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站在锦江 看新兴世界城市的“成都现象”

2018-06-23 07: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锦江之水,纵贯三百里,润泽两千年,哺育了一座别样精彩的人文城市。

当成都站在锦江之岸与世界对话,文化,成为通用语言,引发共鸣、直抵人心,连接起一个个世界文化名城,在璀璨星空勾画出城市文明的万千气象。

成都三日,发布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中首次鲜明强调“一带一路”的《成都共识》、发布首个“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发展研究报告、确定首个“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成都。

锦江之岸,思想与思想交集、观点与观点碰撞。共谋“一带一路”建设下的文化交流合作与开放共享,提供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城市经验和方案。在文化与文化的相互照耀、智慧与智慧的相互激发下,寻求城市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首次如此规模,首次如此规格,首次纳入“一带一路”。一系列首次,都提高本届论坛权重,使论坛在当今城市发展中更具引领力,在世界未来发展格局中更具推动力。

而在诸个“首次”之外,还有一个“首次”的发布。论坛首个“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城市文化交流与对话》中,成都首次被冠以“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头衔。

这无疑是国际视野中对新时代中国城市力量的一次醒目聚焦,是世界主流城市力量对新时代成都城市“表现”的一次集体认同。

何谓“新兴世界城市”?这一报告认为,虽然成都的城市性能与已建立的世界城市以及新世界城市相比,还不够强大,但令人鼓舞的是,成都正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而且诸多指标表明,成都已经蓄积冲刺世界城市的强劲能量。显然,这一判断,与成都制定的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高度契合。

而“开创性”,则是成都被视为“新兴世界城市”的最具力量、最具魅力之处。这就是,成都的所有硬性经济指标都“似乎不再以生活质量为代价”,城市具有整体宜居性;而成都城市的“同理心”质量则超越了基础设施等硬性因素,独特的城市文化使成都城市经济繁荣具有无限潜力。

宜居,可谓城市发展的最高境界,在通往这一境界的路上,成都正在领跑。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特别点赞锦江水治理,对近年来成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紧接着,6月21日,人民日报推出整版报道《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公园成都》,描绘了一幅绿道环绕、林盘点翠的宜居宜业城市画卷。

绿道、林盘,以及流淌其间的锦江之水,已经成为成都宜居的鲜明符号。正在建设的世界最长天府绿道体系,不仅搭建起生态成都的绿色动脉、人文成都的万里画廊,也正在重塑成都的城市形态,使城市发展更集约、更可持续。林盘,则是川西传统农耕文明的遗存,在成都这个飞速发展的大都市,这一遗存并未随着现代化进程消亡,而是被纳入绿色发展,继续在青葱中滋长乡愁和希望。

至于因都江堰而“浊流变清江”,成就了文人笔下“濯锦江波”胜景的锦江,则既是成都的母亲河,也是成都的文明史。如同都江堰一样,锦江穿越千年,不仅依然“活”在城市,而且依然滋润城市。这,是天赐,更是人为,是对于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回报。

同理心,这一通常用于人际交往范畴的词汇,用于城市概念似乎还不常见,但如果换一个说法,包容,则没有人怀疑,这就是成都与生俱来的城市标签。

“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之所以响彻全国,正在于人们对这句话“包容”内涵的高度认同。与此互证的,则是在全国城市包容度调查表上,成都多次位居前列。事实上,判断一个城市的包容力,最核心的标准就是看其能否容纳足够的移民,这不仅可以衡量一个城市的包容性,还说明这个城市有着极其强大的社会自我更新能力。早在战国时期,成都就以其宽厚包容的精神接纳着往来的过客和移民,形成兼容并蓄的文化气度。如今,“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新开放观,“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更使成都成为最适宜新经济生长的城市,成为最具共享性的城市。

这种同理心特质,也使成都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以别样精彩的天府文化坚固城市与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并驱动创新。事实上,高水平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开放高地的成都,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幸运之都。

这一新兴世界城市的成都现象因何支撑?文化,是最深刻的答案。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 天府文化,这一成都城市最丰厚、最持久、最独特、最具力量的不动产,不仅使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独树一帜,也催生了成都城市发展中的无数个“开创性”。而天府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更为城市发展催生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看来,正是同理心特质,使成都的文化投资、文化政策、文化愿景都显得卓尔不凡,使成都城市文化充满活力,使成都城市充满活力。

人类的一切经济活动,总是包含着深远而崇高的人文目的。而文化发展中总是蕴藏巨大的科技进步与经济潜力,并伴生巨大的经济机会。新时代 “三步走”的成都,正以天府文化为内涵,以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以友城文化交流和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等活动为载体,将文化作为重要的创新要素、经济要素、精神要素以及品牌要素,把成都建设成为国际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传播的高地,为全球文化交流和交融搭起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形成一个以文化为推动的繁荣经济文化圈。

对此,英国经济学家、世界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不吝赞美:“我相信,在未来,成都将会逐步向世界展示中国最佳的生活方式、文化、创新与商业。”□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评论员 刘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