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五洲四海的俊杰,都在成都成就了自己

2018-06-21 16: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编者按:

无论在何时,成都总散发着特殊的魅力。无论无论来自哪片土地,都会被成都接纳和吸收。有人说成都休闲、有人喜欢成都的包容、还有人独爱成都的美食文化……成都究竟是怎样一座城?6月21日,《谈资》c70发文,五洲四海的俊杰,都在成都成就了自己讲述从晚清到如今,那些深入成都的域外人士,怎样在成都这片土地上收获宁静和美好。同时,使天府文化深入到世界各地,融入世界文化的大动脉中。

全文如下:

1 他来自欧洲

洪广化从巴黎来到成都时,住在当时的满城法国人聚居地,如今的窄巷子30号。满城是成都少城最后的留存,在作家李劼人的笔下,此时的成都“极消闲而无一点尘俗气息,又到处是画境,到处富有诗情的地方。”

QQ截图20180621160155

这样的成都俘获了洪广化。1860年,这名土生土长的法国人,带着外邦人的好奇和热忱,一头扎进了成都北郊的白鹿镇。洪广化准备在这里设立一座神职学院。

但洪广化没能亲眼看到这一座建筑的落成。在他逝世十七年后,这座“领报修院”终于落成。在成都北郊的崇山峻岭之中,一座法式风格的建筑屹立而起。法式的优雅和成都的厚重,在这一栋建筑里相遇了。

QQ截图20180621160145

洪广化的后半生,几乎都在成都及周边地区度过。他身上的欧洲文化气质,在成都宽厚包容的文化氛围中静水流深。在他身后,他给成都留下一座领报修院。这一栋法式风格的建筑,将欧洲建筑艺术引入了中国西南腹地,引发了成都对外来建筑艺术的认知。群山环抱的优美自然环境中的优雅建筑,也不同于以往的景观,因而它具有的艺术价值,至今仍然受到广泛认同。

如今它早已是成都近郊最知名的景观之一,无数新人选择在此拍摄婚纱照。它既是法国文化的象征,又是成都文化兼容并蓄的标识。

2 他来自美洲

领报修院落成的同时,在成都南郊的华西坝,一所现代大学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筹建的领导者之一,是来自美国的博士毕启(Joseph Beech)。此前,他创建了成都华美中学。

1905年,毕启和同仁们认为,在成都兴建中小学已经不足以培养现代人才,他们雄心勃勃,要在成都创办一所新式大学。1907年,他们首先在华西坝找到了大约150亩水田作为校址。1910年,华西协和大学正式开学,毕启当选为首任校长。

QQ截图20180621160204

毕启是学校经费的筹集者,也是主要建筑的创建者。为筹措建校经费,他先后15次横渡太平洋回美国筹款;华西协和大学起始只有简易的临时建筑,包括钟楼在内的永久建筑,都是毕启上任之后才逐步修建的。甚至中华民国总统袁世凯,也感动于毕启兴办教育的愿力,以个人名义捐资4000大洋。

长居成都,毕启对天府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他推行中西兼及的教育理念,聘请廖平这样的国学学者来校任教。他在成都40年,致力于将来自美国的现代文明、与源自成都的传统文化融为一体。终其一生,毕启都在为他所创办的这所大学竭尽全力。在他身后,为成都留下一座赫赫有名的华西协和大学。

QQ截图20180621160213

如今,华西协和大学已是四川大学华西校区。2015年3月,毕启博士后代一行11人,来到成都开始中国的寻根之行,追寻先祖走过的路。毕启家族向川大赠送了民国时期毕启先生拍摄的学校资料电影等珍贵历史资料,以及毕启先生在川大的旧居所钥匙。

从美国飞到成都后,寻根家族住进了毕启先生当年的旧居。这也是毕启先生的家族成员第三次来到中国寻根。“我以前在家里的老照片里,看到华西校区的这些老建筑。今天实实在在看到了,觉得很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毕启先生的一位孙子表示。

3 他来自澳洲

上世纪八十年代,Geoff Raby和Kevin Michael Rudd同在澳洲驻华使馆工作,前者请熟稔中文的后者给自己取个中文名。于是Kevin同学就给Geoff同学取了一个音义兼佳的名字:芮捷锐。而Kevin自己的中文名是:陆克文。

2007年,陆克文当选为澳大利亚总理,而芮捷锐也随之出任驻华大使。在陆克文第一次访华时,芮捷锐陪他去的第一个城市,就是成都。后来的几年里,芮捷锐走遍了中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到过十几次的成都是他最爱的城市。

QQ截图20180621160221

芮捷锐是土生土长的墨尔本人,但就像成都本地人一样爱吃辣,麻婆豆腐是他最爱的川菜。2010年初,他亲自带着一支澳洲电视制作团队来到中国拍摄美食纪录片,第一集就是川菜,他也爱白酒。

芮捷锐视成都为他的第二故乡,成都休闲的生活方式、美食和漂亮的自然风光都让他好感不断。即便在卸任驻华大使后,当澳方迟疑在西部哪一座城市深耕发展时,他也力荐成都的优势,一力推动澳方在成都建立领事馆。

2012年,芮捷锐成为了成都市的荣誉市民。而在他身后,留下了一座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他认为领事馆的落地,对推动中澳双边发展具有关键性意义。作为西南的经济文化重镇,成都在推动中澳两国的人员往来和经济贸易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QQ截图20180621160231

离任的芮捷锐多了一重企业家身份,多次带领企业代表团来蓉考察、寻求合作。他认为成都已是国际化城市,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建筑结合得非常优秀。但在继续迈进国际化进程中,他觉得成都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上,依然要努力关注和保护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相关遗产。这是一个澳洲文化背景的西方政治家,对于成都文化的热望。

4 他来自亚洲

1996年,47岁的日本人三枝富博满以为自己要去北京,谁知日本最大的零售企业伊藤洋华堂却把他派来了成都,要他在成都开办伊藤在中国的首家门店。

当时的成都,远不如今日这般繁华。那时每个城市的零售业巨头,几乎都还是一家名为某某百货大楼的国有企业。在亲身经历了糟糕的购物体验后,三枝富博觉得自己有理由相信,引入日本零售业的优良服务之后,“成功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QQ截图20180621160247

但1997年伊藤春熙店开业之后,迎来的不是追捧和欢呼,而是当头一棒:按计划1998年的营业额应该是5个亿,实际上只完成了2.4亿;利润原计划亏损3500万,实际却亏损了7800万。有业内人士断言,伊藤会成为成都年内倒闭的第一家零售企业。

三枝富博终于明白,不顾成都现状而照搬日本经验,是失败的根本原因。然后他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商业革新,例如率先实行不寄包制度,率先提供免费购物巴士、免费饮水、免费包装……一切都从成都顾客的角度考虑。

三枝富博在成都深耕20年,领导的成都伊藤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单门店销售额一度成为伊藤全球第一。而他也差不多成了一个地道的成都人,他喜欢与成都人交流、体验地道的成都生活,业余时间像成都人一样喝茶、泡吧、去农家乐坐坐,都成为他融入成都生活的一种方式。

三枝富博觉得成都人性情温和、念情念旧,他非常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和悠闲文化。“成都更像我的家,现在回日本才像出差一样。”

在成都取得骄人业绩之后,三枝富博也从20年前的春熙店店长,返回日本出任伊藤全球总裁。他的身后,给成都留下了不止一家伊藤门店,每一家都人流如织。这名世界500强企业的掌门人,是从成都走出来的。

5 他来自非洲

马里人迪亚拉,比三枝富博更早两年来到成都,他在成都中医药大学读针灸博士。三年后,他成为第一名取得中医博士学位的外国人。

QQ截图20180621160302

在取得博士学位的那一年,他也和成都姑娘杨梅,在成都的天主教堂举行了结婚仪式。如今,迪亚拉每月一半时间在成都一所医院坐诊看病,另一半在省外的乡村免费培训乡村医生。

迪亚拉来华已经三十年,身上随处都是中华文化的痕迹。他的川普流利而标准,爱吃川菜,连平时闲暇时读书,读的大多也是文言文。当病人用不同口音的四川话,甚至偏僻乡下的土音向他描述病情时,他一点也没有接收障碍。

这个来自马里的非洲人,除了皮肤黝黑之外,如今从习惯到口音,都与一般的成都本地人基本没有差别。在成都,他没有留下什么可见的成就,但被他治愈的千万患者,却一直都记得他。

QQ截图20180621160255

从洪广化到迪亚拉,一百多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成都汇聚。从亚洲、美洲、非洲、澳洲再到欧洲,他们的文化身份差异巨大,他们的文化认同大相径庭。他们来到成都时的背景或是宗教或是教育、或是政治或是商业,考虑到成都本土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似乎彼此的冲突在所难免。

但令人惊奇的是,无论是来自哪里的人们,他们都被成都所接纳和吸收。他们带来的外来文明,不但没有与成都本身的文明相忤逆,反而无一例外地交织、融合和共生,发展出新的文化模式来。而这样双赢的结果,不得不归功于天府文化一直以来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特质。它让无论是来自世界哪一片土地的人,都能在成都这片土地上收获宁静和美好。

这样的成都,是怎样的一座城?从晚清到如今,从美洲到欧洲,无数人已经以他们的亲身经历作出了回答:文化交汇的一座城。

这些深入成都的域外人士,见证了成都文化交汇的永不停歇的脚步。如今,天府文化正在以不同的形式深入到世界各地,融入城市的血管之中。

6月20日至22日, “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成都正式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的行列。伦敦、纽约、上海、巴黎、东京、悉尼……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和文化名人等,齐聚成都,济济一堂。

QQ截图20180621160315

本次论坛主题为“交流合作·开放共享”,而“一带一路”是论坛的关键词。嘉宾们将就“‘一带一路’世界文化交流与发展”、“文化创意促进城市发展”、“时尚产业发展与城市品牌”等议题,展开精彩纷呈的头脑风暴。世界和成都的文化交融,将通过世界文化名城论坛、通过成都高质量发展,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下的交流合作与开放共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