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毕业生如何转档?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8-06-15 10: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 宋雅婷)6月15日报道 正值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毕业照、聚餐、应聘、转档……一系列的事情,让刚刚完成毕业答辩的应届毕业生们再度忙碌起来。应届毕业生的档案如何转?在就业过程中,特别是面试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本科落户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推出专题《民生点击——“我的未来不是梦 致2018届毕业生”》。

针对毕业生的档案如何转?办理的流程有哪些?符合成都人才新政,本科即可落户的应届毕业生应在落户后再转档案吗?针对应届毕业生关心的一系列转档,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今日采访了成都市人才中心档案管理负责人苟小娟。

毕业生未就业档案将转回生源地人才中心

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转至用人单位 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就业转至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中心

据苟小娟介绍,高校毕业生档案主要记载了其初(高)中以来的学习情况,入团入党等情况,材料主要是在教育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大学毕业生档案主要是学籍档案,包括高中毕业生登记表、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报名登记表、体检表、大学学生登记表、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学习成绩单,报到证以及在校入团入党、获奖及惩处材料、等。应届毕业生在学校发放《报到证》后就可以进行转档了。

毕业以后档案应该转到哪里去?如何转?这也是许多毕业生的一个困惑。苟小娟介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毕业生档案应转到用人单位、工作单位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人才服务机构(以下简称“人才中心”),而成都对于毕业生档案应调往哪里进行了细化规定。

“落实到成都,毕业生档案的调转按照就业和未就业划分,未就业的学生直接转回生源地所在的区(市)县人才中心,已就业的毕业生要看其就业单位性质。”苟小娟表示,如果该应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为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话,便应转向用人单位,如果其单位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转至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中心。”

毕业生在成都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工作,但其公司营业执照是在四川省工商局登记注册的,档案该转去哪一级的人才中心?面对毕业生的疑问,苟小娟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单位地址在成都,营业执照为四川省工商局登记注册的,档案应转到省人才中心,如果本人申请也可以转往单位所在地的区(市)县人才中心或其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的区(市)县人才中心。

毕业生转档流程、毕业生改派至成都如何办理?看这些就知道了

毕业生转档的流程是什么?据苟小娟介绍,成都市应届毕业生就业接收(“三方协议”或“接收函”盖章)网上申请流程为:

1、打开成都人才网(s.rc114.com),选择“毕业生报到”,点击“立即办理”;

2、选择“毕业生登录”注册个人账号;

3、登录个人账号,选择“尚未取得《报到证》(尚未毕业)”;

4、将所有信息完善后,查看“报到登记结果”提示的“指定接收机构”,将该机构名称填写至三方协议“档案接收单位”栏;

5、携带“三方协议”(工作单位已盖公章)和《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或“接收函”到系统指派人才服务机构盖章。

据了解,为了方便毕业生转存档案,成都市人才中心从2009年开始使用毕业生就业服务管理系统,目前,已把系统升级到成都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毕业生进入平台后点击“毕业生报到”,根据系统提示准备所需材料,如实填写就读院校信息,生源地信息,是否就业等,在网上申请后,系统会自动提示你的档案应该转到哪个机构,以及该机构的地址、电话等信息。

同时,对于毕业离校时,《报到证》签往成都市外,因新工作单位落实到成都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需返回高校办理毕业改派手续的毕业生,办理流程如下:

1、打开成都人才网(s.rc114.com),选择“毕业生报到”,点击“立即办理”;

2、选择“毕业生登录”注册个人账号并登录,选择“尚未取得《报到证》(尚未毕业)”;

3、按提示填写依次填写学生证、生源信息、就业状况(填写在成都的工作单位情况)、入户选择和户口迁移证信息;

4、按提示选择“确认报道机构”,并点击“确认(提交实名登记)”;

5、查看“报到登记结果”栏,打印《成都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先由工作单位盖章,再到网上指定的人才中心盖章;

6、将已盖章的《成都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返回高校办理改派,凭新的《报到证》联系高校或咨询现档案所在机构将档案寄送至“指定人才中心”。

本科毕业生有意愿落户成都但暂未就业

可向拟入户地的区(市)县人才中心申请由其出具《接收函》

如该应届毕业生入学前的户籍在成都,可选择将档案转至户籍所在地的人才中心。“我们给毕业生一个自主选择,如果觉得工作比较稳定可以选择直接转入单位所在地人才中心,如果觉得现阶段的工作只是短暂性的,也可以选择转至户籍地的人才中心。”

对于符合成都人才新政,本科即可落户的应届毕业生有意愿落户在成都,但未就业可否将档案转入成都范围内的人才中心?苟小娟表示,按国家现有政策规定,这部分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档案应派遣回生源地,等在成都上户后,再将其档案从原籍转入成都的人才中心。而现在,为了让毕业生办理档案转移更加便利,这部分毕业生可先在网上申请,由拟入户的区(市)县为其出具一个《接收函》,学校就能直接把档案派送至其入户地的区(市)县人才中心,中间省去了一些办理流程。

苟小娟还特别提示,严禁个人自带档案转递,须将档案交回毕业院校按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规范,通过EMS标准快递送达或由毕业生院校出具单位专人送档介绍信后并由单位专人送达。快递只能通过邮政“EMS”标准快递寄送,且快递的档案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寄出单位为学校;

2、使用有“高校学生档案专用”标志的统一封套;

3、封套密封完好并在封口处加盖寄出单位骑缝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