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都区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2018-05-28 17:5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5月28日报道  近日,成都市新都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省荣军院)、新繁镇智稼农场举行。包含少先队员及少先队辅导员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五老志愿者代表、离休老干部苏伟、延雨贤应邀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新都区关工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文体广新局、团区委、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志办)共同主办,新繁镇党委政府、新繁镇关工委、新都区金东公益服务中心关工委承办。

此次主题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根据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的全区性示范活动,是“两史”教育的进一步深化,旨在推动全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广泛而深入地开展。

当天上午九点,主题教育活动开营仪式在省革命伤残军人荣誉馆广场举行。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汪兴华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希望全区青少年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引领下,当好红色传人,在感悟和传承革命精神、优良传统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和丰富自己;在实践和体验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努力使自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革命伤残军人涂伯毅带病参加了开营仪式,并对青少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少先队员代表向全区青少年发出了“努力传承红色基因,积极争做时代新人”的倡议。

4

开营仪式后,少先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有序进入革命伤残军人荣誉馆参观,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一场场惊心动魄、殊死搏斗的战役,一个个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英雄,深深地感染着同学们,激发了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

随后,活动营全体队员,模拟部队编制整装出发,徒步行军,直奔“战时体验拓展”场地,先后参加了“南泥湾是个好地方”及“战地体验”版块活动。

3

在“南泥湾精神体验”区,抗战老兵苏伟给孩子们讲述了当年八路军359旅指战员们,响应党中央、毛主席“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号召,打破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及经济封锁,在南泥湾艰苦奋斗、开荒种地,掀起大生产运动,把旧日渺无人烟的荒山坡,变为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陕北江南”的革命故事。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参加了开荒除草、开垦播种、采摘丰收、编制草帽等环节,学习体验了伟大的“南泥湾精神”。

2

在“战地体验”区,孩子们以“连队编制”为序,先后体验了“巧渡赤水”、“匍匐前进”、“穿越封锁”、“突破重围”、“勇炸碉堡”等仿真模拟环节活动,真切体验了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英勇牺牲、可歌可泣的英雄气概。在体验实践中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而进行的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活动尾声,同学们以写诗、作画、畅谈心得等方式,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表达了他们努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决心。

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史教育”,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爱国主义情怀,确立远大志向,培育良好品德,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李玲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