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面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
成都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2018-07-22 07: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722074102

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图为聚集众多国际一流品牌的太古里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QQ图片20180722074054

建设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图为繁忙的双流国际机场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上半年,成都外贸同比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同期水平。据成都海关发布最新四川外贸进出口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9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增幅。而成都上半年实现进出口值2162.9亿元,同比增长26%,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6.5%,保持全省外贸“领头羊”地位。这份外贸成绩单的背后,是成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建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生动实践。当前,成都正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建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增强区域引领辐射带动能力,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产业经济地理加快重塑

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相继启动

“这里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和土壤。”5月10日,站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新落地项目科恩伯格创新型生物大分子药物研究所的投资人。

其实,这并不是罗杰·科恩伯格与成都缘分的开始。早在去年11月,罗杰·科恩伯格与合伙人在成都高新区共同创办了非同(成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非同生物”),致力于生物大分子靶向抗癌药物开发,现在已经完成第一轮融资3000万元。

此次的落户项目是与成都的再次“携手”,“成都速度”也再次让罗杰·科恩伯格惊艳——科恩伯格创新型生物大分子药物研究所今年8月就将完成整体入驻。

是偶然更是必然。7月,同为生物医药企业的赛诺菲落户成都,设立了中西部运营与创新中心以及全球研发运营中心。这是世界500强医药企业首个在成都直接投资运营的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

生物医药产业是极具创新活力的新兴产业,其蓬勃发展正是成都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有力印证。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市委以高质量发展要求总揽经济工作,以公园城市理念指导城市建设,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各方面、经济工作全过程,城市发展的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不断增强,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稳中向好基础进一步夯实,投入产出效率也逐步提升。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15.2%。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下降17.2%。

结构调整持续优化。产业经济地理加快重塑,“东进”战略深入实施,完成投资479亿元,增长13%。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相继启动,新竣工标准厂房40万平方米,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产业“两图一目录”基本完成。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3.6%,非房地产领域的民间投资增长13%,高于全市投资增速。消费升级热度不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线上网络零售额增长35.1%。

动能转换开始提速。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特质更加鲜明,七大应用场景实施方案受到社会关注和企业响应。80户潜在独角兽及瞪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9.8%。共享停车试点全面展开,新产品快速增长,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5.6%、25%。科技投入力度加大,科技领域财政投入增长1.08倍。人才新政成效显著,累计吸引20.7万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落户,70%以上在成都成功就业创业。开放引领主动提速,开放新政38条社会反响强烈,带动精准招商成效显现,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增长150%,总投资增长135.8%。对外贸易活跃,进出口总额1796亿元,增长30.4%。

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

提升“四个能力”

提升创新引领能力

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内,实验台架高速运行,振动冲击声气势磅礴。和平日一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市科协主席翟婉明关注着相关实验的每一个步骤。研发全球首条新能源空铁,助推中国铁路6次提速及高速化发展……在过去和未来,这里都和中国铁路大事件紧密相关。

打开一张成都创新地图,科研院所、高校、“国字号”重点实验室星罗棋布: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56所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近300家……如何激活成都丰富的创新资源,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专利导航成都创新发展质量分析评议报告》,成都创新研发活跃度居同类城市首位,平均每位研发人员一年参与两次发明创造。此外,创新发展竞争力指数在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二。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提升“四个能力”建设,提升创新引领能力,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

“围绕提升全球科技要素集成能力,将以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为主要抓手,争取更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在成都布局建设。”相关负责人说,此外,围绕提升科技创新团队引进能力,将进一步深化开展“蓉漂”计划,深化校院企地联合引育高端人才(团队)机制;围绕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将制定实施“蓉城科技聚变计划”,加快复制推广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加强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建设;围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投入能力,继续深入开展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推进机制,组织开展重点产业技术路线图编制。

“破解校院企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对接融合不够的难题,我市依托66个产业功能区,推进校院企地深度合作,建设创新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该负责人说,我市还将重点抓好已签约项目落地,在66个产业园区及功能区与高校院所签约全覆盖基础上,力争年底前完成所有园区与央企、省企合作签约任务。同时,抓好大型企业的创新中心和工程中心、网上校院企地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工作。

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发展现代金融业

到2022年成都将全面建成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7月17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自贸通”金融服务签约仪式暨企业签约仪式举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成都银行现场签署了《“自贸通”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标志着“自贸通”金融服务成功推出。签约仪式上,9家企业与成都银行签署了《“自贸通”银企金融服务合作框架协议》。“自贸通”金融服务由“自贸贷”、“自贸惠”和“自贸易”三部分组成,带来包括便捷融资、国际结算费用减免、业务绿色通道、境外交易对手资信调查、综合金融咨询、境外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服务举措。

成都,是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的诞生地。成都,传承诚信、创新精神和开放理念,正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基本任务,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去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今年2月举行的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提出,要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培育金融产业生态,加快建设服务治蜀兴川、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金融中心。随后,我市相继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稳步发展现代金融业,支持成都建设西部金融总部商务区,打造金融产业集聚区、中西部区域资本市场高地、中西部金融结算高地。

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培育核心竞争力,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带动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根据发展目标,成都要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2600亿元

一组数据展示了当前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创新力和区域带动力渐次上扬。今年3月,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竞争力位列全球第82位,较去年提升4位。同月,成都当选为2019年第60届泛美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承办城市,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该会议。5月,深圳综合研究院发布第二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成都排名中西部第一。而来自市金融工作局的数据显示,成都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截至5月末,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2500余家。全市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69万亿元,同比增长8.7%。成都重视推动与兄弟市(州)的协同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549户各市(州)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占交易所挂牌企业总数的48%。此外,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在各市(州)设立分支机构。

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

到2022年成都文创产业发展水平

将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7月18日,腾讯研究院、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新文创·新动能”2018新文创产业峰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排行》,成都因在产业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动、传播活力等指标上的优秀表现,在100个城市样本中脱颖而出,排名第一。无独有偶,去年,“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出炉,在六大国家中心城市中,成都文创关注度超30亿人次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创第三城”。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成都围绕提升文化影响力,全面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制定了《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通过5年努力,到2022年,推动成都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形成人文魅力享誉世界、文化人才充分汇聚、文创产业实力突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创新创造活力强劲的发展新格局,全面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

2017年8月24日,“川港澳合作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在香港举行。专场活动集中签约14个项目,协议总金额高达196.46亿美元,展现了成都文创产业超强“吸金”能力。同一天,成都正式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为第34个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城市。今年6月21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召开,对于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新机遇。

“走出去,请进来”。2017年9月26日,在成都市音乐产业招商投资推介会上,香港艺能特高集团(以下简称香港艺能)与武侯区人民政府签订协议,落户武侯区的香港艺能·亚欧文创科技娱乐总部项目,将在2017-2022年五年间,累计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与成都市武侯区一起进行“音乐演艺文创”全产业生态、在线线下,立体式、多维度全面合作。

为打造音乐之都,成都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成都音乐文化产业基金”,推动音乐产业发展。目前,张靓颖的“少城时代”、谭维维的“草台回声”、李宇春的“黄色石头”,以及摩登天空、乐杜鹃、广州锐丰音乐科技等业内知名音乐企业已相继落户成都。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将成为产业融合发展一大突破点。截至目前,成都“音乐+园区”有东郊记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城市音乐坊、少城视听产业园区、龙泉驿区321梵木创艺区等;在“音乐+旅游”方面,将推进“古典音乐小镇”彭州白鹿镇、“民俗音乐小镇”崇州街子镇、“文化演艺小镇”龙泉驿洛带镇、“博物馆音乐小镇”大邑安仁镇四个特色音乐小镇建设。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音乐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升级。2017年,我市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达326.95亿元,较2016年增长18.4%;《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报告(城市篇)》表明,我市城市音乐产业行政支持度指标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城市音乐产业发展综合指标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除了音乐园区,明堂、浓园、明月村等文创园区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去年8月,中意文化创新园区签约落户成都天府新区,国际化文创产业园区将加快成都文创产业融入世界文创产业链。

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

到2022年成都

将建设成为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

昨日上午8时许,满载冻肉的冷链运输班列从上海抵达成都。伴随这趟冷链运输班列的开行,通过冷链物流新模式全面打通了长三角地区与成都乃至四川区域的冷冻、生鲜物品铁路运输通道,全程运行时间比普通铁路货物列车缩短大约22个小时,而且还极大地降低了冷冻产品综合物流成本,据悉此次运输价格预计比公路下降两成左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条条开放通道正从成都延伸而出,连接世界各地,构建起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明确提出着力融合国内外资源双向互动,充分发挥首位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创新一体化发展机制,加快形成交通互通、资源共享、市场共兴的城市开放共同体,高位引领西部对外交往水平,进一步奠定和提升成都在全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根据发展目标,到2022年,成都将建设成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推动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方面,到2020年成都将形成“双枢纽+补给港”航空枢纽运行格局,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1亿人次、年货邮吞吐能力达到250万吨,同时不断完善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体系,到2022年国际及地区航线总数突破120条。

在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方面,到2022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年平均增速达8%以上;吸引295家以上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推动其驻蓉机构升级为区域总部、功能总部、研发总部,建设以跨国企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利用外资实际到位额达150亿美元;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总额达52亿美元以上。

与此同时,成都还通过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等措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拓展对外交往渠道,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到2022年,成都将建成一批具有国家功能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创项目和平台,旅游业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30个“海外成都”工作站,每年开展100项以上重要国际合作项目,同时建成22个对外交流中心,搭建起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平台。

一组数据彰显出成都实施对外开放活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截至目前,成都已与全球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55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纵观成都对外交往历程,成都不仅已将奥地利维也纳、美国旧金山、意大利米兰等名城拉进了“朋友圈”,还与巴西累西腓、阿根廷拉普拉塔、摩洛哥非斯等结好,填补了成都在拉美、非洲的发展中国家无友城的空白。

同时,随着去年老挝琅勃拉邦省、阿根廷拉普拉塔市、莫桑比克马普托市、泰国曼谷、德国杜伊斯堡市等更多新“朋友”加入成都国际“朋友圈”,正在绘制的“成都友城产业地图”,坐标更加明确,内容更加丰富。

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天府国际机场2020年实现通航

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加快建设

去年12月,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西成两地3.5小时跑拢,“逍遥秦岭路,川陕一日还”的千年夙愿终于实现。西成高铁只是我市加快推进高铁建设的一个缩影,而这背后更是离不开我市在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上所付出的努力。

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支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是我市改善区位条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是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然选择。

强化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要以成都国际航空枢纽为引领,推动航空、铁路、公路、地铁等各种运输方式之间无缝对接,构建“零换乘”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大通道,我市将提升东向、拓展北向通道,加快新建成南达350公里时速高铁,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2022年底建成投运。同步推进西安经达州、广安至重庆高铁建设,形成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武汉通往长三角,以及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郑州至北京、经达州至西安通往京津冀的高速铁路大通道。把南向通道作为主攻点和突破口,加快建设成自宜350公里时速高铁,力争今年底前全线开工建设,2023年底建成投运,从而打通成都经宜宾至贵阳连接贵广高铁通往粤港澳大湾区、连接贵南高铁通往北部湾经济区的高速铁路大通道;此外,将同步推进渝昆高铁建设,形成成都通往昆明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加快推进成都至贵阳、川南城际等重点铁路建设。推进西向通道,加快建设成都至兰州(黄胜关)铁路。同时,还将加快成都至西宁等重点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此外,航空方面,我市将加快建设天府国际机场,确保“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实现通航”,实施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打造西部地区国际枢纽机场和西向南向门户枢纽机场。推进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运营,打造以高速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多种方式连接的两场直达交通体系,构建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扩展国际航线网络,拓展洲际10小时航程圈和亚洲5小时航程圈。

本报记者 宋妍妍 徐璨 刘泰山 王嘉 杨富 胡清 田程晨

原标题:全面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 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