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梦回蜀山!58件李可染国画精品今日武侯祠开展

2018-08-09 14: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8080914290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实习生 王荪)8月9日报道 今天上午,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联合李可染画院主办的“梦回蜀山——李可染中国画精品展”在武侯祠美术馆亮相。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成都首次举办李可染国画精品大展。58件作品,包括水墨原作30幅,珂罗版水墨作品8幅及铅笔写生小品20幅,囊括山水、人物、牛三大创作主题。展览精选了李可染不同创作时期的佳作,勾勒出其艺术生涯的大体轮廓,并清晰地梳理了他在蜀中的艺术活动。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2日,免费向观众开放。

微信图片_20180809142817

58件作品成都展出 “梦回蜀山”今日在武侯祠开幕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成都首次举办李可染国画精品大展。该展览历时一年整理,共展出作品58件,囊括山水、人物、牛三大创作主题,精选李可染不同创作时期的佳作,勾勒出其艺术生涯的大体轮廓,并清晰地梳理了他在蜀中的艺术活动。其中,包括他笔下抗战时期的画作《杜甫草堂》《青城山》。大展将持续至9月2日,免费对观众开放。

微信图片_20180809142907

1907年出生于江苏徐州的李可染,是我国近现代著名山水画大师。自幼喜爱绘画的他,13岁时拜钱食芝为师学习中国画,后考入西湖国立艺术院研究生班,师从林风眠、法籍油画家克罗多专攻西画。上世纪四十年代起,李可染致力于中国画的改革和复兴,师从齐白石、黄宾虹,由此而深入中国书画艺术之堂奥。40年代时,李可染的人物作品就已经具有了鲜明的自家特征和很高的造诣,意趣倾向于古代文人画的疏简洒脱。上世纪五十年代,他以“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的精神,万里写生,融汇中西艺术之长,使古老的山水画获得新的生机。

微信图片_20180809142814

他的创作在六十年代进入高峰,作品气象沉雄博大,韵致幽深,在题材、构图、笔墨、意境等方面均取得了创造性的突破。晚年的作品超越对景创作,追求神韵,在意境营造和笔墨语言上进入化境,其成就在海内外产生深远影响。代表画作有《漓江胜境图》、《万山红遍》、《井冈山》等。代表画集有《李可染水墨写生画集》、《李可染中国画集》、《李可染画牛》等。

U475P952DT20180809095935

梦回蜀山 一代书画大家与蜀地有着不解之缘

李可染先生之子、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庚在开幕式上提到了父亲李可染在四川的艺术活动,和对武侯祠、杜甫草堂、青城山、峨眉山等文化地标的情有独钟,尤其提到了李可染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就是诸葛亮。“我怕父亲的艺术生涯,无论如何是与四川分不开的,是他艺术思想成熟走向高潮的最重要的环节。成都也是他念念不忘的,还有青城山、峨眉山、万县,不仅仅与他的生活连系在一起,并且在他的作品中也经常出现,成为他的艺术源泉。”

U475P952DT20180809095958

李庚说,也是在四川,父亲与林风眠的师生之情在得以提升和延续、与徐悲鸿相交定友、与老舍相遇成为至交、参观张大千先生的敦煌展、与傅抱石相见于金刚坡。他的作品中也常可以见到四川的山川地貌,他最著名的的牧牛图也是从四川开始的。”1954-1969年期间,李可染开始了他的长途写生。他一路溯长江,下江南,过三峡,攀峨嵋,跋山涉水,历尽艰辛。行踪遍历祖国名山大川,行程十数万里。

U475P952DT20180809095946

1956年入四川写生之后,他从对景写生转入对景创作,《响雪》《嘉定大佛》《杜甫草堂》等是他对景落墨,完美再现祖国大好河山的部分佳作。此次在“三国圣地”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举办的“梦回蜀山——李可染中国画精品展”展览,更是李可染先生艺术首次在蜀地之总结呈现。

U475P952DT20180809095922

展览名称:梦回蜀山—李可染中国画精品展

展览地点:成都武侯祠美术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西区荐馨殿)

展览时间:2018年8月9日-9月2日 10:00-17:00

温馨提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西区(原南郊公园)为公共参观区域,无需购票,展览也向公众免费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