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熊猫影片编剧钱道远:我们最大的IP就是身边的大熊猫

2018-08-23 08: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熊猫中国·四川之夜”,嘉宾们和熊猫人偶合影。四川日报记者肖雨杨摄

电影《熊猫的故事》编剧钱道远。

8月21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电影展映在北京开幕,峨眉电影所拍《熊猫的故事》作为启幕影片,在三十年后再次登上大银幕。除了《熊猫的故事》,参加本次电影展映的影片还有《熊猫回家路》《熊猫历险记》和《我们诞生在中国》。

《熊猫的故事》为中国第一部中外合拍大熊猫电影,编剧钱道远全程参与了影片的拍摄、制作和宣传。他认为,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让电影人再次认识到大熊猫文化的代表性和多样性,未来对于大熊猫文化的传播,需要包括电影、文学、网络影视、舞台剧等在内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他说:“我们天天找IP,其实最大的IP——大熊猫,就在我们身边。”

熊猫缘

峨影两父子与大熊猫的不解之缘

2006年8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降生了一只体重仅有51克,体长8.7厘米,头长3厘米,尾长3.5厘米的大熊猫宝宝,它是当时全世界人工饲养条件下出生时体重最轻的大熊猫,基地工作人员按照它的体重将其取名为“51克”。

由于“51克”不能主动吸奶,饲育人员便先将“51克”妈妈“奇珍”的初乳挤出来,然后每隔2小时喂食幼仔一次。虽然每次仅只有0.8克的饲喂量,但每次喂奶的时间都在半个小时以上。经过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出生38天后,“51克”成功长到了1289克。时至今日,“51克”仍然健康地生活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2007年,峨眉电影制片厂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合作,根据“51克”的故事制作了纪录片《生命的奇迹——史上最小熊猫“51克”成活传奇》。钱道远担任这部纪录片的撰稿人和顾问,而这部纪录片的导演钱路劼正是他的儿子。2012年,该纪录片获得了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作为中国第一部中外合拍大熊猫电影,1988年上映的《熊猫的故事》也是出自峨眉电影,该剧的编剧钱道远全程参与了影片的拍摄、制作和宣传。他在8月22日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感叹,“可以说,我和儿子代表了峨眉两代电影人的熊猫缘!”

文化IP

大熊猫,就是我们身边最大的IP

8月21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电影展映在北京开幕,《熊猫的故事》作为启幕影片,在三十年后再次登上大银幕。除了《熊猫的故事》,本次电影展映的影片还有《熊猫回家路》《熊猫历险记》和《我们诞生在中国》。

峨眉电影可以说是中国与大熊猫“缘分”最深的电影企业。《熊猫的故事》之后,峨眉电影又陆续推出了《熊猫回家路》《四川奇趣路》等以大熊猫为主角的影片,深受欢迎。峨眉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华全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时透露,峨眉电影目前正在合作拍摄故事片《熊猫小丸子》(片名暂定),邀请金砖国家小朋友参加拍摄,计划明年上映。

当前,文化产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钱道远说,虽然距离《熊猫的故事》上映已经三十年了,但是这些年自己一直关注大熊猫题材。钱道远坦言,“我们天天找IP,其实最大的IP——大熊猫,就在我们身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柳青

原标题:我们最大的IP就是身边的大熊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