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发挥“主干”作用服务全川 成都构建乡村振兴七大共享平台

2018-09-16 07:5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七大共享平台

农村土地交易服务平台

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农村金融保险服务平台

农产品品牌孵化服务平台

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

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服务平台

农业博览综合服务平台

9月13日,在成都市召开的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上,成都构建的乡村振兴七大共享平台正式亮相。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这些平台将发挥“主干”作用,服务全川。

七大共享平台包括:农村土地交易服务平台、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农村金融保险服务平台、农产品品牌孵化服务平台、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服务平台、农业博览综合服务平台。七大平台都是在成都有载体、有案例、有机制的实践基础上的提升。

农村土地交易服务平台方面,已成立10年的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0年累计成交额850亿元,其中,除成都外的16个市州、120个县(市、区)联网交易总额为22亿元。为更好支持农村土地交易服务平台发展,全省精准扶贫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平台将与该平台融合,把全省精准扶贫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纳入统一交易平台,加快构建服务全省的农村产权交易大数据、大市场、大平台。

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方面,有两个国家级的创新中心作支撑。一个是去年成都市与中国农科院共建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目前23支科研团队已有13支入驻。一个是去年11月农业农村部批复支持创建的成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力争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科技“硅谷”。这两个中心,将带动省内市(州)农科“联合体”共同发展——组建21个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专家团队、设置24个区域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分中心,牵头成立西南地区农业科技创新联盟。

已接入253家金融机构的“农贷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是成都金融的“原创”。历经3年研发,该平台已成为全国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的代表产品。成都依托该平台建设服务全川的农村金融保险服务平台,将探索利用区块链等智能技术,打造资本市场的“四川农业军团”。

依托位于大邑县青霞镇的天府农业品牌创意孵化园,成都建起农产品品牌孵化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为省内外农业企业设计农产品品牌127件。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又接到到武胜县考察设立分平台的邀请。

蒲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有35万亩柑橘、猕猴桃种植基地。依托该农业产业园建立的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计划在全川联建基地超过15万亩、带动“川果”基地100万亩以上,并将绿色农业耕地质量提升“5+ 1”综合服务模式推广到全川。

今年以来迅速走红的崇州市竹艺村成为成都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代表,在此基础上建成的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服务平台,计划为全川培训乡村振兴人才5.1万人,联动省内市(州)开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0条等。

依托整合成都两县市8镇1村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成都将建立农业博览综合服务平台。计划移师博览园内的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已举办六届,从第四届起,成都市财政每年拿出350万元,对省内参展市(州)给予补贴,吸引市(州)110个组团前来,共举办19场市(州)农产品推介会,签约金额1521亿元。

近期,成都市将由市领导分别带队,前往各市(州)对接,建立“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的区域共同体。

(记者张红霞)

原标题:发挥“主干”作用服务全川 成都构建乡村振兴七大共享平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