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破解双创企业融资痛点 “成都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8-10-06 19: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盈创动力科技金融大厦座落在高新区锦城大道上,橙色的建筑外墙如同一道火苗,映射出此地双创的热烈氛围。这个总计超过60000平方米的金融资源聚集物理空间,吸引了人民银行、交通银行、成都银行、农业银行、(天府)四川联合股交中心等50余家金融机构和国内外知名投融资资服机构入驻,与200家投融资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聚集资金规模近1000亿元,是一座不折不扣的“资金池”。

但盈创动力不仅一个单纯集聚金融机构的“物理载体”,还是一个拥有完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的市场化运营平台,换句话说,“资金池”内的资金能够源源不断地“灌溉”企业和项目。

微信图片_20181006182333_副本.jpg

通过构建物理载体和信息载体,为“双创”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增值服务为核心的全方位 “一站式”投融资服务,盈创动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了中小微“双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截至目前,盈创动力累计为5700余家“双创”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446亿元,为410余家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5亿元,为25000余家次“双创”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助推80余家“双创”企业改制上市。去年9月,盈创动力探索的“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作为成都经验,成为国务院确定的13项推广改革举措之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中小企业融资难  

政府风险金为企业增信

中小企业发展会面临怎样的困境?盈创动力总经理黄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债权融资上,“轻资产、高风险”的中小型“双创”企业,银行不敢贷;在股权融资上,“种子期、初创期”的中小型“双创”企业,风投不敢投。“在这个大背景下,还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黄悦说,企业需求对接渠道不通畅,金融机构的产品往往不能与企业实现有效匹配。

破解“双创”企业融资痛点,成为盈创动力探索的方向。针对“双创”企业资产轻、风险大等特点,盈创动力创新开展政策性风险准备金融资产品,联合银行、担保以及政府部门创新金融产品,共同设立政府风险资金池,银行再对风险资金池放大10倍授信,在授信规模内出现风险,银行、担保(或有)、政府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风险分担。该模式通过政府风险资金为“双创”企业增信,缓释了金融机构风险,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成本和抵质押物要求。

目前,该模式产品包括“成长贷”、“壮大贷”、“新创贷”、“园保贷”、“期权贷”、“天使贷”等产品,覆盖从天使期、种子期、成长期、成熟期各阶段融资特点,可满足“双创”企业不同成长阶段、不同规模、不同金额的融资需求,累计帮助近1000家“双创”企业缓解融资问题,贷款金融约40亿元。其中“园保贷”是面向全省工业园区的创新信贷产品,截至8月末累计放款389笔,放款金额约15亿元,极大地缓解全省“双创”企业融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006182323_副本.jpg

近一半的天使基金

投资高端人才创业项目

在项目投资选择上,盈创动力结合城市发展定位做了市场区分。黄悦介绍,盈创动力专注科技创业项目,尤其是中早期项目,“国内许多城市都在渴望独角兽落户,但成都要做苗圃去培育本土独角兽成长,需要企业和社会共创更好的环境。”

黄悦说,盈创动力切中成都发展“5+5+1”重点产业领域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电子信息、生物、新经济等主导产业。其中,平台上核心股权投资板块——高投创业公司,运营的国内首支由政府全额出资的天使投资基金,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投资于“双创”企业。截至2018年9月底,天使基金累计完成58个种子期、初创期项目投资,累计投资金额12412万元;所投58个项目中,高端人才创业项目27个,占比47%,总投资金额6072万元;已有30个项目获得了来自迅雷、联想、京东等行业巨头和投资机构的后续融资,占投资项目总数的50%,融资金额逾7亿元,实现国有资本12倍放大,企业市场价值平均增长超过260%;部分项目销售收入增长超过100%、年纳税额超过1000万元,就业人数增长50%以上;成功助推必控科技、卓影科技、星盾科技等1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在大力推动天使投资的同时,盈创动力还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市场化运营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8支,资金规模超1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超过55个,成功助推7家企业登陆中小板和创业板,1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目前,盈创动力已建立了包括天使投资、VC创业投资、PE私募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在内的全链条股权融资服务体系,可满足“双创”企业各阶段股权投资需求。

首个外省工作站挂牌成立

成都经验辐射全国

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科技金融创新、创新创业等共13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其中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作为推广经验之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盈创动力的目标不是局限省内,而是要借着国家推广这股‘东风’加快服务延伸的步伐。”黄悦表示,通过网站和APP移动端等信息载体,盈创动力已实现投融资服务线上、线下结合,已具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中介服务、政策申报、融资辅导、孵化载体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在黄悦看来,每座城市都有自身的土壤,盈创动力模式是根植于成都的发展生态,要实现服务的全国延伸和推广,绝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与当地合作,根据实际情况创新产品和服务,进而将服务延伸到当地。

截至目前,盈创动力已在遂宁、雅安、德阳等10个地方设立工作站,盈创动力模式已覆盖全省。今年5月11日,盈创动力首个外省工作站“苏州工作站”已正式挂牌成立,盈创动力正按照立足成都、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发展战略,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创新,推动“双创”高质量快速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破解双创企业融资痛点 盈创动力“成都经验”在全国推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