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七中学子发现涡虫再生奥秘 AR当老师揭秘未来教育

2018-10-10 07:4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小朋友正在参观应激蛋白HSP90调控涡虫再生

科技创新的未来在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所必备的许多重要素质在基础教育时期就已埋下“种子”。如何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童接触科学知识?如何利用科技更新教学手段,开发学生创意思维?如何以科技教育为载体,发现、孕育培养人才苗子,吸引优秀学生投身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双创周上的创新星空间展区,用科技创新教育,成为双创周活动现场最受青少年欢迎的互动体验区。

七中学子发现涡虫再生奥秘

很少人会注意到一种叫涡虫的生物,它们大多生活在溪流浅水处的石头下面,昼伏夜出,只有米粒大小。但18岁的邹普越却对它很熟悉。双创周上,成都七中高三学生邹普越带着他和团队的研究成果亮相。原来,小小的涡虫在切断头部尾部后可以原模原样地长出来,是因为HSP90应激蛋白,而这种蛋白在人体内也存在。

“人体肢体再生和神经损伤修复一直是世界性的医学难题,我希望未来能让人类拥有像涡虫一样的再生能力。”邹普越说,他猜想,未来这项发现或可应用于再生医学。邹普越说,实验团队还有两名同学,整个暑假,他们都泡在学校的实验室。今年8月底,这个项目获得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人来人往的展区里,邹普越的展位吸引了很多人的好奇驻足。“能不能真的应用?”是大家最大的疑惑。邹普越说,他马上就要上大学了,心仪的专业是生物,他将用未来几年乃至几十年的专业学习来求证并回答大家的问题。

AR当老师延伸课程感知

老师在讲台上调整设备,大屏幕上的四季变换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随着地球公转,太阳高度角也通过植物的阴影表现变化。在“创新云学院”,一场代表未来教育场景运用的“AR课堂”正在进行。这种用科技帮助学生开发培养创意思维的方式,被逛展观众们戏称为“拯救学渣神器”。

“AR课堂”如何拯救“学渣”?四川科华天府科技有限公司CEO巩煜介绍,通过增强现实技术打造“AR课堂”,无需借助传统教具、模型,直观地将地理、生物、物理等科学知识呈现:模拟身体、模拟星系、模拟气象、模拟几何……让抽象的知识点不再“抽象”。巩煜说,不同于单向度接收的网课,AR课堂上仍然以老师为教学主体,AR只是一种教具,通过创造性地分解展示教学难点,老师从课程设计中解放出来,学生也能更直观生动地去学习课程内容。“不管在哪所学校,不管使用什么版本的教材,都可以享受共同的教学资源。”目前公司已完成小学数学和科学学科的知识难点采集和制作,促进小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

屏幕手绘AI识别做视频

看似普通的屏幕用手指触摸画脸谱,经AI的自动识别技术生成手绘视频,在一旁的3D打印机现场打印脸谱。这场特别的美育启蒙课是“梦想家实验室”展区最受小学生欢迎的地方,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围着屏幕画脸谱,不同的脸谱形象和故事便在手绘的过程中深入人心。

来画视频市场总监叶昂介绍,手绘视频是孩子们用真实的手或笔对各种文字、图片进行绘制,同时融合声音、音乐、动画的一种新型视频表现形式。这次展出的主题是脸谱秀,是针对孩子们初接触画画时都以画圆开始的特点来设定的。目前来画科技公司创办了全球首个线上手绘视频制作交易平台,未来将会继续扩大与中小学的合作。

阿坝州松潘县白羊学校初二学生张炜发明的“节能水龙头”,利用水的导电原理,通过液位检测系统调节电磁阀开关,实现“水满则停”自动化。他透露,小发明的外观材料还是回收利用得来的,整个作品都是为了体现环保的理念。该校六年级学生蒋金涛发明的“光线检测防近视台灯”,可以通过周围环境的光线自动调节台灯亮度,为使用者提供更为舒适健康的用眼环境,同时还会监测用眼时间,通过提醒帮助使用者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全球首个干细胞3D生物打印技术 解决心血管难题

在双创周上,全球首个有生物活性的3D生物打印血管技术亮相展会。项目负责人蓝光英诺知识产权总监刘顿告诉记者,该技术目前已经完成了临床前的动物研究,计划在今年取得美国FDA临床批准,下一步将直接应用于临床试验,解决由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心血管疾病问题。

刘顿介绍,该技术从人体的脂肪组织内提取出小块脂肪,将脂肪内的干细胞提取后进行扩张培养,作为打印机的“生物墨汁”。“打印出的血管看起来像透明的果冻,还未形成真正的血管。这些打印出的人工血管,将被植入体内替换已经受损或堵塞的血管,最终成长为在人体内部正常运作的血管,达到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检测流水线

“定制”医院化验室

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登明带着最新的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亮相。这台实验桌一般的仪器只不过是检测流水线上的一块“积木”,待全部检测类别的仪器生产后,将会由不同“积木”拼装完成新一代医学实验室整体智能化检测流水线,据王登明预测,这一时间,“起码还要5到10年。”

但仅仅是现有生产的“积木”,已经申请了400项专利,其中190多项是发明专利,花了20多年才得以完成。目前,迈克生物向医学实验室提供涵盖临床生化、发光免疫、血液诊断、快速诊断、分子和病理等多专业平台的1500余种诊断试剂和30余种诊断仪器。“通过减少步骤能提高一倍以上的效率,缩短病人检测时间。” 王登明介绍,现场展示的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单机速度为300测试/小时,首个结果最短报告时间仅为14分钟,为全球最快。

原标题:七中学子发现涡虫再生奥秘 AR当老师揭秘未来教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