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各国大使:“熊猫外交是最聪明的外交政策”

2018-08-22 07:4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获颁证书和熊猫纪念品。四川日报记者欧阳杰摄

泰国-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

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

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

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讲述动人的大熊猫故事

超3成泰国人曾参与帮大熊猫“林冰”起名

8月21日晚,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一位外国嘉宾的发言打动了许多在场的来宾,他就是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

功·塔帕朗西是一位铁杆“熊猫粉”,13天前,他专程前往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向一位“亲爱的朋友”问好,这位“朋友”就是大熊猫“林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代睿见习记者谢小丹摄影柴枫桔

深情讲述泰国出生的熊猫宝宝 32.8%的泰国人帮它起名

早在2003年,中泰之间的“熊猫”交流就已展开。从大熊猫“创创”“林惠”踏上清迈土地的一刻起,为期十余年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就此拉开序幕。6年后,“创创”“林惠”通过人工受精,产下了泰国的熊猫之光“林冰”。

“‘林冰’出生后,光是为它命名,就有2200万泰国人参与。功·塔帕朗西说,这个数字,意味着32.8%的泰国人口参与了起名,“‘林冰’这两个字,由‘林惠’和清迈最长河湄南河组合而成,这只熊猫象征着中泰两国之间的友谊。”

从出生起,这位泰国的熊猫之光,就享受着明星级的待遇。有电视台开设专门的“大熊猫频道”,从它出生之日起每天24小时直播它的生活起居,持续数年。“可以说,这只熊猫宝宝,是在所有泰国人的注视下,慢慢长大的。”功·塔帕朗西说。

5年前“心上熊”回川泰国粉丝包机送别

和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的“宇宙网红”一样,“林冰”拥有着大批的忠诚粉丝。他们建立了众多熊猫专题网站,组成很多俱乐部,交流关于熊猫的知识,分享熊猫一家的最新图片、新闻和视频,还不时相约前往清迈与“偶像”相会。2013年,“林冰”返回中国四川,粉丝们泪洒湄南河,依依不舍,甚至包了两架飞机,专程到四川和自己的心上熊告别。

“13天前,我专门去卧龙自然保护区看望了‘林冰’。”功·塔帕朗西说,他不仅仅代表着自己,也捎去了许多友人的牵挂和问候,“5年过去了,泰国人仍然思念着它。”5年间,“林冰”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后代,但在清迈,“创创”和“林惠”再未能生育新的大熊猫宝宝。

此行使命

邀请中方专家赴泰助创创、林惠再生宝宝

8月21日下午,功·塔帕朗西抵达会场,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他说,这次中国行还担负了另一个使命:希望邀请中国专家赴泰,帮助旅居清迈的大熊猫夫妻“创创”“林惠”开枝散叶,再生宝宝。

“泰国人每年都在期待有新的熊猫宝宝出生。”功·塔帕朗西说,相对于从中国邀请新的大熊猫,泰方更希望能让清迈的熊猫夫妻再次生育,“我这次来到中国,也希望能邀请中方的专家到泰国去,帮助‘创创’和‘林惠’再次生下宝宝。”

“熊猫外交”助力中泰友谊更加牢固

功·塔帕朗西说,“熊猫外交”是最聪明的外交政策。大熊猫形象深入人心,大熊猫作为中国的外交形象,拉近了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距离。

大熊猫加深了中国和泰国两国之间的情谊,两国之间的交流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和深入。2017年,前往泰国旅游的3500万游客中有1200万中国游客。去年,许多泰国人民也来到中国观光。中国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泰年贸易额高达7410万美元。“在这些可爱的大熊猫的帮助下,我们更加了解、理解彼此。”功·塔帕朗西说。

大熊猫及相关文化产品将仍然作为连接中泰两国的桥梁。在四川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期间,工作人员送给每位东盟青年朋友一个熊猫玩偶,参与者们对此非常激动。功·塔帕朗西相信,通过开发更多与大熊猫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会有更多人愿意了解大熊猫,了解四川和中国。

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旅居“熊猫夫妻”成中奥文化交流功臣

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获邀成为“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石迪福表示,将会尽一切努力,当好“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

中国和奥地利的“大熊猫之缘”始于2002年,当年9月,两国达成大熊猫科研合作协议。2003年3月,大熊猫“龙徽”和“阳阳”赴奥地利,定居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至今已生育了4胎5只大熊猫,均是自然交配受孕,不仅创造了欧洲新纪录,也是欧洲圈养大熊猫交配繁殖纪录。龙凤胎“福凤”“福伴”的出生,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首次、也是唯一一例由圈养大熊猫母兽抚育成活的双胞胎。

几乎每次有大熊猫幼崽出生,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都会采取公开征名和民众投票的方式命名,4次公开征名活动累计参与人数接近200万人次。5只大熊猫分别被命名为“福龙”“福虎”“福豹”“福凤”“福伴”。

根据中奥之间的协议,在奥地利出生的大熊猫需在两岁半前回归中国,“福龙”“福虎”“福豹”已先后返回。至今,“阳阳”和龙凤胎“福凤”“福伴”仍然居住在美泉宫动物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柳青谢小丹

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

大熊猫温柔友好 也是中国的形象

“很荣幸参与大熊猫文化推广。”活动一结束,施可方就迫不及待给儿子卡罗(Carlo)展示自己的聘书,“我们一家人都是‘熊猫粉’”。

今年6月,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交一周年。5月26日,施可方带着夫人和两个孩子来到成都,拍摄了《CAROL!来自巴拿马的熊猫粉》这部体验式纪录片,用镜头讲述施可方与家人在四川寻访大熊猫的友好之旅。该片6月在巴拿马播出后,取得了很大反响,巴拿马人民也通过大熊猫知道了四川。

回忆拍摄过程,施可方很激动:“我的大儿子小时候,我向他讲述了关于大熊猫的故事,从此他就成了熊猫粉。他和朋友们还做了一本熊猫手册,都是他们想象中与熊猫互动的场景。今年终于有机会带他来四川亲眼见到大熊猫,回北京后,卡罗把这次旅行也绘入了那本熊猫手册。”

在施可方看来,“大熊猫的形象很温柔、很友好,这也是中国的形象。巴拿马人民看到大熊猫会感到温暖,让他们更想了解中国”。大熊猫作为一个媒介,会吸引更多巴拿马人来四川。“人们来四川看大熊猫,自然会了解这里的文化,发现这里的商机,经济、文化交流就会加强。”

施可方还将为大熊猫文化推广出更多的力,“我不仅要在巴拿马推广大熊猫文化,还要让拉美地区的人民了解大熊猫和四川”。

四川日报记者雷倢冉倩婷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

大熊猫独具魅力 希望能去四川看看

8月21日晚,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出任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他将致力于向人们推荐熊猫,传播熊猫文化。“大熊猫有一种神奇的魅力,能让人敞开心扉,在人们之间产生联系。”

印尼是世界上第16个与中国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国家,2017年9月,“彩陶”和“湖春”踏上了印度尼西亚,开始了旅居之旅。此前,印尼野生动物园花了3年多时间建造了一座4800平方米的大熊猫馆。

“这两只大熊猫到来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印尼人去看望它们,”周浩黎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说,“同时,还有许多中国人来到印尼,希望看一看两只大熊猫在印尼生活的情况。”

周浩黎认为,通过大熊猫交流带来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文化方面,同时还有经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对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也有帮助。他说,他对四川人印象非常深刻,觉得四川人非常温暖,“我希望能有机会去四川看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柳青

原标题:“熊猫外交是最聪明的外交政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