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增加城市活力魅力影响力 打造成都赛事IP和时尚IP

2018-09-26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926080553

会议现场

■成都要有高水平的职业俱乐部,还要加快一流体育设施建设,引进培育一流的赛事运作公司,加强与头部资源的合作,设立赛事研究和运营中心等。

■人工智能将对诸多产业产生影响,中国的文娱产业有可能实现爆发性增长。从中国文娱公司来看,互联网帮助其在行业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

■吸引游客在成都中转、转机,是可以发力的方向。成都未来若实现144小时过境免签,以及搭建智慧机场服务系统升级服务等,转机的人自然会多起来。

■对成都而言,要以培育本土的原创设计力量为核心,并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还要塑造成都的时尚IP,并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地标。

■盒马鲜生正计划在成都打造文化旗舰店,面向到成都旅游的消费者群体,通过新零售文化和城市文化的结合,在美食领域衍生不一样的效应和体验。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科学研究所中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

成都承办国际赛事

既要多手着力也要契合城市气质

昨日的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作为嘉宾发言。他指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对于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功能、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提高城市品质和品牌影响力都有重要影响。

对于承办体育赛事,鲍明晓认为,成都可以多手着力,但要让赛事契合城市气质和资源禀赋。比如承办足球世界杯、青奥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综合性赛事,去吸引年轻人、大学生;承办山地运动、高尔夫运动等大户外运动类赛事,拉动旅游,让文商体旅融合发展落地;也可以承办马拉松、电子竞技、体育舞蹈等休闲时尚类赛事,展现成都青春时尚的气质。在草根赛事上,成都地形丰富、四季温和的自然禀赋又提供了举办城市联赛和市民联赛的资源,比如春季举办健走、骑行体验季,夏季举办球类、游泳、水上运动体验季,秋季举办登山、徒步、露营体验季,冬季举办滑冰滑雪体验季。

“成都还要有高水平的职业俱乐部。”鲍明晓补充说,中国四大职业联赛要有成都球队,在足球、篮球、排球和乒乓球上成都需要突破。

引进赛事还需做好相关的配套工作。鲍明晓指出,成都要加快一流体育设施建设,如天府奥体城、专业足球场、天府绿道;要引进和培育一流的赛事运作公司;要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单项协会、全国性单项运动项目协会等头部资源的战略合作;要加强赛事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与成都体育学院合作设立赛事研究和运营中心,与在蓉高校合作建立赛事志愿者队伍。

“来到天府绿道,我看到市民在开放式公园里跑步骑车,这很好。”鲍明晓认为未来的天府绿道体系可以植入更多的体育设施。“体育赛事能增添城市的活力、魅力和影响力,让城市变得更灵动、更人文、更美好!成都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一定会达成这一目标。”鲍明晓说。

QQ图片20180926080656

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龚宇:

中国文娱产业或实现爆发性增长

自称有1/4“成都血统”,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龚宇昨日在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为参会者上了一场“文娱课”。龚宇分享了文娱产业在互联网发展中发生的变化,希望以此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借鉴。

“科技会提升社会生产力,促进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在谈到科技创新对文娱产业发展的影响时,龚宇表示,2018年大力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将让文娱产业更加“私人”。龚宇指出,人工智能将通过算法了解用户的喜怒哀乐,分析其喜欢什么,甚至可以预测情绪变化,影响用户的决定。他表示,这类技术未来还将用于文化旅游等更多的文娱产业。在他看来,未来这些领域甚至会“所想即所得”,用户想要什么就提供什么。“价值不仅于此,变化刚开始。在发展的中后期,人工智能技术还将对更多产业产生影响。”龚宇说。

龚宇还通过一组数据预测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趋势——2016年,中国文化娱乐消费仅占人均收入的3.4%,文娱行业GDP在总GDP中占比为4.1%。“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的文娱行业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龚宇表示,随着中国人均GDP的增长,以及互联网基础设施快速进步,中国的文娱产业有可能实现爆发性增长。龚宇表示,从中国文化娱乐公司来看,“互联网帮助其在行业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 

QQ图片20180926080728

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汤澜:

到迪拜转机的人

未来或许会来成都转机

昨日,在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汤澜也进行了交流发言,并为成都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

汤澜先用一张来自携程的数据图,对成都目前的旅游现状进行了分析——2017年,成都的旅游在到达人次上,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州,排在第四。“在携程评选的‘中国目的地城市’里,成都也是其中之一。”汤澜为成都旅游给出的前两个关键词,是“最传统”却“最养眼”。

当前,成都的旅游业蓬勃发展,呈现出了新亮点。这些新亮点,汤澜进行了梳理。比如天府绿道的打造,不仅是成都生活美学之道、生态动脉,更将成为一条没有厂房的“绿色经济带”。再比如成都即将实现“双机场”,将使得成都的旅客保障能力达到1.5亿人次。还有成都对旅游产品的优化、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等。这让汤澜重新归纳了4个关键词,“大交通”、“大自然”、“大住宿”、“大文化”。

但汤澜认为,这些新亮点,也可能带来一定问题,比如机场规模过大、客流过多,服务是否有相应提升,以及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如何能让游客停留更久?

吸引游客在成都中转、转机,这在汤澜看来,是可以发力的方向。他认为,除了直航航线的开发,不妨吸引更多人来这里转机。比如迪拜,就是许多人转机的首选。汤澜表示,成都未来若实现144小时过境免签,以及搭建智慧机场服务系统升级服务等,相信转机的人多起来是自然而然的事。

QQ图片20180926080755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张庆辉:

建议成都打造时尚创意街区

聚集全世界时尚创意人才

在成都的众多标签中,“时尚”是不容忽视的一个。作为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尚业的发展,也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抓手之一。

昨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张庆辉也来到了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现场,并进行了交流发言,为成都发展时尚业提出了建议。

在张庆辉看来,成都是公认的时尚之都。许多数据表明,成都的时尚消费位居全国前三,全球各大一线品牌除了北京、上海之外,会首选在成都布局。不仅本土市民热爱时尚消费,成都还吸引了整个西南甚至西北一些区域的人群来此进行时尚消费。此外,成都更是有着悠久的时尚基因,比如蜀锦至今仍是重要的传统文化符号,也是愈加被国际重视的时尚元素。

但是,要对标国际一流的时尚城市,例如巴黎、米兰、伦敦等,就需要认识到,发展时尚产业,除了时尚消费与时尚历史基因,更重要的,是时尚的创造力。张庆辉认为,对于成都而言,要聚合创意设计的核心要素,以培育本土的原创设计力量为核心,也要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此外,还要塑造成都的时尚IP,并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地标。成都现在已有了太古里、IFS这些时尚消费地标,“但还不是时尚创意的高地”。他建议成都规划时尚创意街区,能够聚合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时尚创意人才,全面提升成都在国内国际时尚界的影响力。

QQ图片20180926080826

盒马鲜生联合创始人沈丽:

面向到成都旅游的群体

打造文化旗舰店

在成都开设了6家门店后,盒马鲜生联合创始人沈丽昨日在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现场透露,以目前3公里覆盖面积计算,盒马鲜生已经辐射成都180万消费人群;预计未来3年内,公司将在成都开设30~50家门店。

成都提出,要在保护传承中打响本土美食品牌,在革故鼎新中培育多元美食产业,在开放赋能中打造国际美食之都。未来,“吃货公司”盒马鲜生,将同“美食之都”成都在美食文化挖掘和对外输出上探索更多形式。

“我们正在试图与成都文化完美融合。”沈丽透露,盒马鲜生正计划在成都打造文化旗舰店,面向到成都旅游的消费者群体,通过新零售文化和城市文化的结合,在美食领域衍生不一样的效应和体验。

在成都,盒马鲜生首家门店开店第一天,单店销售额就过百万;在成都西村店开业首日,仅榴莲就卖掉1500个。数字的背后,是成都市民对盒马鲜生的接受度。沈丽说,这也意味着成都人愿意尝鲜,体验新的物种,对美食的追求也让成都成为盒马鲜生的重要市场。

“以目前3公里覆盖面积计算,盒马鲜生已经辐射成都180万消费人群。”沈丽表示,未来3年内,公司预计将在成都开设30~50家门店。而这些在蓉规划的盒马鲜生门店中,除了传统超市店外,该公司还将布局更多创新型门店。沈丽透露,例如针对办公室场景、解决白领早中晚用餐需求的门店;针对周末儿童游玩、女士美甲的社区型小型商场,帮助成都社区消费赋能升级。

原标题:增加城市活力魅力影响力 打造成都赛事IP和时尚IP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