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锦江水生态治理 基本实现无污水下河目标

2018-06-14 07: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614072434

我市已全面完成锦江干流和重要支流截污、清淤等工作,基本实现无污水下河的目标 摄影 马丁

锦江水生态治理范围包括柏条河、走马河、江安河三大内江干渠水系,流域面积为2009平方公里。在加快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和旅游街区建设进程中,锦江水生态治理是重要组成部分。参与锦江水生态治理的各区(市)县是否按照“任务书”在推进治理工作?目前的治理“成绩单”是否合格?日前,记者走访天府新区、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等区(市)县发现,我市已全面完成锦江干流和重要支流截污、清淤等工作,基本实现无污水下河的目标。

点位1:天府新区

开展“百日攻坚、清河行动”专项整治 清理淤泥5万多立方米

锦江流域覆盖成都天府新区全境,其中,锦江(江安河)干流南北贯穿华阳城区,为成都市中心城区下游。经记者走访发现,该段锦江沿线入河排水口较多,其实质多为雨水排口。据了解,2013年12月天府新区成立之前,由于华阳为原双流县一乡镇,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雨污混流普遍存在,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严重不足。

开展锦江水生态治理以来,成都天府新区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据悉,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结合《华阳万安雨污分流规划建设方案》及推进计划,制定锦江水生态治理实施方案,明确管网建设、排口治理及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建设任务,并以“总河长令”下达各相关责任部门。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对锦江(江安河)干流沿线排口逐一编号建档,重点针对有污水排放的排口逐段倒查上游污水来源,查明污水排放单位(个人),并对主要河段制定流域排口定位图,为科学制定整治方案提供充分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天府新区开展“百日攻坚、清河行动”专项整治以来,截至目前,共计清理垃圾杂物1.96万立方米、淤泥5万多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49处,新建滨河绿化22万多平方米。同时,以落实河长制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河道巡查、问题发现、台账建设、及时处置等制度,实现长效管理。

目前,涉及第一阶段6处排口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即锦江顺河街345号、顺江苑1号、伏龙桥上游70米、廊桥下游10米、二江寺拱桥上游、泥河堰下游10米处排口。同时,其余沿河排口排污也得到了有效治理。

点位2:高新区

关闭锦江流域“散乱污”企业70家 清除淤泥15万余方

关闭“散乱污”企业3家,水污染防治重点改造企业4家;整治屠宰场1家;完成2段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对洗瓦堰、聚宝沱等14条支渠进行清淤;对高新区中和片区采取临时措施保证污水不下河……对于锦江水生态治理的相关目标任务,高新区目前完成得怎么样?

据了解,目前高新区关闭锦江流域“散乱污”企业70家;对健进制药有限公司、四川制药制剂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完成技术改造。高新区涉及整治的屠宰场为中和恒星肉联厂,目前,中和恒星肉联厂已完成搬迁。聚宝沱(中胜路—中柏大道)、洗瓦堰(李家河堰—沙河沟)两段黑臭水体已完成治理。已完成洗瓦堰、聚宝沱、白杨沟、沙河沟、黄沙河、肖家河、栏杆堰、朱家沟、高攀河、火烧堰、摸底河、马河、郫筒中沟、东沟河道的清淤工作,清除淤泥15万余方。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已完成污染排口治理。经排查,高新区中和片区存在主要排污口10个,分别是聚宝沱中和B线(2个)、C线(2个)、聚宝沱东寺、锦江颜家沟、锦江五岔子桥上游50米、洗瓦堰龙湾大桥上下游(2个)、十八步岛桥段病害管网整治共10处污染排口,目前,10处排口均已完成整治,保证了污水不下河。同时,高新区已完成中和片区洗瓦堰、白杨沟、李家河堰、沙河沟、黄沙河、聚宝沱共计6条河道的清淤工作,河道水质得到大大改善。

点位3:锦江区

已完成2段黑臭水体综合整治 已全部完成锦江区污染源治理

锦江区是否完成市级目标任务?据了解,锦江区对1家涉磷重点工业企业(成都力思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改造已完成。同时,已完成2段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现已达到“初见成效”标准。实施8个下河排污口综合治理,现已全部完成锦江区污染源治理。清除洗瓦堰、秀水河等3条支渠淤泥35000方,现已完成河床清淤。

根据摸排情况,结合实际,锦江区制定了《锦江区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绿道建设工作任务的分解方案》《2018年锦江区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绿道建设的工作要点》和《锦江区2018年截污清淤工作方案》,细化了实施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时间节点。

接下来,锦江区将压实河长制,进一步完善河渠日常管护等长效机制,提高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保障河渠治理成效。强化监管,及时治理。针对已治理完成的下河口,加密巡查频次,强化入河排污口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并整治新增排污口,力保污水不下河。加强管网日常维护,强化管网病害整治,确保地下雨污管网有效运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水环境治理和管护。

点位4:青羊区

治理下河排水口排污点位21处 完成16个老旧院落雨污分流工程改造

青羊区有清水河、江安河、摸底河、府河、南河5条主河道和饮马河、西郊河等36条支流沟渠,总长度约138公里,另有农毛渠95条,均属于锦江流域。

据了解,今年,青羊区以“河长制”管理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锦江水生态治理工作的要求,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下河排水口截污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河道清淤等工作,全面完成锦江水生态治理第一阶段截污、清淤任务。

青羊区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雨污分流、垃圾清理、生态修复等措施,对摸底河等3条河渠、5段黑臭水体进行深度治理,治理下河排水口排污点位21处,基本解决污水下河问题,效果明显。2017年3月至今,饮马河、西郊河、摸底河3条河流水质已稳定达到非黑臭标准。

同时,青羊区现已依法关闭“散乱污”企业22家、农家乐13家,治理洗车场11家、餐饮店19家、农贸市场1家。现已完成河道清淤1800米,清除淤泥22000方。此外青羊区已全面完成16个老旧院落雨污分流工程改造,有效减少城市水体污染,进一步改善了城市水环境质量。

点位5:金牛区

22个下河排水口已全部完成治理 完成了15条支流河渠清淤工程

在锦江水生态治理进程中,金牛区的“成绩单”有哪些内容?

据了解,截至目前,金牛区锦江流域22个下河排水口已全部完成治理,实现了锦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全面截污。大力开展锦江流域片区管网检测整治,完成蜀耀路等18条道路23千米市政排水管网检测、整治病害问题27个,启动安蓉路等219条道路195千米市政排水管网检测工作。已开展数字化处理241次,巡查处理81次,共修复或改造管道444米。已完成全区锦江流域1家洗车场、33家餐饮店、36家农贸市场、1家搅拌站、500家“散乱污”企业和12家农贸市场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金牛区着力深化实施锦江流域清河、控源截污处理和督导检查三项行动,全面清捞河湖漂浮物、清理河湖岸垃圾、清除河湖淤泥、清拆违法建筑,全面排查下河排水口,专题督导检查清河行动和控源截污处理行动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完成了锦江流域金牛段共15条支流河渠清淤工程,清淤总量累计约3.2万立方米;清捞河渠漂浮物700余吨,清理河岸垃圾2000余吨,清除河渠淤泥1.4万立方米,清运河渠建渣870余吨,设置拦漂网31处。

点位6:武侯区

12条14段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 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1698家

武侯区以河长制管理为抓手,打出“控源截污、扩能技改、排口整治、铁拳执法、生态修复”组合拳,持续改善全区水生态环境。

鸡公堰、二道河、三吏堰下段由于上游无来水、截污管道人为破损、周边居民私搭乱接排水管道、部分违法建筑临河而建等原因,一直是武侯区黑臭水体治理的痛点。

去年7月以来,武侯区采取超常规的手段,开展了鸡公堰、二道河和三吏堰下段3条河道黑臭水体专项治理行动,采取全线拆迁拆违、彻底清除淤泥、开展生态恢复、沿河截污纳管、着力景观提升等措施,“五措并举,五指发力”,完成了3条河道的治理攻坚任务。目前,武侯区12条14段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经持续监测,治理成果巩固良好。

同时,通过拆、关、停、管等措施,对锦江流域内各类水污染源进行严控截流。目前,武侯区已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1698家、“农家乐”整治16家、洗车场整治24家和农贸市场整治5家,完成农村院落整治51处、餐饮店整治23家。

本报记者 胡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