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习新思想 培育文化创意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2018-10-10 07: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城市作为人类文明的产物,文化在其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文化在城市竞争中的地位愈加凸显,为改写钢筋水泥的冷漠,文化场景和艺术情趣的营造越发重要,一座城市并非简单栖身之所,而是令人诗意地栖居。当今世界,文化实力已成为决定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文化立城”已成为众多新兴世界城市的战略选择。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步入新的历史方位,中国越来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将有一批世界文化名城伴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崛起,在充分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和地域文化特色与世界共同价值中成为世界效仿的“榜样”。这其中不仅有北京、上海、广州,还有正在崛起中的成都、天津、重庆、杭州、青岛等追赶型城市。

以文化人 以文化城

文化在城市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发展需要依靠改革、科技、文化三轮驱动,增强城市持续发展能力”。文化对城市崛起而言,既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正是一个城市的主流价值观塑造着城市精神,决定城市品质,引领城市发展。因而越来越多的城市在转型发展中,都把文化创意纳入到城市可持续发展政策中,以文化创意的力量促进城市转型发展。同时,文化创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展现才华成就理想,年轻人是数字文化产品消费的主力,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当代文化的生产者,更是城市文化创意的主体,在引领城市文化的发展,最终实现着以文化人、以文化城,以文化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意义与价值。

当今之时,城市越发成为文化创意培育之地,也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正是创意提升了文化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充分的国内市场竞争,除直接培育市场主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外,内生的文化创意市场还有着外部性效益。如对本土文化的认同,并不断强化这种文化认同;同时,不断增强本地的文化创意氛围,在以创意提升产业附加值的同时也在培育涵养全民创意活力,提升本地文化创意人才的知识结构;在满足本土文化创意消费的同时产生集聚效益,有利于增强区域经济的整体竞争与创新能力。因此,一个城市或地区的创意指数开始成为国际综合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一个城市或地区的创意指数显然与该地区的文化创意氛围密切相关。

激发创意离不开创新思维

文化创意能力是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表征

文化创意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词。文化创意在城市转型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日益凸显。把文化与经济结合,以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通过将文化创意融入城市经济与城市发展中,为文化创意与经济发展之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桥梁。技术驱动下的文化发展与业态创新,越发取决于创意的激发,在创新文化引领下形成全民族文化创新的社会风尚,有利于激发民族文化创新活力,这是以文化创意驱动城市迈向世界名城的一个支撑点。

实践表明,城市的兴盛在于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的培育源自文化、思想创新。城市的升级,本质上是一种文化需求的驱动、文化价值的衍变和思想的开放,文化创意的培育、文化产业发展契合的就是这种趋势。文化创意、思想、知识产权及其品牌授权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是提升产业形态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国际分工体系的价值链高端往往是处于价值传播高点的势力经济,它不仅主导全球产业布局,还对全球城市竞争产生深刻影响,甚至成为决定世界名城的重要因子。世界文化名城往往是文化产业发达城市,它不仅是先进生产力和艺术想象力的引导者,还是全球文化思潮和审美品位的引领者。就此而言,世界文化名城一定是特色鲜明有情趣的城市,一定是有艺术想象力、创造力和文化追求的城市。文化助力城市源自创意的驱动,文化创意的培育使城市成为一个超级大IP,城市转型升级就是一种IP的开放与运营,它不但创造财富,还能收获思想、情趣和幸福感。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将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文化创意的嵌入,为城市空间再造和激发老城区活力提供了有效路径。在城市竞争中,各地文化空间载体的建设如火如荼,全国各地历史特色街区、文旅小镇、创意空间、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或集聚区、各类试验区、实验区、示范区等在重构城市空间中有力地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激发了城市的活力,使城市变得更加有趣和宜居。如北京的798艺术园区,促进了老旧街区的改造升级。城市场景建构、城市空间再构,既是城市综合实力的文化显现,又是一个城市活力和主导价值诉求的彰显。当下,深化创新驱动与促进创意产业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上海、北京、杭州等经济发达城市,都视其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重点。

创意离不开创新思维,创新需要创意的润泽。为什么中国出不了乔布斯?关键是中国社会缺乏创新文化的氛围和价值导向,缺乏独立自主的思维、创新意识。创新不止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而是创新文化引领,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跃升和价值观的转变,是一个城市真正在全球化时代迈向世界名城的支点。创意的激发是自由思想的孕育、独立自主平等意识的结果,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使然。就此而言,哪一个城市能够率先形成创新文化氛围、形成创新价值导向,哪一个中国城市就有可能率先崛起为世界文化名城。

以文化创意中心培育

助力成都崛起为世界文化名城

今日的成都,正加速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加速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雄起的成都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活力充沛的创意阶层、较为发达的文化产业竞争力,正在以文化创意中心的培育助力成都崛起为世界文化名城。

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成都的为人性、可人性使公众积极参与其文化建设,彰显了城市的文化生态活跃度和共享度。共享理念反映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城市的价值追求。事实上,世界文化名城公众的文化参与意识普遍较强,市民的文明素质很高。这一点成都有着很好的基础,成都人对文化创造的参与度很高,遍地的茶馆、休闲的习俗、随处可见的公园和文化场所,使成都焕发出巨大的文化热情。创意的溢出效应,有利于把创意融入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环节,而且会产生某种“内爆”效应,如把创意农业、创意旅游、创意设计融入美食,就能极大地提升早已闻名世界的川菜文化附加值,使其以文化价值主导美食产业生态圈。文化消费高地,一定是文化创意培育的中心,并显现为可传播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例如成都468文创园区作为中国西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交易平台、文化创意产业创业孵化中心、中国西部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等,就是颇成规模的创意培育中心,文化创意使得成都本身成为可开发运营的大IP,涵盖了城市场景、文化创意、艺术实验、社区商业、风情街、居住区、教育培训等,有力地吸引了创意阶层集聚,对培育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有相当的感召力。

创新创意通过产业化已不单局限于产业层面,而是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向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并重的方向推进,并生成为城市经济、城市就业、城市影响力、城市吸引力和城市品牌的核心维度。一个以文化创意凸显的城市,一定是一个有情趣、品位和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城市,一个经济充满活力吸引大量外来人口的宜居的城市,一个软实力不断增强、美誉度不断提高的城市。创意的融入正助力成都迈向世界文化名城,其溢出效应使整个城市充满创意氛围,经由城市文化创意街区,最终发展到城市文化和创意城市的融合。

今天的成都,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交相辉映、历史沉淀与现代文明和谐共生的“书香成都”,被称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2017年,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行》,成都在全国100个城市样本中脱颖而出,排名第一,显现出数字文化时代成都城市文化的优势、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创新创造的活力使成都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多达1200家、专利申请量超过300件,荣获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中国十大创业城市、福布斯中国创新城市特别贡献奖等殊荣,而成为全球创新创业旗帜性城市。今天,“蓉漂”正成为时代风尚,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成都已成为众多青年人才的首选城市,这既体现了天府之国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也在多元交流中丰富了天府文化的时代内涵。

成都把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作为城市未来的战略方向,是基于对当今世界文化发展大势和城市发展规律深刻认识的文化自省,是基于自身拥有的厚重文化基础和独特人文资源的文化自信,是基于登高谋远为中华文化繁荣主动担当的文化自觉。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建设,成都——一座迈向世界文化名城的大都市,一座彰显人民性的大都市,将以独特的天府文化为底蕴、以中华文化为基本价值遵循,不断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其独具人文魅力彰显“蜀风雅韵、中国气派、别样精彩”而崛起于地球的东方。

(作者:范玉刚 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标题:学习新思想 培育文化创意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