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造”高考机器人 高考数学成绩稳定在136分

2018-05-22 0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6月7日,“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AI-MATHS挑战高考数学题,引发媒体关注 新华社资料照片

2017年6月7日,“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AI-MATHS挑战高考数学题,引发媒体关注 新华社资料照片

去年,“成都造”人工智能系统“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公开模拟高考得了105分。5月21日,国家级课题子课题使用准星智能评测机器人进行数学分层教学的研究阶段性总结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成都造”人工智能系统“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 AI-MATHS现在成绩已经稳定在136分,标志着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了解到,以人工智能综合技术为基础诞生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外首创的高考机器人AI-MATHS,是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大背景下自主研发的数学问题自动求解平台。

答题

考试准确率达90%以上

去年6月7日,“成都造”高考机器人首次出现在人们视野里。在成都天府新谷10号楼9楼的国际会议室,“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AI-MATHS在近百家媒体的见证下,做答2017高考数学北京文科卷试题并取得105分的成绩。

11个月过去了,AI-MATHS成绩有没有进步?

5月21日,离今年高考还有半个多月,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学道分校,清华大学大数据处理中心主任林辉介绍,AI-MATHS现在成绩已经稳定在136分。“这个成绩标志着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高考机器人Al-MATHS是如何拥有答题能力的?林辉介绍, Al-MATHS针对数学领域的符号、公式、语言表达等特点,模拟解题过程中人的认知模型与推理策略,建立认知推理模型,为类人答题系统提供认知和智能支持。

“我们建立了涵盖教材几乎所有知识点的初等数学知识图谱,为题意理解和自动解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说,题意理解包含面向数学领域的自然语言处理、数学问题的结构分析、数学问题文本语义分析、数学公式的理解、数学问题形式化表示等技术;问题自动求解包含自动问题归约、认知推理模型、深度学习、语义搜索、带可读过程的符号计算等技术。

“基于机器翻译和知识库技术,非文字题的自然语言理解取得突破,准确率达90%以上。”林辉表示,机器人准确率无法达到100%,主要是因为语文不好,数学应用题的自然语言理解是人工智能的软肋,理解不了题意,自然不会解题。

教学

为教师每天节约时间2-4小时

近日,“高考机器人”的教学应用产品——豆豆数学成功入选《中国人工智能优秀技术和应用案例集》。

“不同于解题机器,AI-MATHS解题全靠逻辑推理,是会学习、会记忆、会应用的智能教育机器人。”林辉说,高考机器人不仅可以解题,还可出题、判题、评价反馈、辅导学生、辅助老师是融合逻辑推理、计算推理、直觉推理、验证推理为一体的类人答题生成系统。

记者了解到,“豆豆数学”可以实现作业拍照诊断、动画思路解析、错题及时订正、智能终身错题本、动态知识图谱和学情深度反馈等功能,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判断作业的错误,提供正确的解题思路,还能够帮助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薄弱环节进行巩固教育。

“‘豆豆数学’为教师每天节约时间2-4小时,从而有精力实现个性化教学;让学生从书山题海中解放出来,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进而培养学习力;让家长同步得到孩子的学习数据,不再焦虑。” 林辉说,“豆豆数学”让教育从有人到无人。

此外,AI-MATHS采用弹性、可拓展的开源系统-综合复杂逻辑推理平台,可以向交通、医疗、金融等多领域迁移应用。

记者 宋妍妍

原标题:“成都造”高考机器人 高考数学成绩稳定在136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