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万家民宿如何健康发展 成都有望年内发布民宿管理规范

2018-09-14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为规范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近日完成了一份调研报告,就如何解决民宿身份合法问题提出了建议。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委托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着手编撰《成都民宿建设管理服务规范》,最快将于年底前对外发布。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民宿作为旅游业的新生力量以及新兴的共享经济业态,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起来,在“网红城市”身份的加持下,成都更是成为民宿发展最快的城市。但近期重庆、昆明、成都等城市均出现了民宿房东和其他业主之间此起彼伏的矛盾,也让民宿发展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现状

成都民宿突破2万家 去年成全国入住最多城市

近两年,成都城市民宿发展迅速,设计上越来越有特色、服务上也越来越个性化。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今年7月发布的《2017年度四川省旅游住宿业发展统计报告》显示,从区域角度来看,全省客栈民宿集中分布在成都,供给占到全省总量的49.11%。

根据今年5月网络预订平台数据,成都市以民宿(含客栈)或短租共享住宿设施名义登记的经营单位突破2万家;同时,短租预订平台途家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入住最多的民宿目的地城市中,成都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一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成都民宿数量庞大,客源以家庭出行为主,热门区域主要分布于春熙路-太古里、宽窄巷子、锦里、三圣乡、青城山等商业中心和景区附近。

成都城市民宿的繁荣不但增强了来蓉游客对成都深度体验的感受,其价值也毋庸置疑。“《2017年底四川省旅游住宿业发展统计报告》中公布的数据显示,成都客栈民宿单店客房平均数为16.1间或套,按照平均10:5人房配备数或单店员工人数5~15人粗略估算,成都客栈民宿直接从业人员近30万人,解决间接就业80万人以上,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和带动了地方就业,拉动了地方经济。”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民宿不仅直接带动就业,更集结新技术、吸引了大批创业人才,也促进了地方文化传播、旅游业态丰富。

争议

民宿与短租 如何区分定义?

但在民宿繁荣生长的同时,其行业管理矛盾和问题也正集中爆发。

刘玲是一位民宿房东。她所在的小区业主群内,已经不止一次有人提出要将其中的民宿“请”出去。“其实我们也很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规范这个行业,让我们在阳光下经营,也让从业者的权益得到保障。”

记者了解到,2017年,原国家旅游局曾出台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对城市民宿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界定:旅游民宿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分为城镇民宿、乡村民宿和旅游景区民宿。

“按此要求,如今大众意识里的成都城市‘民宿’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民宿,大多是短租公寓,或以1居室为主的点状分布式经济型共享住宿设施,以上形态的住宿产品占到目前成都所谓‘民宿’总量的六成以上。” 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字面上来看,城市民宿必定属于民宿范畴,但是从城市民宿本身的运营方式和规模、类型来看,更接近于短租业态。

因为目前大众认识中的成都城市“民宿”多开设在居民小区和公寓住宅里,与其他住户无法做到分割独立,且大多未完成“住改商”的审核,不能取得合法经营相关证照;同时,大多是按照套间整体出租给特定客人,没有公共空间,不提供餐饮等其它服务,不进行直接交易。“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未通过‘住改商’审核、未取得合法经营相关证照的所谓‘民宿’,不属于旅游住宿业商业经营行为,而是一种短租行业。”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厦门、重庆等城市均把城市“民宿”定义为“网约房”,并以出租性质进行管理。

建议

规范引导发展

建议实行联席审批制度

刘玲这样的经营者是否就是“非法经营”,该如何纳入监管使其健康发展?

日前刚刚成立的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近日完成了《关于对成都民宿业现状的意见及对成都民宿业发展的建议》。“我们不赞成‘非法经营’这个界定,更多的是‘无照经营’。”该分会负责人说,对于成都民宿存在的无证经营现状,建议对不符合要求的民宿进行规范引导,对拒不接受规范、不进行整改的民宿再依法清理。

解决民宿的合法身份,被认为是第一位的重要问题。“目前限制成都民宿取得合法身份的瓶颈主要包括经营主体界定模糊、物业性质受限、民宿性质界定不清、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该负责人表示,虽然经营者可以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但暂时难以取得消防验收合格证、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等,由于无标准和流程,大多数民宿业主不知道申请证照的途径和步骤。因此,分会建议多部门协调建立联席审批制度,出台专门办证审核标准和流程。特别对于民宿过不了消防关无法取得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的难题,建议借鉴浙江等省(市)的成功做法,制定成都民宿消防管理专项标准。

与此同时,该分会还建议制定民宿管理规范和服务措施,明确划定民宿鼓励发展区域和禁止发展区域,出台鼓励政策,培育拥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成都民宿品牌。在建立民宿准入制度的同时,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还建议建立行业征信管理系统,监管会员经营行为,建立企业和职业经理人档案、建立黑名单预警制度,对经营活动严重影响到周边生活环境的民宿可根据相关条例限制其经营活动。

探索

《成都民宿建设管理服务规范》

有望年底“出炉”

事实上,成都也正在积极探索并试点对于民宿的管理服务。

7月12日,成都市温江区正式出台《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对辖区内乡村民宿进入门槛以及安全要求都作出明确规定,也拉开了成都市进行民宿规范化发展试点的序幕。

“温江区作为我市民宿发展试点区,《意见》的出台在全市范围内具有率先性、创新性和引领性,对我们下一步制定相关政策规范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委托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着手编撰《成都民宿建设管理服务规范》,争取出台专项产业促进政策或民宿促进指导意见。据介绍,该服务规范最快将于年底前对外发布,届时成都民宿行业将有具体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成都2万家民宿,如何健康发展—— 成都有望年内发布民宿管理规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