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熊猫就是四川的顶级IP”

2018-08-22 07:4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21日晚,四川省向李宇春、阿来、廖昌永等14位国内外知名人士颁发了“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证书。

周源

韩松

曹鸿英

四川航空客舱服务部

知乎创始人、CEO周源:要用科学的方式传播大熊猫知识

打开知乎,搜索“熊猫”二字,你将看到如下一些热门问题:“大熊猫的脾气怎么样?”“养熊猫是种怎样的体验?”“为什么大家会觉得熊猫可爱?”“如何可以成为熊猫饲养员”……

“分享有价值的内容,发现更大的世界。”对于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来说,知乎是这样一个分享与发现的平台,而在成为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之后,周源又多了一份责任,“去了解更加完整的大熊猫和四川,是目前以及今后知乎可以做的事情。”

与四川结缘很深 想当熊猫饲养员

大学四年,周源在成都理工大学读书,用他的话来说,度过了“安逸的大学生活”,他喜欢上了成都人的乐观与幽默。

大学期间,他去过熊猫基地参观,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他透过玻璃窗看到熊猫,“只觉得它们比自己过得还安逸。”

创业之后,周源的思维更加开阔,现在的他看来,也许自己头脑里,对大熊猫还存在着许多误区。如果有机会,周源希望能近距离接触大熊猫,体验大熊猫培育的工作。

“现在如果有机会,我想体验一下大熊猫饲养员,就是不知道条件达不达标。”周源笑道。

上线熊猫专题页 沉淀有价值内容

8月21日,知乎上线了一个熊猫专题页,虽然内容尚不多,但在短短几小时内就已有数百万的浏览量,其问题贴包含熊猫保护、熊猫文化、生态建设以及熊猫近况等方方面面。

在周源看来,世界无限大,有很多问题产生在每个人的头脑中,关于大熊猫文化的也很多。

去年,知乎引入中科院等一些专业机构开设公号,进行网友的各种问题进行权威解答。周源认为,在生态保护和生物物种多样性的方面,大熊猫是一个很好的“支点”,延展开来,将会涉及到其他更多专业领域知识。他呼吁更多四川高校的教授以及大熊猫研究的专家加入进来,分享“干货”,更好地将四川文化和大熊猫知识传播出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徐语杨

知名科幻作家韩松:

我的科幻之路从“大熊猫登月”开始

8月21日晚,著名科幻作家韩松被授予“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称号。在谈到自己与大熊猫的缘分时,韩松表示,自己的科幻之路由大熊猫开启,而现在正在构思一部新的关于大熊猫的科幻小说。

韩松出生在重庆渝中区,在他小时候,重庆动物园有个非常大的熊猫馆,里面有很多大熊猫,让他认识并熟悉了大熊猫。韩松讲,自己第一篇发表的科幻小说就是写的大熊猫,由此开启了自己的科幻小说之路。

他清楚地记得,1982年,联合国第二届探索和和平利用太空大会在维也纳召开,在此期间,还在读中学的他参加了征文投稿,说到这那篇名叫《熊猫宇宇》的文章,韩松露出了孩子般的微笑。

文章的内容描写了中国小朋友把大熊猫“宇宇”作为大使,并用宇宙飞船将它送上月球,前往美国小朋友的基地的故事。登月过程中,熊猫“宇宇”遇到了宇宙射线、陨星撞击、生病等诸多挑战,最终克服困难到达了月球,最终,中美小朋友在月球上欢聚。

“现在想起来还很奇特。”在他印象中,这是第一部描写大熊猫进入太空的科幻小说,小说发表在《红岩少年报》后,获选了优秀作品奖,奖品是几本阿西莫夫等人的科幻小说。从此,为自己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踏上了科幻之路。

而现在,韩松正在尝试把36年前的缘分重新续起来,构思一部新的关于大熊猫的科幻小说。“大熊猫文化的核心除了其本身文化意义,还代表自然文化,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发展,这是本质上需要去探讨的哲学问题。”

对于受邀担任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他表示,这将使我和大熊猫的缘分更加紧密。除了作家身份,韩松还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一直从事着大熊猫的相关新闻报道工作,从大熊猫的出生、成长以及趣闻轶事都是他关注的焦点。“我们传播的不仅仅是大熊猫文化,更是四川文化、中国文化。”韩松表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羽啸

歌手、音乐人李宇春:

做大熊猫的守护者、文化的传递者

8月21日晚,李宇春开心地接过了“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的证书,她表示:“作为四川人,有幸成为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很高兴,也很骄傲。”

“大熊猫是四川的顶级IP,带着四川IP走向国际是我的责任。今后,我将更多关注大熊猫文化,为其发声,做好大熊猫文化的传递者,让更多粉丝参与到这项美好的事情当中来,一起做大熊猫的守护者。”李宇春说,身为四川人,宣传大熊猫文化是责无旁贷的事情。

“我在国外参加电影节、时装周,跟国外朋友聊天,他们问我来自哪儿,我说我来自成都,大熊猫的家乡,然后会聊很多大熊猫的故事。把大熊猫文化推广给全世界是非常荣幸的事情。我之前的作品,比如《蜀绣》《西门少年》,都是关于家乡文化的,在接下来的创作中,我会加入更多的大熊猫元素。”李宇春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恩湖

五粮液集团公司首席尝品勾兑技师曹鸿英:

用“工匠精神”酿造熊猫美酒

在人与人的交际往来之中,酒是一种工具,也是一种文化,对此,曹鸿英可以自豪地说:“我从来没喝醉过。”

曹鸿英是中国首席评酒师、五粮液集团公司首席尝品勾兑技师,师从勾兑大师范玉平,曾参与开发了五粮液年份酒、原度五粮液、五粮春等多种代表酒。8月21日晚,她又多了一张名片——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她表示自己非常荣幸,也很感恩,“大熊猫与五粮液是四川的两张名片,今后我们将致力于白酒文化‘走出去’,也同时致力于熊猫文化的推广,用‘工匠精神’酿造熊猫美酒。”

“熊猫酒”是五粮液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推出的系列酒品,以可爱的大熊猫抱竹为瓶身,多年来广受市场喜爱。此次,能获得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的称号,曹鸿英表示十分荣幸,同时也很感恩。“大熊猫与五粮液是四川的两张名片,今后我们将致力于白酒文化‘走出去’,也同时致力于熊猫文化的推广,用‘工匠精神’酿造熊猫美酒。”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徐语杨

四川航空客舱服务部:

我们来自熊猫故乡四川

8月21日晚,四川航空客舱服务部在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现场,获得了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称号。

8月16日下午,四川航空首架身披熊猫彩绘新装的空客A350飞机,搭载了300多名旅客从成都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标志着川航首架A350“熊猫客机”顺利完成商业首航。

除了大熊猫卡通形象的彩绘机身,熊猫元素也贯穿“熊猫客机”整个飞行旅程。

首航当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川航开设了熊猫主题柜台,还特别打造的熊猫主题休息厅。进入客舱,熊猫元素更是随处可见——座椅上的熊猫腰枕和头片、乘务员的熊猫围裙,客舱壁板上还挂有“三优”的萌照。此外,熊猫主题餐点也为旅客提供了熊猫豆沙包、熊猫蛋糕、熊猫拉花咖啡等美食。

作为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川航客舱服务部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四川的航空公司,获此殊荣更坚定了我们传播熊猫文化、展示四川形象的责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福超见习记者徐语杨

扫二维码看首届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专题报道

原标题:“大熊猫就是四川的顶级IP”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