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堂县引进博士后团队破解铁皮石斛人工培植难题

2018-09-11 07: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金堂县福兴镇的铁皮石斛产业基地 谢明刚 摄

鹅黄色的小花散发着扑鼻的馨香;刚泡好的石斛茶沁人心脾……走进位于金堂县福兴镇的铁皮石斛产业基地,川流不息的游客在这里赏花、品茶、参观现代化钢架大棚。“这就是传说中的‘仙草’啊!印象中都是长在神山和悬崖上的,现在居然用玻璃瓶子培育出来了,真是不可思议!”

游客眼前的“仙草之园”,开创了四川省内铁皮石斛大面积仿野生种植的先例。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一个团队——从浙江引进的四川省峰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公司投入巨资组建的博士后团队。

组建高端团队

破解铁皮石斛人工培植难题

“铁皮石斛本身是一味名贵中草药,唐代开元年间的《道藏》把铁皮石斛位于‘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属于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野生的也几乎找不到了。”据四川省峰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掌门人、甘御兰品牌创始人汪威锋介绍,为了缓解人们对铁皮石斛的巨大需求与野生铁皮石斛濒临灭绝的矛盾,科研人员一直在研究铁皮石斛的人工栽培技术,但铁皮石斛生长环境极为苛刻,其人工培植一直有药学的“哥德巴赫猜想”之称。

“我们人工培植要经过多道程序,先是研发组培,专门用野生的种子播种到瓶子里面,放在一个恒温26℃的组培室里,待上10到12个月,才能够移栽到大棚里驯化,驯化一年多时间,再移栽到树干上面去仿野生种植,一年多以后,才能采收,整个周期要3年多时间。所以这是一个非常耗费时间、精力和成本的事。”甘御兰铁皮石斛产业园负责技术的蒋伟博士介绍,传统上铁皮石斛的培育主要采用分株繁殖法,但这种方式成效非常缓慢。现代石斛种植一般采用种子繁殖,但石斛种子极小,每个蒴果约有20000粒,呈黄色粉末状,通常不发芽,只在养分充足、湿度适宜、光照适中的条件下才能萌发生长,一般需在组培室进行培养。

为此,汪威锋投入巨资组建博士团队、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引进石斛领域专家蒋伟博士后出任公司技术总监,由其开展铁皮石斛优良品种培育、种苗高效繁育技术开发、深加工产品研发等工作。并自建高标准、高洁净的铁皮石斛苗组培中心和恒温驯化中心3000多平方米,苗种繁育能力达50万瓶/年,驯化种植存活率达到9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四川率先实现了铁皮石斛的规模化、标准化仿野生种植。

“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新模式

助推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还能照顾家人,回来有啥不好嘛!”走进金中快速通道西侧,远远就能望见一个半透明的半球状建筑,金堂县赵家镇人何开珍正在石斛产业园今年新建成的西南首家铁皮石斛文化博物馆中忙碌。3年多前回到老家,在附近的石斛产业园做起了服务员,收入更稳定、更丰厚。“家里土地流转每年能收入3000元,我在基地上班一个月能挣3000元。”

“对于农业未来的发展,农旅结合是发展趋势。” 汪威锋认为,成都市披露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概念规划》,甘御兰铁皮石斛产业园刚好处于规划范围内,这也为发展一三产业互动的现代特色农业、实现农旅结合带来了契机。汪威锋还计划加大投资力度,将甘御兰铁皮石斛产业园按照4A级标准升级改建,重点修建一座铁皮石斛文化博物馆及配套餐饮休闲等设施,为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互动提供条件,从而提升经济效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有了峰上团队的支撑,金堂县在福兴镇三合碑社区和圆觉寺村打造了现代农业创业创新产业园,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建设集石斛种苗培育、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及康养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园区,目前已累计投资8600余万元,占地1000余亩,已建成3000平方米的组培中心、2000平方米石斛盆景展示区、200余亩标准化种植区、300余亩仿野生栽培区及200亩康养休闲区;带动农户围绕石斛养生食材发展以鸭、鸡、四季时蔬为主的生态种植、养殖,定价包收购农户两年以上的老鸭;帮助12名回乡创业人员按照“先包返租”模式,发展石斛种植430亩,创收1200万元,同时动员周边农户参与石斛风斗加工、石斛生产基地管理,促进返乡就业100余人;2018年7月,园区内的甘御兰铁皮石斛养生旅游基地成功入选成都市首批 “新旅游·潮成都”康养度假主题旅游目的地。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原标题:金堂县引进博士后团队破解铁皮石斛人工培植难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