生命支持等实践教学,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勉励青少年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交流,深化友谊。

走入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的国际应急医疗队(中国四川)帐篷医院,林郑月娥听取了川大华西医院院情介绍特别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资助川大华西医院项目开展情况,详细了解川大灾难医学学科平台发展成果。

林郑月娥在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举办的“5·12援建‘过去·现在·未来’分享会”时表示,历时八年的援建给她带来了三点启发:一是做重大工程时,要注重做好前期规划;二是要努力实现灾区可持续发展;三是要考虑精细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社会运行良好。

创意产业

见证“川港科技创新人才基地”授牌

5月11日下午,林郑月娥出席了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艺创空间”开幕式,也见证了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被授牌为首个“川港科技创新人才基地”。

当天开幕的“艺创空间”为创意媒体及数码化社会提供应用研究、培训和创业服务的公共服务空间,设有互动媒体电算应用中心、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应用中心,主要从事人文艺术、创意媒体和虚拟现实方面的研发和应用等工作,并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教育医疗、促进两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及创新。

“‘艺创空间’将运用香港城市大学在国际化管理上的丰富经验,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到来,从事各种互动媒体和虚拟现实技术项目。”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黄嘉纯表示,同时与本地业界紧密合作,促进成都和香港两地在技术、教育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交流。

科技领域

关注外骨骼机器人临床应用

5月12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来到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了解了大数据研究及应用报告,观摩了羽毛球机器人、投篮机器人项目、外骨骼机器人、智能家居馆等项目,并与电子科大在川香港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灵活挥动羽毛球拍,精准接住对手发来的羽毛球……林郑月娥率团走进羽毛球机器人项目现场时,两台机器人正在开展激烈比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被吸引步入赛场,和机器人来了一场“人机大战”,比拼球技。

同时,林郑月娥率领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许多成员对帮助马志杰站起来的外骨骼机器人产生了浓厚兴趣。据了解,外骨骼机器人系统是近年来比较新的一个研究领域,属于特种机器人范畴,其涉及机器人学、人体工程学、控制理论、传感器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是多种高科技的集成。今年,电子科大与来自香港的一家企业顾连医疗集团进行合作,探索智能康复发展,将这项技术应用到临床中。

【外国大使看四川】

西班牙驻华大使卡内罗:

与四川在旅游、科技等领域都有合作空间

四川与西班牙在哪些领域存在合作发展空间?面对这一问题,西班牙驻华大使卡内罗侃侃而谈,四川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热情友好勤劳,两地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比如在农业、旅游、教育、科技等很多领域,两地都有非常广泛的合作空间,也非常期待两地继续加强合作。

10年前,8级强震猝然袭击汶川,震惊全球。10年众志成城,灾后重建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卡内罗介绍,“我对四川以及整个中国对于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印象非常深刻,灾后重建工作进展得非常彻底,也非常科学。”他表示,四川人民面对困难时乐观、积极的态度也让自己非常赞叹,祝愿地震灾区的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也祝愿四川的未来越来越好。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

加强合作 巩固良好友谊

“最近几年四川和我们国家,特别是伏尔加河地区经贸合作、人文合作发展比较好,也非常迅速。”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面对这一合作的良好势头,自己感到非常满意,同时,也希望在将来加强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开展更加紧密的联系,巩固良好的友谊。

安德烈·杰尼索夫对四川地震灾区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这里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这么大的灾难情况下,大家团结起来,联合各方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并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非常不容易。”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

将持续与四川开展深入合作

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灾后重建取得巨大成绩。“虽然我们不能忘记10年前所发生的灾难,但是我们对于过去10年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在参观完“‘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发展振兴成就展”后,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这样表示。

“我们将与四川人民在一起。”谈及下一步合作,麦家廉表示,今后将持续为四川提供必要的帮助,并在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同时,也祝愿四川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尼泊尔驻华大使鲍德尔:

为四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感到高兴

“我希望四川人民都能过上健康、快乐、幸福的生活,同时我们也为四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感到高兴。”尼泊尔驻华大使鲍德尔表示,四川的持续繁荣,不仅给四川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时,我们也将在双方合作交流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四川人民在面对大灾难时能够迎难而上,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中,这种精神让人钦佩。”鲍德尔表示,灾区重建的成果让他印象深刻。“四川在灾后重建中所取得的经验,能够为世界各地在面对自然灾害、面对挑战时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

【香港大咖促合作】

四川之友协会(香港)会长韩瑾:

促进更多川港学生互访交流

几年前,四川之友协会(香港)会长韩瑾在成都投资创办了四川长江职业学院。经过多年努力,川港青年交流日益频繁,取得丰硕成果。2011年,首批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学生赴香港交流,此后,四川学生到港与香港学生到川交流、考察、实习、读书、就业的同时,双方的同学分享生活学习经历,探讨就业困惑。截至今年5月1日,四川之友协会(香港)已组织四川54所高校、2640位四川同学赴港学习交流,组织香港16所高校、1505名香港同学赴川交流实习。

“让更多的学生经香港开阔视野。”韩瑾希望,将进一步推动香港青年来川创业,这也是自己的新目标。同时,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在成都成立,也为香港青年在川生活、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韩瑾介绍,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包括“川港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和“川港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公寓式“港生驿站”,以及8个“川港合作实验中心”、“川港青年创业汇”等,为香港青年来川创业提供从创业项目孵化、注册公司到融资的技术培训、政策咨询等配套服务。

“目前,已有3个香港团队免费入驻创新创业社区。”韩瑾介绍,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容,满足更多青年创业的需要。

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及CEO、新风天域集团联合创始人及董事长梁锦松:

加强香港优质医疗资源在四川的落地

“目前,新风天域集团已与成都天投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顾连医疗将负责与天府新区共同推动落实各合作项目,建设包括‘天府新区康养医学中心’等项目。”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及CEO、新风天域集团联合创始人及董事长梁锦松表示,长期以来,香港和四川有着广泛、密切和互利的合作关系。新风天域集团将充分利用香港在医疗、教育、金融等方面的优先发展经验和优势资源,计划在今年的四川之行通过旗下的顾连医疗,进一步加大在四川投资,加强香港优质医疗资源在四川的落地,加强川港康复医疗资源的合作共赢。

据悉,在四川—香港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会上,南丰集团及新风天域集团与成都市的战略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拟在成都投资不低于10亿美元开展生命科学、文化创意、医养项目、校企合作、分级医疗体系及职业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海外侨胞寻机遇】

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

做好人才培训工作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上世纪90年代初,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从四川起航,前往新加坡工作生活。而四川,是他始终不能忘怀的。“我从事的是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而四川人口众多,愿意到海外打拼的人也非常多。”杜志强表示,自己还在成都成立了公司,为家乡人到东南亚工作提供便利。

“20多年来,我们输入到新加坡以及东南亚打拼的人有3万人左右。”杜志强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当初的打工者很多成为行业翘楚,甚至成为上市公司的老总。近年来,公司与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电子科技大学等都存在广泛合作,“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东南亚高铁建设掀起新的热潮,对相关人才都有大量需求。”杜志强表示,我们将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通过输出高技术人才,推动中国优势产业走出去。“下一步,我们将全面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做好人力资源保障工作,服务国家经济发展。”

中国大西南旅美华人协会主席胡晓军:

积极推介四川 鼓励更多侨资来川发展

“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让我们海外侨胞感到由衷的自豪与振奋。”从成都到芝加哥,两地遥遥相距几万里,但对于中国大西南旅美华人协会主席胡晓军而言,成都是心中时时牵挂的故乡。尤其是近年来,胡晓军每两个月就会回到成都,这里每时每刻发生的改变,还是让他感到惊奇。

四川的快速发展,故乡的变化,是海外侨胞始终关注的。“在我们商会中,就有许多朋友准备到四川投资,或者已经在这里闯出新的事业。”胡晓军表示,吸引侨资回川创业,对促进当地发展非常重要,而四川在引资引智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就在前几天,胡晓军还前往兴隆湖畔,了解到那里将要建设“独角兽岛”,发展新经济产业。“环境非常优美,建设得也非常国际化。”他表示,回去后将把成都积极推介给商会,让侨资更好服务成都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胡清 杨彩华 王雪钰

原标题: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最关注哪些领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