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过期零食还在卖?成都食药监局突击检查“五毛食品”

2018-05-24 17: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5月24日报道 许多80后、90后的童年回忆里,一定少不了各种好吃的廉价零食。辣条、豆腐干、干脆面……不少经不住诱惑的学生总会去买一包来“尝鲜”,可这些零食的安全却令人担忧。24日上午,成都市食药监局突击检查了成都市武侯区、双流区的两所小学周边商铺,查处不合格的“五毛零食”。在检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家商铺在售卖过期和包装标识不合格的零食。

微信图片_20180524154148

突击检查小学周边商铺 被查出售卖过期零食

上午十点,记者跟随成都市食药监局执法大队来到了位于武侯区的四川大学附属小学清水河校区,在学校的正对门就是一排商铺,一家名叫“小草屋”的蛋糕店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一进店铺,记者就发现,虽然是蛋糕店,但这家店同时也经营着各类小食品、饮料等。

查验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在地上发现了一整箱的过期食品。“这一箱没有摆在货架上,但是丢在这地上,也不知道是准备处理的,还是说在继续准备售卖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这一箱过期食品,如果是确定要处理的商品,商家应该在这里贴一个说明,以免顾客误拿了食品,“针对这个情况,我们肯定会详细的进行调查,如果确定是仍然在售卖,肯定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在货架上,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一袋胀气的辣条。“这包辣条明显已经是胀气了,也就是说包装有泄漏,这是不符合食品安全规范的。”随后,执法人员和检验人员,将把从该商店抽查的食品带回进行检验。“我们抽取了一部分食品带回去检验,如果检验出有不合格的食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会对该经营店立案查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从现场的检查结果来看,该商铺确实经营了过期食品,可以对该商店的商品按照货值金额进行一定的处罚。“货值金额最高可以处以20倍的处罚。”

微信图片_20180524154154

微信图片_20180524154300

成都开展“五毛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专家建议教育孩子辨别食品包装

那么,如何辨别“五毛食品”呢?

成都市食品药品安全稽查二支队队长廖鸿平表示,“五毛食品”是指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但并不是所有的“五毛食品”都是不合格食品,正规厂家和经过备案的小作坊生产加工并经检验合格的“五毛食品”是允许销售的。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味面制品》,将对大家熟悉的“辣条”制订国家标准。

记者了解到,不合格的“五毛食品”,简单来说,就是假冒伪劣的“五毛食品”是不合格食品。主要包括,未经许可或备案生产的“三无”食品;来源不明、标签标识不规范、过期的的食品;微生物超标、滥用添加剂以及非法添加等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食品;伪造仿冒的食品等。

廖鸿平说,小学生的辨识能力较低,在购买时,无法准确判断购买的该零食是否符合标准。“建议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购买这些零食,如果孩子馋嘴,也最好是在家长陪伴下进行选择。”廖鸿平说,家长也可以教孩子一些简单的辨识方法,比如要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

“从今天的抽查情况来看,确实发现了一些违规的现象。在武侯区学校外的商铺,发现了经营者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以及包装标签不符合要求的食品。”针对此类情况,廖鸿平告诉记者,已经责令属地局对这家商铺经营的该类食品进行查封扣押,并对经营者立案进行调查。“下一步,市食药局将继续按照专项行动的要求,对全成都范围的学校周边,进行‘大整治、大排查’。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共治,我们呼吁全体市民,特别是学生家长,积极举报制售“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全社会共同保障儿童和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如发现违法行为,可以通过拨打12331(或12345)电话,或者通过“@成都食药监”官方微信微博举报。”

据了解,本次成都市食药监局开展此次“五毛食品”全面专项整治,时间将持续至六月底,整治范围以校园及周边为重点区域,以“五毛食品”(即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为重点品种,以“五毛食品”制售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为重点对象开展专项整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