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川大“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首批已招收13名“幸运儿”

2018-09-19 19: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9月19日报道 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离不开网络安全人才的支撑,成都作为一座拥有56所高校的城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一直是成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近日,四川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刘嘉勇、杨频在接受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997年成立四川大学信息安全研究所以来,四川大学一直致力于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与人才培养探索,其中,更是从今年起开始实行“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和学科特长生计划,这也是四川大学首次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纳入自主招生计划,招收在网络安全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刘嘉勇

刘嘉勇

“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首批已招收13名“幸运儿”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为探索网络空间安全特殊优秀人才的发现机制,构建“因材施教”的培养体系,2018年四川大学专门制定了“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和学科特长生计划,这也是四川大学首次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纳入自主招生计划,招收在网络安全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刘嘉勇介绍,经专业能力考核被评为“出类拔萃”则可破格录取,不受高考分数限制;“特别优秀”则理科一本录取线下30分以内破格录取;“优秀”则理科一本录取线上录取;网络安全学科特长生计划则是四川大学理科投档线下20分以内优先录取,同时面向全校学生二次选拔网络安全特长生。

招收进学校之后,学校将对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中招收而来的学生实行“双导师”计划。刘嘉勇说,“双导师”是指学术导师和实践技能导师,一般学术导师由学校教授担任,实践技能导师由企业中具备“实战经验”的人担任,对学生实行学术、实践齐头并进的教导方式。

此外,四川大学专门设立“四川大学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用于鼓励在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和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学生。

杨频

杨频

全国高校中最早尝试建设网络靶场 预计2019年投用

除了招生计划和资金扶持政策,为打造高水平网络安全创新实践平台,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2017年城市大学更是投入近2000万建设大学生“双创”网络靶场。目前,靶场所需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底建成,2019年网络靶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学院在江安校区建成了网络安全专业实验室、网络对抗实验室、网络威胁态势分析实验室和创新实践实验室。学生可以通过在线课程、网络对抗演练/实战提升网络安全实践实战能力。

“针对体系化的实践型或专业型人才培养,我们借鉴临床医学教育模式,正在实践与探索’网安医生’的人才培养模式。”杨频说,“网安医生”的人才培养模式是针对“网络安全技术”、“网络攻防技术”、“恶意代码分析技术”等工程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实践临床医学中采用的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和基于团队的教学模式,以一些开放性的实际问题为学习起点,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

传统“产学研”合作模式已经不再适用网安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何将“产学研”结合起来,实现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的成果转换。在两位从教多年的教授、同时也是网安专家看来,成都“产学研”已提了很多年,但经过多年的实践表明,过去那种以“技术转让”、“联合攻关”为代表的传统产学研合作模式已不再适用网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必须要探索企业深入参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的产学研深度合作模式。

“我建议,探索学生全周期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产业界全程参与人才培养,让师生第一时间了解并掌握网络安全的最新知识和相关基础技术。”刘嘉勇说,以四川大学为例,目前学校正推进与中国网安、西普教育、安恒、启明星辰、天融信、永信至诚等多家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培训课程等,正是在开启全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