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分论坛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邀请了众多政、企、学、研界嘉宾及相关企业代表汇聚一堂,以“方案发布”、“院士观点”、“主题报告”、“圆桌论坛”等形式,共同探索新形势下的关键基础信息设施安全防护策略,商讨如何切实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与网络空间安全,谋划安全防护措施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建设、运行的解决之道,促进政府机构、业内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相互合作、寻求共同发展的平台。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将为网友们带来本场论坛的图文直播。(记者 姚雯君)

时间:09月18日 09:00 直播结束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主持人问题:网络安全受到高度重视的背景下,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体系建立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嘉宾回答:主要是法律的推进、职责的明确。

2018-09-18 13:2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国家电力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副主任胡红升及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信息安全中心(有限公司)主任、总经理李璐瑶均表示,如何认定关键基础设施是保护基础设施安全的基础,关键基础设施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是需要同时兼顾,同时还需要应急措施的建立。

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马明虎表示,关于关键信息设施保护的问题,首先就是对人的管理和激励,对保护力量的强调和保护,其次,网络安全的运营和运用是关联的,在信息保护的时候,要考虑到运用的安全,最后,行业直接界限模糊的背景下,怎样建立信息共享也是很重要的。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主任、公安部一所、三所原所长严明在网络安全上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国家实行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是关键信息保护设施保护的基础,它具有深刻内容和含义,强制性、基础性、广泛性和成熟性四大特点。

2018-09-18 13:0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以“直面新形势,发现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如何完善和创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的解决方案”为主题的圆桌互动拉开序幕 

QQ图片20180918130044

人民银行信息中心副主任唐彬提出,金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金融重要性导致它成为受攻击的重灾区,同时金融与科技、新技术的结合是很紧密,新技术被引入金融行业,带来了基础设施的变化,同时也引入了新的脆弱点。金融业的网络是高度互联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旦发生风险,容易形成交叉感染。

如何保护金融关键基础设施?运营主体、行业主管部门要共同发力。运营主体需要打造具有标准化、制度化,可持续的运营体系,并且要融入最新的安全理论、技术。行业主管部门要推动协同和信息共享,在识别信息的同时进行探索。

2018-09-18 13:0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秦小伟在报告中指出,将关键信息元素从众多信息中分离出来,是安全信息保护的基础。他介绍到,CII在形态上似乎网络设施、信息系统、数字资产,是业务信息化组成部分,CII便捷识别方法能避免因发生网络攻击而造成信息传递、信息处理等环节无法正常运行等问题,能实现做到识别认定、保护措施和检查评估功能。 

2018-09-18 12:1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腾讯集团安全管理部CII首席研究员、总监秦小伟发表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基于数据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边界研究》。 

QQ图片20180918120447

2018-09-18 12:0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张滨在报告中提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事关国家和经济社会命脉,对现代经济、科教、文化以及社会管理方面起到基础性的支撑作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一旦瘫痪,将会影响人们通信交流,社会经济运行,甚至威胁国家和社会的稳定。

通信网络是国家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化、IP化、互联网化、开放化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产生了日益严峻的挑战,面对挑战,我们要注重完善标准体系,注重布局“预”能力,推进关键设备安全可控,打造“政企一体化”服务体系。

2018-09-18 12:0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中国移动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经理张滨发表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关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工作的思考》。 

QQ图片20180918115254

2018-09-18 11:5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云晓春在报告中指出,未来,针对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攻防研究将成为各国政府、安全界乃至暴恐组织的关注重点,相关的攻防对抗事件将持续增加。这就要求我们要建立安全意识与责任,树立正确的安全网络观,加强检测认证与审查,加强安全巡检与评估,提高态势感知与预警,加强数据跨境监管,建立安全保障体系。 

2018-09-18 11:5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主任云晓春发表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新形势下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 

QQ图片20180918114223

2018-09-18 11:4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张扬民介绍,目前,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体系日趋完善,网络安全技术水平也不段提升,但网络安全威胁依旧日益严峻,新技术、新应用带来了新的风险。《指导意见》包括12个方面,共30条意见,涉及落实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网络安全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行业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电力企业数据安全保护、支持网络安全自主创新与安全可控、推进网络安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

2018-09-18 11:4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扬民发表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关于加强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解读》。

QQ图片20180918111145

2018-09-18 11:1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倪院士表示,我国网信领域平均水平位列世界第二,在互联网和新兴技术领域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但移动OS、桌面OS、大型工业软件及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及EDA设计工具等方面是我国网信领域的短板,面对这个总态势,我们不要悲观也不要乐观,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和缺点。

2018-09-18 10:5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题为《我国网信领域的若干创新》主题演讲。

QQ图片20180918105159

2018-09-18 10:5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面对威胁,我们要构建安全可信的计算节点双体系,开创可信计算3.0时代,做到可信可用方能安全交互,主动免疫方能有效防护和自主创新方能安全可控,做到“可知、可编、可重构、可信、可用,有知识产权”的“五可一有”。 

2018-09-18 10:5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沈院士在演讲中指出,目前,我们的网络空间面临着极大的威胁,网络空间极其脆弱,少攻防理念、缺乏防护部件、无安全服务等都是主要原因。因为安全风险的实质是设计IT系统逻辑的缺陷,造成传统的“封堵查杀”已经过时,杀病毒,防火墙,入侵检测的传统“老三样”难以应对人为攻击,且容易被攻击者利用。

2018-09-18 10:3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表题为《离开“封堵查杀”,怎样确保网络安全?》主题演讲。

QQ图片20180918102509

2018-09-18 10:26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典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无线接口安全问题包括了移动互联网的无限接口安全问题和物联网中无线接口的安全问题方面。

无线接入的开放性、无线信道的使用方式,导致了物联网的安全隐患。因此信息无线传输是物联网安全的重要方面。

如何做到物联网的安全防护呢?

朱中梁表示,需要从不同纬度设计安全防护体系,建立相应的物联网安全传输协议,感知节点的本地安全,同时,还要保护用户隐私,制定相关的制约和规范。

2018-09-18 10:2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中梁发表题为《网络无线接口存在的安全威胁》主题演讲。

朱中梁在演讲中说到,网络互联或网络融合是一种发展趋势,在这种大背景下,网络无线接口的运用会广泛起来,网络无线接口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近年来,网络安全问题愈演愈烈,伪基站盗刷银行卡、智能家居设备的信息泄露都与网络无限接口关系密切。

无线接入的开放性、无线信道的使用方式,导致了物联网的安全隐患。因此信息无线传输是物联网安全的重要方面。如何做到物联网的安全防护呢?朱中梁表示,需要从不同纬度设计安全防护体系,建立相应的物联网安全传输协议,感知节点的本地安全,同时,还要保护用户隐私,制定相关的制约和规范。

2018-09-18 10:1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中国网安副总经理王文生发布中国电科关键基础设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防护体系最新研究进展。

王文生表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事关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包含国家电信网、能源、交通、金融等中重要行业信息系统,其网络安全保障至关重要。数据显示,2017年境外控制服务器大约有3.2万个,境内感染计算机恶意程序达1256万台,同时,工业控制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现状存在持续性监控和分析能力不足,内外协调联动力度不够等问题。

中国电科围绕“以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构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神经中枢”为中心,推出“网络与信息安全整体保障服务”新模式,通过创新式的网络安全服务平台化运营,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提供数据汇集、态势感知、研判分析,应急处置、信息共享、安全运营为一体的网络安全专业化、聚约化的长期持续安全服务。

2018-09-18 10:18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四川省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揭牌

QQ图片20180918093746

2018-09-18 09:38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负责人致辞 

QQ图片20180918093651

2018-09-18 09:3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讲话 

QQ图片20180918092922

2018-09-18 09:2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中央网信办相关领导致辞 

QQ图片20180918092430

2018-09-18 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