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绿道怎么建?政协委员有良策

2018-09-29 07: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前,我市正全力打造全长1.69万公里的世界最长绿道体系——天府绿道,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为充分了解天府绿道建设推进以来取得的进展、成效,更好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天府绿道积极建言献策,日前,市政协组织委员,由市政协专委会带队,兵分六组,分别围绕“建设天府绿道助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升天府绿道生态保育价值”“建设天府绿道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天府绿道+’文体旅商农复合功能作用”“创新天府绿道管理运营服务模式”“创新天府绿道建设政策体系”六个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并有对性地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重视生态要素保护 提升绿道生态保育价值

在锦江绿道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西郊河段,明艳的紫薇花随风摇曳,清澈见底的西郊河水潺潺流过,不少市民正在焕然一新的河边游步道散步、休憩,享受着家门口的绿道公园。

政协委员们认为,西郊河综合改造工程的建成,标志着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绿道建设取得一个阶段性成果,是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望的积极回应,唤起了成都记忆、展示了天府魅力。

崇州桤木河湿地公园目前已建设完成绿道示范段134公里。走在绿道上,两旁绿意盎然,芳香四溢,河水静静淌过,犹如一幅动态的山水画卷。“桤木河湿地公园打造,把生态、文化、产业都进行了综合考量。”市政协委员何磊说,天府绿道体系串联着山、水、田、林、湖等生态要素,这些要素是天府之国存在的最重要生态本底,也是天府文化的根基。“因此,这些要素单元上的绿道要更加注重绿道本身对生态要素的保护,提升绿道的生态价值,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绿道功能的多元化。”

“天府绿道体系建设和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生态保育价值的提升贯穿建设和管理全过程。”经视察调研后,委员们认为,天府绿道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生态保育价值提升,尤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系统构建、高标准建设与长效运营管理、生态旅游与生态导览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发展绿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政协委员们来到了郫都区三道堰青杠树村。2016年底,青杠树村全长7公里的绿道建成,吸引大批游客骑行观光,有力带动了一三产业发展。

“结合天府绿道建设,我们对既有绿道进行了提档升级,使其功能更加完善。同时,还在绿道周边植入一些有品质的项目,丰富人们的娱乐生活。”三道堰镇党工委委员梅雪峰告诉记者。

市政协委员们认为,天府绿道在充分发挥其生态价值的前提下,要发挥好它的产业带动作用,充分挖掘合理布局高端新兴业态,做好“绿道+”这篇文章,发展好绿道经济,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经济活力。

“比如说,‘绿道+高端康养’‘绿道+文创’‘绿道+美食’‘绿道+现代农业’等。”市政协委员孙浩睿认为,“绿道+”这篇文章做好以后,绿道便成了一个绿色的经济生态带。

同时,委员们还认为,应加大社会资本的引入,以助力天府绿道管理运营。为此,市政协还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前往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桂溪生态公园等地围绕“创新天府绿道管理运营服务模式”开展调研。

委员们表示,维护好天府绿道优美的景观效果,管理运营至关重要,首要的就是要提升专业化营运水平,引进和培养高素质管理运营团队。市政协委员吴斌认为,从提供服务的有效性角度讲,只有不断加大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才能引进很多专业化的运营机构,从而更好满足市民休闲、消费需求。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天府绿道怎么建?政协委员有良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