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到2020年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2018-07-26 07: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四川省召开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省扶贫移民局、省环保厅、省金融局分别对如何打好精准扶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有关内容进行解读。成都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到2020年,全省范围内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关键词/污染防治

到2035年 基本实现美丽四川目标

今年上半年全省

PM10同比下降7.7%

PM2.5同比下降9.6%

优良天数率 80.6%

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

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8966个

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90.2%

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8924个问题,

已整改完成93.3%

自然保护区专项督察发现的125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84%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于会文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的生态环境质量在去年创下近几年来最好水平的基础上,又实现了持续好转。今年上半年全省的PM10同比下降7.7%,PM2.5同比下降9.6%,优良天数率达到80.6%,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87个国控水质考核断面优良率达到81.6%,同比上升9.2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3.4%,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10个出川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到2020年,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5%,8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要达到81.6%,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要显著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要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到2035年,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要建成全国一流的生态环境示范区,美丽四川目标基本实现。

聚焦群众环境诉求,狠抓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四川工作成效如何?于会文介绍,去年12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向四川省反馈意见后,省委省政府迅速组织制定我省整改方案,强力推动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89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12项(9月底应完成31项、12月底应完成45项),细化分解到各地区各部门的3746条整改措施,已完成10.5%。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8966个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90.2%。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892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93.3%。自然保护区专项督察发现的125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84%。“清废行动2018”发现的6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90%,其中国家挂牌4个问题已全部销号,县级饮用水水源地发现的9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6.2%。

如果把环保督察称作是对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体检,那“看病抓药”后需要不定期“复查”,才能杜绝病情反复发作。今年5月以来,四川省正式启动了环保督察省内“回头看”,分5批次完成对全省各市(州)环保督察“回头看”全覆盖。

关键词/精准扶贫

用“两个稳定”标准 实现“两个确保”目标

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013年底 625万人

减少到

2017年底 171万人

实现20个贫困县摘帽

6206个贫困村退出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降初介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由2013年底的625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71万人,实现20个贫困县摘帽、6206个贫困村退出,脱贫摘帽创造了最好成绩,贫困群众得到了真正实惠。

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目前还有68个贫困县、5295个贫困村和171万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度更大,防止返贫压力也不小。他表示,要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如果不能坚持目标标准,就打不好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是“两个确保”,即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标准指的是“两个稳定”,即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关键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防控成效明显 四川非法集资风险逐年下降

2017年四川非法集资案件新增162起

较2016年下降47%

今年1月至4月 新增44起

较2017年同比下降19%

近年以来,四川非法集资风险呈逐年下降趋势。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程永革介绍,2015-2017年,全省新发案件整体呈明显下降趋势,防控成效明显。2017年新增案件162起,较2016年下降47%。今年1月至4月,四川省新增非法集资案件44起,新发案件数量较2017年同比下降19%。2015年以来,四川省非法集资案件案件频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新发案件整体呈明显下降趋势,防控成效明显,风险总体可控。

新兴金融业态风险处置有序推进,存量业务的压降规模全国排名第一,对不合规业务的整治化解规模全国排名第3。省金融工作局与一行三局建立了“1+4”防控金融风险联动工作机制,省与地方金融局(办)建立了“1+21”地方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全省金融风险防控立体化格局初步形成。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相关报道详见P02

原标题:四川到2020年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