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国内首创 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正式开展

2018-05-28 19: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1

2

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5月28日报道 今日下午,四川省图书馆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正式开展。此次在公共图书馆中专门设立名人文献文库,并且采用文库+展览的形式,是国内首创。文库除展现有李劼人和李一氓各自生平事迹,还展现有二人所捐赠的珍贵古籍。即日起,普通市民便可以在四川省图书馆近距离接触这些珍贵古籍。

3

大家收藏呈异彩 名籍荟萃溢书香

李劼人是近现代史上川籍文学大家、大翻译家、大藏书家,曾留学法国、学贯中西,以其文学上的造诣被誉为“东方的福楼拜”“中国的左拉”。他的作品《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大河小说三部曲”,用写实主义描绘了从19世纪末期到20世纪初期川西平原上的风土人情及社会变革,深受读者喜爱。他生平共收藏了二万余册(件)书籍,他的夫人和子女在他辞世后按照他的遗嘱将所藏书籍全部捐赠给四川省图书馆。“他家人按照他的愿望捐赠给省图的书籍近22000册,包括16000余册线装古籍和5000余册平装书。”四川省图书馆研究馆员王嘉陵介绍说。

李一氓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川籍大藏书家、大学者,曾被陈毅同志誉为“党内的大知识分子”,并在晚年由陈云提名担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领导小组组长,领导整理出版重要古代典籍3500余种,辞世前将毕生所藏大部珍贵古籍捐赠给四川省图书馆。“李一氓收藏的图书保存得十分完好,书籍的标签、吊签等都是他亲笔撰写,有一些还有专门的函套。”

据了解,在李劼人和李一氓所捐赠的藏书中,有大量极具中华优秀文化和巴蜀地方特色的古代典籍,对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研究巴蜀历史具有极高价值。记者在书库中发现,陈老莲《水浒叶子》、《华阳国志》、《清嘉庆五年原刻•锦里新编》、《清代刻本•蜀典》、《于湖居士文集》、26种不同版本的《花间集》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典籍悉数亮相。

5

创新展藏模式 实践文旅融合

据介绍,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有两个特色:一是文化与旅游联姻,实现展览与服务的拓展。参观者可通过VR全景体验,足不出馆欣赏到杜甫草堂博物馆、彭州市一氓书屋、李劼人故居等关联文化机构的实景场面,提高参观者对相关文化景点的兴趣,从而实现文化与旅游联姻。二是省图与文化机构互动,实现文化与旅游联动。正式开展后,将推动四川省图书馆与全国其他城市文化机构联动,同步推出巡展,宣传李劼人李一氓对四川文化的历史地位和带动作用,推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的品牌发展。

“李劼人和李一氓,他们不仅是四川的名人,也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重要精神财富。”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说,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是公共共图书馆的两大责任。传承文明就是要把我们时代、历史记忆很好地传承下去,同时图书馆还要服务于当今社会,成为全民阅读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最好的载体。此次四川省图书馆建立的李劼人和李一氓文库,以专门的文库的形式建设起来,并结合展览,让这两位藏书家的收藏为大家所用,从中可以看到、读到历史的传统,读到当今社会所需要汲取的力量。“这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形式,让收藏在、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了,特别有意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