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开坊

2018-08-09 08: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郫都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正式建成

游客在“乡村十八坊”体验手工制作豆瓣

从一张张纯棉布到一双双精美舒适的布鞋;从一颗颗黄豆、辣椒到千家万户餐桌离不了的酱油、豆瓣酱;从一根根竹条变成一个个漂亮结实的鸟笼……与川西平原的传统工匠面对面、与传统手工艺零距离,体验成都平原匠人们的十八般武艺有了绝佳去处,昨日上午,由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自主建设的“乡村十八坊”正式建成,并举办了热闹的开坊仪式,现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体验,同时还邀请到了郫都区多位非遗传承人与各工坊匠人交流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记者了解到,战旗村“乡村十八坊”位于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是战旗村利用集体资源,自筹资金、自主设计、自主修建、自主经营的以传承非物质文化技艺为核心,集产品制作展示、参观学习、体验销售于一体的旅游商业文化综合体。

走进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如同进入川西平原的一个传统文化大观园,“穿越”到了儿时的老街小巷深处,青砖灰瓦的复古建筑营造出浓郁的川西民俗氛围,榨油坊、酱油坊、布鞋坊、竹编坊、郫县豆瓣坊……一家接一家传统手工作坊令人应接不暇。记者看到,享誉全国的唐昌布鞋在“乡村十八坊”安家,游客不仅在这里可以购买到各种新款布鞋,还能参观布鞋制作车间,感受从一张布到一双鞋的全过程,难得一见的传统布鞋制作手工艺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唐昌布鞋非遗传承人艾鹏说,“乡村十八坊”的创意非常好,让传统手工艺能够走出家门,与市场和消费者面对面,有了更好弘扬传统文化的大舞台。

目前,在“乡村十八坊”,包括郫县豆瓣、蜀绣、唐昌布鞋、“三编”在内的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已经入驻。各坊老艺人均采用古老工艺制作产品,呈现一店一故事、一店一传奇、一店一精神的文化特色,在这里,游客既可以游览参观每个坊的工艺产品生产过程,又可以参与工艺产品制作的互动体验,还可以购买传统技艺产品,现场感受浓郁的川西传统文化风韵以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表示,“乡村十八坊”的建成是战旗村深化农商文旅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的重要举措,是展示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更是战旗村贯彻中央以及省市区党委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和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张渝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开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