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以党建为引领 让社区有温度

2018-05-14 07: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1

青白江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与全区城市空间布局深度融合

“我们的党群服务中心,行政色彩有点浓,这样怎么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现在信息这么发达,社区服务老百姓,要加快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才行”“要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首先要提高参与度,老百姓不参与,怎么会满意”……昨日上午,虽是周末,但青白江区委社治委会议室里十分热闹,大家都聚集在此积极地讨论着该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重点方向。

5月5日至6日,成都市组织实地调研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并召开了全市社区发展治理现场推进会。对此,青白江区高度重视,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该区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对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进行了再细化、再部署。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关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城乡基层和谐稳定。“我们能不能在党建引领方面再下点功夫。”昨日上午,由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特别邀请的市民观察员曾修和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十分关键。近年来,青白江实施“区域共治工程”和“党建品牌计划”,探索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直线工作法,推进基层党组织对社区各类组织、党员干部对社区居民的全方位、零距离引领和服务。比如,弥牟镇白马村“三色白马”聚焦基层治理、祥福镇东方村“草根东方”聚焦产业发展、城厢镇十八湾村“我是党员我带头”聚焦环境整治,这些品牌充分体现了党建对治理、发展、服务各方面的引领作用。截至目前,该区已呈现出52个基层党建品牌。通过这些党建品牌的创建,实现了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良性互动,共建共享蔚然成风。

对于党建的力量,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村文书袁红革深有感触。去年6月,袁红革突发急性胰腺炎被送进华西重症监护室抢救。事发紧急,光明村“两委”紧急号召村民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在大家的帮助下,袁红革康复出院。在他看来,光明村“光明到家”品牌党建创建活动真正做到了家,“党就在我们身边,服务到了每一家。”袁红革说。

“党群服务中心要更亲民一些才行,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体现社区温度。”青白江社治委工作人员结合工作感受也抛出了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社区发展治理,不仅仅是政府的工作,更需要多元社会力量的参与。

“以前小区脏乱差,多亏了社区帮助,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一点不比商品小区差,社区就像我们的家一样。”家住青白江化工路社区锦绣北苑的68岁刘阿姨发自内心地为社区变样唱起了赞歌。

和其他区(市)县不同的是,青白江正经历着老工业基地转型的“阵痛”,很多原来归属“企管”的社区一度被“弃管”。在这样的背景下,青白江区提出全域统筹,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与全区城市空间布局深度融合,整体连片推进。经过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配套“三供一业”改造,社区治理实现了由“弃管”到“齐管”的转变。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推行“去行政化”改造,开办“妇女儿童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志愿者服务站、法律服务站等,化工路社区还对空巢老人实行网格化服务,每个月的19日都要举办一次老人集体生日会。刘阿姨由衷地说:“生活在这样的社区,很温暖。”

参会人员都认为,做好社区工作,关键在于让基层民众有获得感,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一旦离开了有效的参与,社区建设就会缺乏温度、失去活力。因此,在项目实施工程中,青白江将通过集中力量在重点区域实施一批拳头项目,一条街一条街地整治,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地打造,将大环境整治和小细节改造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时,推行“一户三票”制,“一户”即在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和实施后,一户一票征求群众意见;“三票”指项目需求意见征求票、项目实施过程监督票、项目实施后效果测评票,让群众主动参与到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持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良好氛围。余芳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原标题:以党建为引领 让社区有温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