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018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名单出炉 川大教授上榜(2)

2018-09-19 15: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川大网络安全空间学院刘嘉勇:成都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上走在全国前列

四川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刘嘉勇在接受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荣幸获得“2018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称号。他表示,成都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以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为首的人才培养摇篮,为成都提供了非常多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

“四川大学今年专门制定了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和学科特长生计划。这也是四川大学首次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纳入自主招生计划,破格招收在网络安全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经专业能力考核被评为’出类拔萃’则可破格录取,不受高考分数限制;’特别优秀’则理科一本录取线下30分以内破格录取;’优秀’则理科一本录取线上录取;网络安全学科特长生计划则是四川大学理科投档线下20分以内优先录取,同时面向全校学生二次选拔网络安全特长生。”招收进学校之后,学校将对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中招收而来的学生实行“双导师”计划。刘嘉勇说,“双导师”是指学术导师和实践技能导师,一般学术导师由学校教授担任,实践技能导师由企业中具备“实战经验”的人担任,对学生实行学术、实践齐头并进的教导方式。”

但刘嘉勇也表示,有些地方还值得改进,例如,网络安全学科的人才评价体系和传统学科评价体系不一样,如果依然按照现有的评价体系,有些优秀人才就不会得到足够重视,在高校队伍和优秀人才的引进方面,需要实行新的机制,才能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网络安全人才。

永信至诚董事长蔡晶晶:未来将为社会培养一百万网络安全人才

“我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一百万网络安全人才。”作为网络安全行业第一个把网络安全教育作为事业的企业家,永信至诚董事长蔡晶晶被评为“2018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后,对着记者说出了这句话。蔡晶晶说,国家将网络空间安全设立为一级学科,并提出“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所以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每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也让网络安全走进老百姓,网络安全的地位达到了历史新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在成都举办的“巅峰极客”大赛,使用了全国首个城市网络仿真靶场,这个城市网络仿真靶场就是永信至诚所搭建。蔡晶晶说,结合做人才培养的经验,他认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应该在场景中完成。“教育的场景、金融的场景、能源电力的场景、警察维护网络治安的场景各不相同,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兴起和迭代,越来越多的新生场景涌现出来,我们面临的各种威胁都是全新的,我们应对的所有的挑战都有不同的特点,因此我们开发了网络靶场系统,并尝试把靶场应用到比赛和演习。我们希望在靶场中,让各种潜在的威胁暴露出来,让错发生在靶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